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艳星”白灵参拍长征纪录片遭强烈反对:亵渎伟大历史

2016-10-26 15:49:5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单仁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广受争议的华裔“艳星”白灵参拍纪念长征的纪录片,并在网上流出一些她身穿红军军服在历史性场景很不协调的“怪姿”摆拍照,引起网民潮水般的愤慨。尽管据了解这部片子并非央视拍的,由于它在央视播放,舆论的大量批评将央视“一勺烩”了。

  舆论对该纪录片邀请白灵出镜持强烈反对态度,应当说有其道理。白灵上世纪90年代赴美,在好莱坞有些low的层次上“混”,并拍过不少不雅裸照,还参演过政治上让中国人不悦的电影,甚至有过“在机场偷东西”的记录。不管她做这些是否“谋生所迫”,知道她的那些中国人对她印象很不好,可谓在所难免。

  公众这一次很生气,还在另一方面反映出,在大家的心目中,长征很神圣,以至于由白灵穿上女红军的衣服来跑龙套,大家认为是对那一伟大历史事件的亵渎。舆论这一次表现得有些激动,总的来说应属于社会正能量的释放。

  与此同时我们认为,这件事或许是相关制作及播出机构了解信息不足,以及协调不力而导致的一个“差错”。他们对“创新”的理解,还有关于公众对别出心裁承受力的认识也可能出了问题。总之事情现在办糟了,显然需要反思,汲取教训。

  一些人愤怒地骂让白灵在长征片中露脸是蓄意恶搞长征,大家的情绪非常值得理解。不过通常说来,这样公然对长征搞“高级黑”的可能性不大,事情是一个阴差阳错的“乌龙”,更有可能是它本来的性质。

  目前相关系列纪录片中有白灵出演的一集已经在网上看不到了,我们相信导致这一差错出现的相关人员现在应该懊悔不已。这大概不是一起有对立态度支持的主动挑战。

  这起事件再次告诉人们,中国大陆公众对影视作品逐渐形成了特有的市场化政治要求,这些要求尤其针对了“有问题的”参演者。人们对他们的道德表现和政治立场有了更高标准。

  最近两年,一些发表“台独”言论或者支持香港“占中”的港台艺人参加与内地关联的娱乐业活动,纷纷在内地互联网上遭到抵制。这同白灵的事情不太一样,但也有某种深层的相似。

  公众很敏感,也有力量,他们对正义的坚持往往毫不含糊。这就要求影视作品的制作者在选择参演者时要多一分谨慎。而且除了尊重受众的感受,他们实际上别无选择。

  慢慢地我们就会知道,“政治正确性”不仅是官方的要求,市场的眼里同样掺不得沙子。这两个方向的要求有时出自不同角度,也有时是重叠的。

  白灵于25日就她给央视添了麻烦公开道歉,尽管一些网友余怒未消,这件事估计很快就会过去。我们希望的是类似问题今后能尽量少出现,吃一堑长一智,影视制作者们该对公众无法接受什么有更加充分的了解了。

     原题:单仁平:“白灵事件”值得吃一堑长一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