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光明网:留住经济长期增长的青山,不怕资本外流造成暂时柴慌

2017-01-03 16:01:2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1月3日)许多媒体聚焦中国外汇监管的新措施,其中有媒体发表文章认为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点不是房地产,而是货币存量居高不下导致的资金外流叠加和货币贬值带来的新型双螺旋危机。因此,2017年经济领域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是管住资本账户,严防资金外流。

  上述文章解释说,当前中国经济的风险应当是中国货币存量居全球最高所导致的资金的外流。同时,这种资金外流又会导致汇率的下跌、人民币的贬值。资金外流与汇率下跌形成一个双螺旋式的向下通道,将导致国内金融体系迅速失血,资金周转不灵。而央行所采取的注入流动性的措施又将加剧汇率的下滑,从而反过来带动资金的进一步外流,资产缩水。

  从最近两年国内金融体系失血迅速,资金周转不灵,央行屡屡采取的注入流动性的措施总是加剧汇率下滑,反过来带动资金的进一步外流,以致资产缩水等一系列现象看,上述文章有关中国经济风险何在的观点大概所言不虚。此外,上述思虑也显然为决策层所采纳。有关方面赶在年前发布的、将在2017年7月1日起实施的《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以及《个人购汇申请书》等加强外汇管制的措施,实际上正是对上述观点的政策性回应。

  资金外流,只是对货币走向的一个客观描述;而资本外流,才是货币走向的实质性说明。由此,居民个人换汇、用汇,除去在本币贬值预期下的保值性换汇以外,正常情况下的外币流向当然是境外。中国居民国内换汇、境外用汇,且额度可至5万美元,是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带给国民的可见、可感受的成果之一。通过改革开放,让国民享有更多幸福、更大自由,是改革开放的根本目的之一。这个来之不易的自由度,当然不能轻易变动。

  实际上,最近两年规模日甚的资本外流确实是中国经济增长中的一个大问题。也有人以资本外逃形容导致最近两年中国外汇储备剧烈下降的资金外流或资本外流现象。资本外流与普通居民换汇、用汇导致的资金外流不同,在某种意义上讲,资本外流或曰资本外逃是非正常的资本流动,是资本的避险性选择。这种不以赚取利润为主要目的资本外流,抽走的不仅是经济增长的血液,更降低了经济增长的未来预期,进而导致市场信心危机,反过来引发更大规模、更多渠道的资本外流。

  在此,深究资本何以外流的原因,恐怕是摸准中国经济风险究竟何在的必要前提。这也就是说,资本外流,其实只是资金流向的外表和现象,而决定资金走向的因素,才是经济风险的根源所在。不清楚这些因素所在,针对资本外流表象的管制措施,无异聚沙堵涌,或许管用于一时,但终究难抗资本流动的本性,难敌资本赚取利润的冲动。

  回望中国外汇储备规模登顶世界第一的过程,从中得出这样的结论并不难:坚持改革开放的方向,持续而坚定地推进市场化改革,中国就会成为经济增长的最优预期地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就会成为吸引资本流进的最大洼地之一。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人们有必要深思,为什么在中国经济增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之后,在中国经济增长本应为资本创造出更多机会、更多增值途径之际,资本却从这块滋养其壮大的地方外流了。

  这其中的道理就在于,只要中国经济增长留得资本增值的青山,就不怕资本外流造成的暂时柴慌。而中国经济增长的青山,就是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

  (原题为《留住经济长期增长的青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