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萨德的账,朴槿惠一起还给了“亲信门”

2016-12-11 08:39:1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韩国国会9日下午以高于三分之二的234票通过了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的政治生命已经命悬一线。根据韩国法律,弹劾案要在180天之内由宪法法院予以裁决。在这期间,朴槿惠还能住在青瓦台,但她不能再去办公室,并且失去了除警卫和基本工资之外的全部总统待遇。总统职权已由总理黄教安暂时代理,朴槿惠就只剩下等候宪法法院的宣判了。

  在韩国国会里,反对党、无党派人士一共有172票,另外的62张赞成票来自于执政的新国家党议员。这一投票结果反映出朴槿惠即使在党内也已经众叛亲离,她几乎失去了这些年苦心经营的一切。

  “亲信门”事件是朴槿惠政治生涯的滑铁卢,但是韩国上下对她的这般厌倦显然不单是因为她连同国家机密向闺蜜崔顺实做了不该有倾诉,更重要的恐怕是,她把韩国搞乱了,让韩国偏离了原有好端端的正常轨道。不管实际情形是什么,韩国人有理由生气地认为,他们用一张选票选出了“两个总统”,白天的总统是朴槿惠,晚上却成了崔顺实。韩国社会的各种愤怒一股脑都宣泄到“亲信门”上,之前为朴槿惠加分的独身等个人因素转瞬间成了她出卖总统权力的“祸根”。

  韩国周边大国林立,又深陷半岛问题的风暴眼,处在朝核问题的最前沿,能否把握好外交是韩国保持繁荣稳定的关键锁钥。

  早年间冷战盛行,中国长期封闭,韩国受美国影响,经济先行一步。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快速崛起,韩国成为与中国走得最近、与中国关系也最稳定的美国亚太盟友。半岛南北关系经常给中韩关系造成困扰,但是首尔一直瞄准了中韩关系的重要性,与北京共塑了规模巨大的中韩合作。

  到了最近几年,韩国成为东北亚地区最左右逢源的国家,“韩流”从火遍东亚到向世界进军,大大满足了韩国人的民族自豪感。

  2015年中国搞“九三阅兵”,朴槿惠在美日领导人缺席的情况下,登上天安门城楼,将韩国的外交自主性带向巅峰。美日没有产生多大不满,韩国内部舆论也很平稳。作为美国的盟国,同时与中国保持紧密关系,朴槿惠充分发掘了韩国外交的潜力,建立了独属于韩国的地缘优势。

  然而转过年的2016年1月,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爆,韩国愤怒、甚至有些惊慌,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朴槿惠的对外政策突然做了180度大转向,近乎歇斯底里地迁怒于中国。朴槿惠像是耍任性一样宣布引入美国萨德系统,这件事严重冲击中国安全利益的底线,在遭到中国强烈反对的情况下,她仍然拒绝回头。这当中似乎加入了朴槿惠很激烈的个人情绪,很像意气用事。韩国有媒体披露,她倒向美国,竟然与中方没有及时安排与她的热线通话有关,因为她年轻时就失去了父母,有强烈的不安全感等等,如果真是这样,实在太可笑了。

  决定部署萨德,使得韩国从在中美之间保持平衡的战略倏然转向朝美国一边倒的战略,韩国的战略空间大片丢失。中国收紧中韩交流的一些举措迅速被解读为“中国开始对韩制裁”,为弥补中韩关系损失,朴槿惠不顾国民情绪大力改善对日关系,尤其是在11月匆忙签署《韩日情报保护协定》,她在带着韩国返回冷战的阴影。

  民族主义总是一点就着,萨德的事,朴槿惠并非孤家寡人。但是韩国人是矛盾的,很多人隐约嗅出,国家在走偏。这期间韩国反对党对部署萨德予以坚决抵制,民间反对萨德的声势也远远大于一般情况下对执政党的抗议。部署萨德的最初选址还因当地民众反对被迫取消,朴槿惠真应该想一想,无论哪个党大力发展中韩关系时,什么时候遭到过这样的抵制!

  韩国人对朴槿惠的不满是模糊的,即使支持就萨德与中国对抗的人,实际也在潜意识中更愿意韩国与美中同时智慧地相处。他们对朴槿惠积累了“无名火”。这使得人们追究她的“亲信门”时,突然忍不住对她“数罪并罚”,国会对她处以了弹劾“极刑”,舆论则对她毫无怜惜。身为总统,拿国家战略耍性子,这应了中国人的一句老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