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滑坡事故让深圳的光鲜打折扣

2015-12-23 09:33:44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深圳滑坡事故】中国大多数人不舍得支付安全成本

  疲劳的救援人员和搜救犬席地而睡。图片来源:网络


  《环球时报》12月22发表社评《滑坡事故让深圳的光鲜打折扣》表示,中国现代化的粗糙被这些事故反复验证,它们可谓展示了我们这个发展中国家的“原形”。重大责任事故以它们自己的逻辑与节奏上演着,羞辱着我们的努力。

  以下是文章全文:

  深圳光明新区20日发生堆土滑坡严重事故,造成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受损,85人失踪。城市建筑废料堆土滑坡造成如此大的损失,十分罕见,也令人痛心。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也是中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这起事故仿佛一下子剥去了这座城市的光鲜,暴露了其内在管理的“一团乱絮”。今年8月天津滨海新区发生震惊世人的危化品仓库爆炸事故,那也是中国城市发展精华位置的悲剧故事。

  再往远点说,今年元旦前夜上海市中心发生骇人听闻的踩踏事故,事发地点外滩是这座中国第一大城市最具代表性的景观地,它几乎就是现代中国的“脸”。京津沪深,这些年在不应发生的大型灾难和事故单子上都榜上有名。

  中国现代化的粗糙被这些事故反复验证,它们可谓展示了我们这个发展中国家的“原形”。一次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不断开展,然而隔段时间就会有新的惊人事故发生,给整个社会“防不胜防”之感。仿佛那些对安全生产的强调乃至严厉的追责都不管用,重大责任事故以它们自己的逻辑与节奏上演着,羞辱着我们的努力。

  真的如一些人所说,我们对责任事故的追责依然太轻,从而导致各地领导们对安全“重视不够”吗?不能不指出,这种说法很值得商榷。如果撤几个地方官就能阻止新的重大责任事故发生的话,那么事情就好办多了。大不了在地方官中多抓几个“倒霉蛋”,哪怕其中有些人做了“替罪羊”,这对整个社会来说也是成本最低的解决办法。

  然而当我们一再捶胸顿足也无济于事时,说明中国摆脱重大责任事故真是很难的一件事。

 

滑坡事故现场航拍图。昨日中午,深圳光明新区柳溪工业园附近一座余泥渣土临时受纳场因失稳垮塌发生滑坡。 供图/CFP 

 

国土部通报“深圳滑坡事故”:哪里是“山体滑坡”,其实是“人工堆土垮塌”

 

  就深圳这件事来说,我们回过头来要问,为什么在城市规划中对大规模渣土堆放的选址不考虑更周全些呢?为什么渣土堆与厂房和宿舍楼不离得更远些呢?为什么对这样的渣土没有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还有,渣土堆的安全性为何没有得到及时评估呢?

  把这些问题全都在事故不发生的情况下予以解决,是可以做到的,但那将意味着更高的建筑垃圾处理成本。中国各地重大事故发生都有成因,消除那些成因的大部分,严格说也能做到,但同样需要付出更多成本。

  最大的问题在于,中国大多数人并没有真正下决心共同支付那部分新增的安全成本,我们对安全的要求还达不到对经济生活“一票否决”的强度。事实上大多数人还允许生活的某些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生产风险”,以侥幸态度看待它们的“低概率”,大多数人实际在追求财富与安全之间的某种“最佳平衡”。

  中国必须大幅增加安全生产的成本,不断提高安全的基础条件,降低各种事故发生的概率,而且这一切要由法律作出严格规定,全民认真执行。举个简单例子,要从人们不横穿马路,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不闯红灯开始做起,从各种交通工具坚决不超载做起。所有建筑到了使用年限必须拆除或做特别加固,全部电梯按照规定开展维修,街头不达标的食品摊坚决取缔,这些都是安全的源头。

  当所有地方政府以这样的标准进行监管,中国绝大多数人也建立起这种水平对安全的自觉重视时,中国的国民经济就会从内在结构上对安全倾斜,中国的“安全生产运动”就将跨上新的台阶。

  现在的安全生产准则是从上向下强制推行的,是舆论带头摇旗呐喊的,它的真实社会基础仍比较虚弱,尤其是没有得到现实经济法则的支持。因此除了追责,中国社会还需要有更多的内在变化,我们要让安全生产从一句口号、一面旗帜变成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真实价值,用它来支配我们的全部行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