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人民日报海外版:不认一中,台湾难有“国际空间”

2017-02-17 07:41:43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大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报道,台湾3名“立委”日前赴印度活动,还向印方提及“升级台驻印机构”问题。这种小动作注定不会有什么大出息。除了表达对“国际空间受限”的不满,对“中国牵制台湾”的反制,估计后续也就不了了之,层次和影响都极为有限。

  不妨回头想想,之前“川蔡通话”曾经闹得沸沸扬扬。近日特朗普与习近平在热线中明确表示,尊重一个中国政策。一度欢欣鼓舞的“独”派遂偃旗息鼓,借美国换届浑水摸鱼的构想没了下文。

  跟马英九时期对外交往上维持住了“现状”不同,“国际空间”问题始终是民进党上台后的阿喀琉斯之踵。不多的邦交国隔三差五拉警报,老怕对岸挖墙脚,不好对民众交代;主流国际组织一个都参加不了,作为国际大家庭的“局外人”,颜面扫地。原因怪不得大陆,反求诸己,根子在民进党身上。因为当局没有正心诚意去面对“九二共识”“两岸一中”的政治公约数,反而试图利用特朗普上台的变数做文章,更有独派猪队友动歪脑筋想邀请热比娅窜访来拼“国际能见度”。

  这样做除了斗气,自身并没有捞到多少好处,反而刺激大陆逐步改变曾经的默契。没有“九二共识”这个基础,台湾取得“国际空间”的机会为零。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某种意义上,这个道,就是一个中国原则。随便举几例。2月9日晚,南非总统祖马在年度国情咨文中强调,将坚持一个中国立场不变。比南非稍早数天,柬埔寨首相洪森宣布,不管何时何地都禁止在柬升台湾旗帜,“我们不会在台湾问题上做任何影响中国国家尊严和领土完整的事”。 1月份时,尼日利亚政府更是明确要求,台驻尼机构取消“伪称”、摘除“伪牌”,迁出首都,削权减人。

  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是大势所趋,但“独”派有些人就是不愿意面对事实。有“台独”大佬近日透露,日本会支持以台湾名义参加东京奥运。一厢情愿说出来爽一爽的话,别太当真。因为连当事人也承认,一方面要看日本“坚持立场”的决心有多大,另一方面也得取决于国际奥委会的决定。这种难度,应该不亚于骆驼穿过针眼吧?

  不到黄河心不死,不撞南墙不回头。姿态任君摆,统统没啥用。台“外交部”已经放出话来,今年仍将全力争取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但明眼人早就指出,类似“国际空间”议题台湾的机会渺茫,像是世卫大会、国际民航大会等,就别想了。蔡当局执政下,一切只有越来越限缩的份儿。怪谁?去年世卫组织发给台湾的邀请函上加注了一中原则。这本是度人的金针,却被有些人看成票房毒药。既然如此,就不要惮于品尝苦涩的后果。

  原标题:不认一中,“国际空间”就是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