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人民日报政文:为什么是林郑月娥当选香港特首

2017-03-27 09:10:2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林郑月娥当选香港首位女特首

  2017年3月26日,香港,湾仔,会展中心。中午13时18分,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投票、计票,选举主任正式公布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点票结果,胜出者名叫林郑月娥,有效得票777张,超过选举条例规定的600张有效选票。

  即刻,会展现场所有的摄像机、相机都对准了一个一身素装的女人,闪光灯竞相亮了起来,相机声响成一片。

  林郑月娥向现场人们鞠躬致意,与其他两名参选人握手,与家人深情相拥。

  此时,她已当选香港新一届特首人选,等待中央人民政府的任命,准备带领730万香港居民开始新一个五年的征程。

  此刻,林郑月娥如紫荆花般端放。

  36年公仆生涯,她用行动为自己画像

  葳蕤紫荆花,辉映非一朝。

  林郑月娥,现年59岁,1980年加入政府政务职系,36年公务员生涯,历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社会福利署长、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发展局长等职,2012年7月出任政务司长,2016年7月获颁授大紫荆勋章。

  作为一名政治人物,林郑月娥的形象透彻、清晰,解读她并不困难。用香港社会的评价来说,只需两个粤语词汇便足以概括:“硬净”和“好打得”。一个指的是她够坚强、有原则,一个指的是她敢担当、能任事。

  这一“刻板印象”,绝非空穴来风,林郑月娥亦非浪得虚名。翻开她的从政履历,了解她的政治生涯,她带给世人的观感,鲜明而纯粹。

  在她担任特区政府多个部门主官的岗位上,在处理政制发展、地政规划、房屋建设、社会福利、内地事务等多个重要领域的重大事件中,我们都能从中找寻事例,发现那个始终如一的林郑月娥。

  2007年7月,她开始执掌香港特区发展局,而这个局一项绕不开的工作便是“拆”字。一个公认的“硬骨头”,在她履新伊始推到了面前:皇后码头拆迁事件。

  拆迁皇后码头,是香港特区政府中区填海工程的项目。当时,香港部分民间团体认为拆迁将摧毁香港人的集体记忆,并在政府许诺会觅地重建的情况下,组织策划了一连串论坛、静坐和绝食活动。其后,还引发了警民冲突。

  “如果这次对话是要政府或我本人承诺‘不迁不拆’皇后码头,才可以进行的话,对不起,我做不到。”面对示威的激进人士,林郑月娥的表态直截了当、掷地有声。

  关于那天林郑月娥前去处理的情形,媒体这样报道:她穿着T恤衫,只身前往皇后码头,在示威人群之中,坦率耐心,从容不迫,反反复复地向大家解释皇后码头清拆的合法性以及工程延误的严重后果。

  坚持原则不退步,真诚沟通不糊弄,皇后码头拆迁难题最终得以解决。

  林郑月娥曾经感慨发展局局长五年任上的心得:“一定要走进群众,解释我们的政策,听取他们的声音,民众有质疑声音时,我都尽量寻求面对面直接谈话的方式解决问题,让民众觉得‘哎呀,政府还是愿意听我们的声音’”。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一个政治人物是否忠于职责,还要看关键时候的担当。

  经历百年漂泊,香港回归祖国。得益于基本法的保障,香港真正开始了民主化的进程,从殖民统治迈向“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让香港居民尝到了“当家作主”的滋味,政治热情大为提升。在中央的大力推动下,香港的政治体制改革迈出行稳致远的步伐,“一国两制”在实践中铿锵前行。

  林郑月娥参与、见证了这一变化。她投身其中、全心付出,在最前线、在最艰难时、最风高浪急处,以坚定和果敢,以尽责和务实,守护着“一国两制”。

  2015年,林郑月娥担任香港政改方案三人小组成员。20多个月里,她坚持依法办事、寻求共识,承担了巨大的压力,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她在推行政改方案时的一番话言犹在耳:“我相信,真正的政治,应该是为社会谋取最大的长远和整体福祉。如果大家能‘心存大我’,为着实现普选的目标,大家多走一步,尝试化解分歧,甚至放下一些原有的坚持,共识并不是遥不可及的。”

  尽管政改方案由于反对派的阻扰未获通过,导致香港特首选举办法原地踏步,但林郑月娥在其间表现出的担当、能力和情怀至今让人难忘。

  2014年,香港发生非法“占中”事件。79天里,中环陷入混乱与无序,一个国际大都市的中心地带瘫痪。作为政务司长的林郑月娥率领政府官员,直面占中人士,与反对派大佬及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学联)代表就政制发展进行对话,直言不讳地批评“占中”名为争取民主,实为乱港之举。

  “将市民福祉做对话筹码,不符合公众利益,不符合现实需要,不符合政治伦理,以占‘中’威迫我们接受其方案,不会达到目的”。她强调:“违法‘占中’发生以来,香港的心脏地带中环再也看不到往日的车水马龙,听不到熟悉的有轨电车的‘叮叮声’。‘占中’不但给市民日常生活‘添堵’,更严重损害香港的法治精神。”

  坚守底线不退让,慷慨陈词言大义。非法“占中”最终以失败收场。此役,林郑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这几年在香港政治风云中,林郑直面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以及务实干练的做派,也深入人心。

  林郑月娥2015年11月在立法会就公共屋邨食水含铅超标事件的发言,道出了她自己的政治品格:

  “主席,我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我刚才的一番说话又会被扭曲、被抹黑,引来人身攻击,但是应该讲的说话就应该讲,前人说‘人到无求品自高’,今日我说‘官到无求胆自大’。我有胆指出今次铅水事件很早发生的时候,我已经有胆承认我们的制度是有不足、不善之处,我亦努力督促所有部门要做跟进、善后的工作;我有胆指出今次事件被政治化这个现象;我有胆冒着被批评护短的风险,为我们尽心尽力的公务员讨回公道。”

  “草有不可偃,木有不可雕;人心非秋蓬,安得随风飘。”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清醒、耐“烟尘”、定力十足的林郑月娥,赢得了市民的信任,赢得了多数选委的认可。

  与民同行,一个有人情味的政治人物

  “理想是人生的太阳。”林郑月娥坚守数十年的从政理念,孕育、植根于香港居民的期待之中,也支撑她坚毅地走了下来。

  1980年,林郑月娥在香港大学取得社会科学学士,同年即投身政府工作至今。她曾表示,自己大学毕业后找工作,没有申请过私人机构职位,加入政府是她“人生另外一个转折点”,为的是有机会“服务市民,关顾基层”。

  心系市民,团结市民,是林郑月娥的初心;她秉持这一理念,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去扩展心中的梦想。

  香港特首选委颜宝铃回忆说,因为做慈善事业,与林郑月娥相识于2000年,印象中她“低调亲和,做事高效务实、亲力亲为”。在她担任社会福利署署长时,经常晚上去街道上跟露宿的人交流,聆听他们有血有泪的故事,后来就推行了“露宿者试验服务计划”。

  香港残疾人士权益提倡者罗伟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林郑月娥是参选人中最关心弱势社群的一位。“她不会信口开河答应任何事情”,他曾当面向她提出,希望政府帮助严重伤残人士佩戴呼吸机,三星期后,林郑回复电邮说,政府已经开设相关项目。

  香港智障人士体育协会副会长凌刘月芬指,林郑月娥很有心,不是个只会按章办事的官员,当她知道智障运动员要训练成精英运动员非常困难,便帮忙申请拨款,成立“香港展能精英运动员基金”。

  “这个高官愿意坐足全场看我们表演,对我们来说是很大的鼓舞”。香港协青社年街舞导师阿齐忆述,他第一次对林郑月娥留下印象是早年协青社“蒲吧”开幕,林郑月娥出席参观并登记成为第一个女会员。近年协青社搞街舞剧,林郑月娥则连续三年以政务司司长身份出席主礼,并坐足全场观看表演。

  2003年“非典”期间,林郑月娥正在社会福利署长任上。当时,299名港人因“非典”失去生命,有数十名儿童的父亲或母亲,甚或是父母同时因病去世。林郑月娥很难过,便联同好友罗范椒芬、李丽娟、陈冯富珍成立了“护幼教育基金”,3个月内筹得款项8000万元,支持因“非典”失去父或母的儿童,直至他们大学毕业。

  林郑月娥的务实与干练体现在她所服务的每一个领域。民生疾苦,她感同身受,一样“好打得”。

  在林郑月娥担任香港扶贫委员会主席的这几年,香港“破天荒”地划定贫穷线,将收入在中位数50%以下的家庭住户悉数纳入扶贫范围,将香港贫穷率拉至7年来的最低位。

  这个出生在香港基层家庭,一家七口曾经住过十几平米劏房,放学回家后只能站着用双层床上层当书桌做功课的孩子,要努力改善的不仅是自己的命运,还有香港730万居民的福祉。

  林郑月娥说:“香港需要人情味”。多年来,她努力拉近与市民的距离,担负起一个官员的责任,践行那份“服务市民,关顾基层” 的本初理想。

  爱国爱港也爱家,女强人也是小女人

  一边处理政治、政务上的复杂棘手问题,一边要与柴米油盐打交道,作为一个女人、一个妻子、两个儿子的母亲,林郑月娥努力做好多个角色的切换,身上同样表现出女性特有的柔情。

  前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在报纸撰文说,当年林郑月娥的两个儿子还年幼时,她每日忙于繁重公事,却仍坚持回家亲自煮晚饭给他们吃,然后继续工作。

  林郑月娥的长子林节思回忆说,他和弟弟自出生以来,林郑的担忧总不少:“她担忧我们的成长,照顾我们都亲力亲为,从没聘请佣人。为了争取多陪伴我们,这段时间甚至没有和父亲去看过一场电影。”

  2003年,林郑月娥升任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常任秘书长,位处D8首长级。但在半年内竟突然主动申请调任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职位降到D6级。原因就是为了多照顾、管教孩子。

  在早前接受媒体访问时,林郑月娥曾说:“现在儿子长大了,与家人相处的时间确实少了。但他们还小的时候,我一定会每晚与他们一起吃晚饭,那时任社会福利署长,有很多慈善晚会、筹款活动,我一概推了,为的就是多点与他们相处。”

  去年6月,林郑在电台接受访问时敞开心扉。她说出任政务司司长后,丈夫不在身旁陪伴,也会感到孤独,“看电视时找人说两句都没有”。

  颜宝铃坦言:“这个女人不简单!她不管位置多高,在适当的时候要陪在孩子身边,体现了对家庭的责任和一颗妈妈的心。现在,香港的形势复杂,她依然走出来竞选特首。她出来不是为了什么,就是用一颗‘香港心’爱香港,把香港当作自己的家,要带领香港走出一条发展的道路。”

  林郑月娥爱家,家也给了她温暖和支持,赋予她36年坚持自我、坚定前行的动力源泉。

  母亲参选特首,林节思写道:“她除了热爱家庭,也深爱生于斯长于斯的香港,相信她会尽力守护和带领这座城市,就像她曾守护和带领当年那个躁动不安、迷失的我。”

  丈夫林兆波给予她的支持更让她感动。2012年林郑月娥曾称“差不多够时间”离开官场,但最后被丈夫说服,回心转意,出任政务司长。“事实上,我每一次的决定都会问他,其实我也只是个小女人。”

  然而,就是这个“小女人”,担任过香港特区政府20多重要岗位的主官,处理过非法“占中”、推行政改方案、皇后码头拆迁、新界村屋僭建、麦齐光涉贪等数十个重大事件。在2012年政府推行德育及国民教育科时说“个人受批评不重要,最重要是5年后香港社会变得更好。”在2016年直斥“港独”分子鼓吹香港独立是“擘住眼讲大话,做不诚实言行”。在最近的特首选举期内,尽管被左右夹击、前后围击、抹黑攻击,依然从容应对、不卑不亢。

  2016年11月28日,仍在政务司司长任上的林郑月娥述说了她为官36年的感想:“‘一国两制,勿忘初心’。建基于‘一国两制’大前提下,只要我们仍然热爱这个城市,新的愿景可望可及,香港未来无限商机”。那一刻,她声音一度哽咽。

  竞选特首期间,林郑月娥在社交媒体开通的网页上写道:“我和团队选择以‘同行WE CONNECT’为竞选主题,因为我们与大家一样,一样热爱这片土地,面对挑战,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同行向前。”

  她真诚期盼与大家同行,让香港再出发,建设一个更美好的香港!

  狮子山下,紫荆花开。

  (紫荆花,豆科,羊蹄甲属,常绿乔木;花期长,耐烟尘,宜修剪,扦插即活。盛开时节,繁英满树,“一枝枝,一匝匝,如染、如画”。1990年4月4日,紫荆花被香港基本法规定为区旗和区徽的图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