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火上浇油的特朗普太没候任总统样了

2016-12-19 08:59:3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17日表示,中美双方已经就围绕美军潜航器在南海被中国海军捞走一事达成“理解”,他称中国将归还美国的无人潜航器。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于北京时间17日也表示将通过适当方式把潜航器移交美方。中方同时对美军频繁派出舰机在中国当面海域进行抵近侦察表达了不满。

  两国军方总体上采取了克制态度,外交部门显然也从中做了协调,应当说两国政府都显示了维护中美关系合作大局和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应有的责任感。这个结局大概是区域内国家愿意看到的。它打消了人们对中美军队因一个意外摩擦而在南海走向重大危机的担心。

  然而在美方发出的诸多声音中,特朗普发的推特是最有火上浇油味道的之一。他先是发了个推特,说:“中国在国际水域偷走美国海军的无人潜航器——前所未有地从水里取出,就这么把它带到了中国。”在这个推特中,他把“前所未有的”(unprecedented)误打成了“没有总统的”(unpresidented)。一时间,“unpresidented”成了美国网友津津乐道的热词,很多人借此对特朗普进行冷嘲热讽。

  特朗普跟着又发了第二个推特:“我们应该告诉中国,他们偷走的无人潜航器我们不想要了,就让他们留着吧!”他这个推特表现出很大的情绪,但究竟要表达什么意思,让人无法看懂。

  特朗普对这件事表态的风度太不像个当选总统了,比美方发言人的水平可是差多了。如果是媒体抨击或网友吵架,说什么都不难理解,可他毕竟再过一个月就要入主白宫,他发的这些推特让人看不出一个大国领导人应有的责任感。美国军方都没有用“偷”这个词来描述中国海军捞走潜航器之举。特朗普第二个推特“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口气尤其让人担心他可能会把处理两个大国关系当儿戏。

  现在人们不知道特朗普是在精心与中国打心理战,还是他临到上岗当总统之前真的就这么不专业,他好像仍然沉浸在过去当娱乐节目主持人的状态中,要把他那样的心情和派头直接带到总统位置上去。仅仅在中美关系方向,他就戳了一个中国政策,接下来又蔑视中美管控、处理危机的原则,他好像很欣赏自己这些“造反派”的表现,很愿意由他自己东一出西一出,全世界围着他团团转。

  有一点可以肯定,特朗普没有资本肆意调动世界,也没有资本以他的意志重塑中美关系以及两国打交道的方式。鉴于他还没有入主白宫,中国官方对他的激烈言论迄今保持了克制,但这种克制态度肯定不会延续到他正式成为美国总统之后,如果他届时仍按照他今天在推特上表现出的样子来对待中国的话。

  特朗普摆出一副他要中国怎么样中国就应该怎么样,中美关系再糟糕他也无所谓的姿态。一旦他上任以后真这么玩,中国可不会上赶着求着他。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国家从没有对谁低三下四过,与美国总统做斗争,比我们冲他赔笑,更让中国舆论兴奋。

  美国能承受多糟糕的中美关系,中国社会就一定能承受得了。还有一点值得说道,一旦中美关系出于特朗普的个性原因搞得鸡飞狗跳,我们倒是很感兴趣,世界会支持他的政府还是会支持中国。

  我们怀疑特朗普对自己的任职很焦虑,急不可耐地制造声势,要想方设法唬住中国,为他上台后从中国这里狠宰一笔铺路。我们强烈呼吁中国政府做好准备,如果特朗普上台后玩横的,坚决把他的进攻一棍子打回去。他强硬,我们比他还强硬,我们要用事实告诉他什么是一个中国原则,为什么中美关系的底线他就是不能碰,他如果碰了,给我们多大损失,他反过来就需承受多大损失。

  对特朗普可以继续观察,但是幻想决不可有。与特朗普斗争也许是挺有趣的一件事,它说不定会对中国意味着一系列机会,反而使我们作为一个大国变得更加成熟和健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