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中美“是敌是友”是21世纪重大问题

2016-08-31 08:21:5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王瑞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心提示: 杭州G20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双边会晤,它被认为是那几天里最受关注的一场双边会晤。美国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了最大的现实干扰,它还是唯一有力量、并且同时可能存在动机对中国崛起进行战略遏制的国家。

  杭州G20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双边会晤,它被认为是那几天里最受关注的一场双边会晤。今年以来中美之间的战略互疑加剧,南海仲裁案及美韩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给了中美关系新的冲击。在这个时候认真清理一下与美国有关的各种信息,让我们对美国及中美关系的认识更加准确,非常必要。

  美国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了最大的现实干扰,它还是唯一有力量、并且同时可能存在动机对中国崛起进行战略遏制的国家。美国几乎与中国所有周边问题近年的恶化脱不开关系,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尤其是它以亚太为重心的军事再部署明显都是冲中国来的。

  然而奥巴马时期的美国战略总体呈收缩态势,美对华保持了防范加接触政策,但是防范因素在增加。美国干扰中国崛起主要通过一些廉价的、使用起来不费什么力气的手段,比如对中国与周边国家业已存在的问题火上浇油,通过意识形态杠杆支持、引导中国内部的舆论反对派或自由派等等,所有这些都属于美国的“惯用伎俩”,它们不像是美国花大本钱为对付中国专门打造的。

  中美之间的最坏情况是爆发战争,但是在不爆发全面核战争的情况下,中美不可能决出传统意义上的胜负,而爆发核战争对双方而言都将难以承受,中美交战对双方的风险和损失都太大,收益又太小。这使得包括美国在内的中美双方对以和平手段处理矛盾的积极性会大于彼此军事对抗的兴趣。

  此外,美国是中国发展经济的最具实力的伙伴。这在过去30几年里,一直是一个恒量,未来几十年里大概也不会变。美国是第一经济大国,也是最大的技术创新国家,掌控着国际体系构建的话语权;而中国逐渐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之一,一些经济单项指标逐渐超美,中美合作给双方带来巨大利益,这些利益的突然消失对两国来说都将不可想象。

  中美还至少有90多个稳定的对话机制,它们覆盖了中美从军事到文化交流的大部分领域。两国都感到不安,但又都有通过加强沟通而避免产生严重误判的愿望。

  中美显然做不到彼此放心,都在一方面争取实现稳定的关系,一方面在针对两国关系走向最坏情况悄悄进行准备。中美关系接下来怎么走是不太确定的,未来的方向将在两国的互动中塑造出来。由于美国的总体实力强,中国的力量增长快,谁将在两国博弈中更加主动,也是不好说的。

  由于中国不同于苏联和日本,它们的人口规模都小于美国,而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多,只要中国自己不出颠覆性错误,我们的经济规模超过美国是迟早的事。到那时,美国的军事实力和它对世界体系的掌控再要转化为日常国际关系中的优势,就未必会像现在这么容易。预想到那种变化,美中两国都不会感到轻松。

  然而美国打断这一自然进程的手段很可能非常有限。除了它增加自己的竞争力、或者中国自己乱了,给它捡个便宜,美国做别的什么大概都不会奏效。四年一换的美国政府很难连续不断将一种激进对华政策变本加厉地实施下去,中国崛起归根到底是十几亿中国人民勤奋努力的结果,它就是时代的潮流,不可阻挡。

  美国是中国崛起的妒忌者、担心者,它既会与中国合作谋取利益,也会顺手给中国找些麻烦,在不提高本国风险的情况下,尽量增加一些中国崛起的成本。但是美国大概不会为遏制中国而不惜代价,把它作为高于和平的首要目标。

  由此看来,中美化解矛盾还是有很多空间的。两国既合作又竞争、“斗而不破”状态的延长,会为两国认识彼此创造更加丰富的坐标。双方都不应因为一时的某个尖锐对立而急于下结论,历史也许会有很多丰富我们想象力的转弯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