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求是网:自信的中国与动荡的世界

2017-01-16 22:35:13  来源: 求是网   作者:华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当时光的年轮转到2017年时,人们不禁会问:未来的历史学家将会用什么词来书写2016呢?对于中国人民来说,这是一个幸福感不断提升、公平和正义不断彰显的一年;对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来说,这却是一个旧的秩序摇摇欲坠、一个动荡不安、彷徨失措的一年。一个自信的中国与一个动荡的世界或许是最好的注脚。

  自信从来不是无所依托、凭空幻想的,而是在历史和实践中所形成的。中国自信,正是因为中国有着自信的理由。这种自信首先就源于对中国文化、中国文明的自信。研究人类文明兴衰的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曾预言:未来最有资格和最有可能为人类社会开创新文明的是中国,中国文明将一统世界。理由正是人类历史几千年来,只有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一脉相承,成为世界历史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古国。中华传统文明中蕴含的所倡导的那些理念和智慧时至今日仍然熠熠生辉,例如和而不同、有容乃大、独立自主、自强不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天人合一、俭约自守、实事求是等等。这些理念和智慧不仅延续着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塑造了具有独特气度和神韵的中华儿女,而且愈发为世界各国人民认识到是解决当今全球问题的重要思想源泉。

  反观独领风骚数百年的西方资本主义社会,那些曾经为打破封建统治并曾经推动人类历史进步而所形成的理念和价值,如“民主”“自由”等,却在当今时代逐步褪去光环。恐怖主义、寡头政治、社会撕裂、生态危机等等问题不断,或多或少可以追溯到西方式的“民主”“自由”、过度化的个人主义、消费主义和不顾一切地征服自然等价值观。如果说20世纪的两次大战已经暴露出西方文明存在着根本性矛盾的话,那么21世纪西方世界所充斥的政治、经济、社会领域的危机则说明西方文明已经正在衰落,当今西方世界的危机归根结底是一场文明的危机。

  这种自信还缘于对社会主义的自信。150年前,《资本论》正式出版,从理论上证明了资本主义的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的必然胜利。100年前,十月革命一声炮响,诞生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给当时正遭受深重苦难、正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带来了马克思主义。从此,马克思主义在这个古老的国度生根发芽,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依据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中国社会主义道路逐渐形成了。社会主义的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表明了社会主义这一全新的、代表人类社会发展前景的制度在中国得以成功实践。短短60多年的时间里,一个满目苍夷、一穷二白的东方古国如今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特别是在当前资本主义国家弊病丛生之时,更显“风景这边独好”。

  当然,人类历史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社会主义运动也必然是在曲折中前进。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一时间,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似乎要寿终正寝了,一些人欢呼“历史的终结”。历史似乎给资本主义和资本主义国家开了个玩笑。二十多年过去了,人们没有看到历史的终结,相反却是资本主义陷入了弊病丛生的境地之中。不用说那些转型为资本主义的国家陷入了长时间的民生凋敝、社会动荡,就是美、英、法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也正苦于资本主义的发展,贫富差距愈演愈烈、社会矛盾不断激化。与此相伴随的,则是社会主义思潮在一些国家抬头,美国出现的“桑德斯现象”就是明证。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言:“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这种自信,更是缘于中国有着中国共产党这个执政党。环顾当今世界,政党政治是主要的治理形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兴衰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政党的执政能力。过去的2016年,我们见证了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政党或因贪污腐败、或因亲信干政、或因治理无能等丧失民心民意,甚至失去执政资格的现象,也见证了政党选举中出现的各种揭丑、抹黑、攻讦对手等种种肮脏的手段,令人眼花缭乱的政党政治结果就是社会的撕裂、民众对政治的冷漠、国家运转的混乱不堪,甚至战争。追根溯源,本质在于这些政党从来都是某些利益集团的代言人,政党政治沦为了不同群体的利益之争,一个缺乏共识的社会又何谈有效治理呢?与此不同,中国共产党却是一个把共产主义理想和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根”和“魂”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正是一部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的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试问天下政党,谁有这样的精气神?

  乱云飞渡仍从容。面对着彷徨失据、乱象纷呈的世界,自信的中国正在引领全球治理变局、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过去的一年,我们围绕适应和引导经济全球化、开创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等重大问题积极阐释中国理念,提出中国方案,采取中国行动,贡献中国智慧。G20峰会、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张……中国正在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