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央视评论:中国WTO过渡期将结束 美日想“耍无赖”有用吗?

2016-12-10 08:48:47  来源: 央视新闻   作者:王亚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再有2天,也就是2016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15年过渡期将结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明确规定,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于这一天终止,这将大幅降低中国商品在全球被征收的反倾销税,但最近,美国和日本正在对此施加阻力。

  日本政府:对中国继续维持“替代国”的做法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称,日方已决定继续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

  9号上午,日本官房长官在记者会上说,日本政府没有说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央视记者致电日本产经省进行核实,得到答复:日本政府决定将对中国继续维持“替代国”的做法。

  中国外交部:日方应诚实履行已承诺的国际义务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方应诚实面对自己的履约责任。

  陆慷表示,日方现在需要说明的是在12月11日之前,日本方面是否准备履行自己承诺的国际义务,在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放弃使用“替代国”的做法。不管日方愿不愿意承认,中国与外部世界经济的高度关联和互利共赢本身就足以说明问题。

  中国商务部:少数国家含糊其辞中方坚决反对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少数世贸组织成员在如期履行第15条义务的问题上表态含糊其辞,企图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

  今年以来,欧美曾多次挑起对华贸易争端,抵赖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这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到底什么是“市场经济地位”?它和前面提到的反倾销“替代国”是什么关系?先来了解一下——

  央视评论

    日本企图为针对中国的反倾销留下“后门”

  两天后的12月11日,将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5周年的日子,根据中国入世时签订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规定,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在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数据的做法应当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之后必须使用中国市场的价格作为比较基准。

  在这样一个敏感的时间点上,日本政府的表态实质上就是在逃避切实落实“十五条”的规定,不打算履行自己在世贸协定项下的义务,并企图为针对中国的反倾销留下“后门”。

  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有目共睹

  今年五月,欧洲议会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指出中国过度生产及削价出口;近日,美国商务部长普利兹克表示“向中国赋予市场经济地位的时机仍不成熟”。此番,日本又紧跟欧美,做出类似的表态,企图针对中国反倾销,背后到底有何动机?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参与度和发言权有目共睹,中国是否是市场经济国家不是个别国家通过一两份声明就能说了算的。“入世”以来的15年里,中国的市场经济改革取得的进展有目共睹,2014年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是把以往“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改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进一步肯定了市场经济的进展,并明确了深化市场经济改革的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通过自身努力在事实上拥有了市场经济地位,而且这一地位并不会因为任何“贴标签”式的否认而发生动摇。

  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 违背市场经济本质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目前的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贸易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并不利于市场经济的运行。今年以来英国“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两次“黑天鹅”事件,都显示出反对自由贸易的趋势,以及全球性的保护主义开始重新抬头。

  随着右翼势力在欧美乃至更大范围内的崛起,世界各国可能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分离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反移民的政策。

  在这种大背景下,无论是日本政府的表态,还是之前欧盟和美国的“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举动,其实都是打着市场经济的幌子,做着违反市场经济本质的事。

  贸易保护主义作祟 无益贸易发展

  正是由于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作祟,使得“市场经济地位”这个经济问题中被掺杂进了政治因素,让问题解决更加困难。中国和日本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经济互补性强。但日本“抵赖”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无益于两国正常贸易发展,并为以后的贸易争端埋下种子。从更广阔的层面讲,这有损两国间本已脆弱的互信,使得原本就“政冷经热”的中日关系可能滑向“政经皆冷”的局面。

  违反世贸组织的条约义务,只会让违约方在政治上失分,损害其政治谈判承诺的可信度。从长远看在经济上也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这种改头换面的保护主义或许能缓解一些短期的压力,但终究无助于提高其壁垒后行业的竞争力,也无助于其经济增长。

  在一个相互依赖日益加深的世界上,以邻为壑的政策并不是明智的选择。

  原标题:评论| 美日选择性“失明” 想继续“耍无赖”有用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