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万喆:中国企业家不能放任地野蛮生长

2015-12-15 15:31:39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万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复星董事长郭广昌结束协助司法机关的有关调查,出席复星2015年度工作会议。郭广昌被称为“中国巴菲特”,我在百度上看到提示热门搜索与他相关的依次是“郭广昌几任老婆”“郭广昌离婚”以及“郭广昌被限制出境”。而百度“巴菲特”,依次会提示最热搜索为“巴菲特炒股理念”“巴菲特投资方法”“巴菲特如何炒股”。

  民众对巴菲特和郭广昌关注点的差异,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企业家群体遭遇的尴尬,企业家精神没有成为社会关注的价值主流,民众盯着他们的炫富和八卦,而企业家自己一边拼命努力和炫富,一边抱怨不知道该怎么努力和炫富才是对的。

 

  企业家精神到底是什么?是竞争精神,是公平竞争的精神。失却此点作为核心和出发点,一切衍生都只会产生更大的谬误。但要想真正发挥企业家精神在社会和经济中的价值主流作用,应当从三方面共同发力。

 

  政府应当建立完善的制度,让企业家不用把企业运营以外的因素看得比企业本身素质还重要。政府当前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就是为减轻企业行政负担、降低行政单位寻租可能。但是,“简政放权”不能只是“放权”,因为社会治理不仅要靠对市场规律的尊重,也需要合理监管。缺乏合理监管的市场实际上会时时“失灵”,导致市场规律无法真正履行其责。因此,应建立合理、有根据、有逻辑、有明确制度和有公开流程办法的“政”,去除繁冗多余的手续和没有实质意义的过程;公开透明,让人人都能看得懂、做得通监督,使社会治理的冗余成本降低,使企业家精神真正有机会发挥。

 

  应当严格推进依法治国,让企业家不敢做违法违规侵犯公共和公众利益的事。尽管有些企业家十分成功,但他们仍不过是一介凡人。他们逐利的兴趣和压力只会比凡人更大。因此,仅仅要求企业家自律是不够的,必须有严格、全方位、能够高效执行的法律依据规范他们的行为。这种约束与给予他们充分的经营创新和自由竞争并行不悖。唯有依法治理,真正不枉不纵,才能让真正有企业家素质和企业家精神的人才脱颖而出,让真正有创新意识和实干能力的人获得成功。

 

  企业家自己应找准定位,不能超越社会底线。许多人家财万贯,或可称富豪,但未见得算企业家。企业家享受生活无可厚非,但不少所谓企业家完全把积累财富当做自己进一步掠夺资源的跳板,或者借由财富所获地位对社会公众事务持极其偏激的态度,所谓企业家精神只是被当做粉饰而已。企业家也是社会人,因其在社会上所得更多,更需要担负责任。这并非一定要在捐款慈善上体现,但的确应对社会责任保持谨慎而有担当的态度。

 

  中国企业家不能放任地野蛮生长,而是要渐渐摸索、凝聚出企业家精神。毋庸讳言,中国企业家精神尚有很大欠缺,也折射出我们经济发展现状的种种不足。中国企业家精神,路漫漫其修远兮。(作者是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