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印度拉美日遏华小心掉进陷阱

2017-03-11 14:20:39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亚太安全格局风起云涌,各方力量进入密集重组与调整期。印度Zee新闻网站3月5日的报道称,印美两国学者近日在美开会,声称面对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咄咄逼人的中国”,美印日合作才能“决定这一地区的‘安全指数’”。

  在安全战略问题上,美印日各自目标不同,但在制衡中国崛起上印度国内一直有一些人与美日持类似腔调。《印度教徒报》3月5日的报道就说,面对中国在有战略意义的印度洋及太平洋地区所表现出的自信,印美日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上个月,印度外长苏诗马·斯瓦拉吉还与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举行首次电话会谈时,提出将加强防务与安全合作,这引起一些印度激进人士的兴奋解读。

  印度一些人希望在安全与防务方面借助美日的力量,首先源于他们对印度大国地位的不自信。印度首任总理尼赫鲁曾说过,外交政策是经济政策的产物。他说的没错,尤其是对于像印度这样的大国来说,更重要的还在于,战略与外交的自信取决于经济上的开放与强大。

  其次,印度对中国的防范心态,也在随着与中国竞争中的差距拉大有加重之势。历史的记忆往往会在这个时候隐隐作痛。眼看着中国铺设的铁轨、修建的公路港口和水电工程向印度周边国家延伸,一种自造的被“中国包围”的紧迫感也不断加重。不自信使印度一些人乐于谈论“制衡中国”,并借此臆想出两个亚洲巨人碰撞之类的话题。

  中印两个大国之间的互信不只是一个如何看待对方的问题,更是一个如何认识自身的问题。一个国家只有对自己的发展及其国力有更多的自信,更积极主动地通过发展自身而为周边提供更多机遇,才会有更广阔的战略胸怀。

  中国正在做的很多事情,包括在印度洋地区的一些项目,都是一个对外开放的大国融入经济全球化必然要去做的。中国遵循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同印度周边国家发展经贸关系,形成了一种互惠互利的多赢格局。改变一下视角,印度或许就会看到更多的机会,而不是威胁。

  美国希望拉住印度,使印度洋成为制衡中国的弧形包围圈上的一环;日本更想借助于印度,在太平洋形成对中国的平衡。这些对印度来说,看似是战略机遇,其实是战略陷阱。掉进去,印度就会成为美日战略制衡中国的棋子,印度会失去很多发展的机会,面临更多的风险。

  作为一个具有强烈大国感的国家,印度若借助于外力维护自身安全,得到的将是更多的自卑。最好的办法是敞开胸怀,加速开放,参与到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区域发展进程中来。没有印度,亚洲的崛起不会完整,这一点邓小平早就说过。

  亚太安全格局似乎处于似变非变的不确定期。特朗普的亚太战略尚未完全明朗,美国继续增加在这一区域的军事存在似已成定势。但是,这一切阻止不了中国继续崛起,中印都有在亚太安全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潜力。

  中印作为邻国,难免会有各种纠葛,但中印之间的问题如果诉诸地缘政治角力,只会越搞越乱,最后让外部力量得了便宜。印度国内一些人鼓吹“平衡中国”,是对大国博弈历史蹩脚的模仿。它会加害于印度的长远国家利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