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北京日报:西方选举政治的“圈子”现象

2015-04-27 15:47:03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金灿荣 董春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豪门迭出的美国政坛。

 

  虽然距离2016年美国大选尚有时日,但美国围绕新一轮的大选争夺战已经日趋激烈,两党已经有多位重量级选手报名,候选人中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民主党人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人杰布·布什,若两人不负众望通过党内初选,两大政治豪门将上演终极对决。“你是更喜欢第二个克林顿政府,还是第三个布什政府?”——这不仅成为美国民众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也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无论是总统“夫妻档”还是总统“父子军”,美国政坛的豪门世家左右美国政治的现象再次浮出水面,而西方的门阀政治问题也再一次吸引了观察者的目光。

  西方政坛的门阀政治现象

  为何普遍?

  在民主外衣的包裹下,对金钱、社会地位、政商关系的世袭和继承奠定西方门阀政治的基础

  西方经济普遍实行资本主义私有制,家族企业非常普遍。据统计,西方国家的二级市场上3/4以上的企业、初级市场上2/3以上的企业都是家族企业,美国的家族企业占美国企业总数的96%。罗斯柴尔德家族、杜邦家族、奥纳西斯家族、洛克菲勒家族、IBM沃森家族、高尔文家族、福特家族、马克斯家族、迪斯尼家族、摩根家族这十大家族控制着西方的经济命脉。“金钱是权力的脐带”,“政治家是资本家的代言人”,与这些左右西方经济的豪门世家相对应,西方政治的豪门世家也非常普遍。

  在民主外衣的包裹下,对金钱、社会地位、政商关系的世袭和继承奠定西方门阀政治的基础。研究表明,过去400年,英格兰基本控制在1000个家庭手中,2500个家庭操纵着整个英国。而美国作家费尔南德·伦德博格在《美国六十个家族》一书中指出,美国政治实际上是由最富有的60个家族控制着。在英国,埃奇坎伯家族在1945年之前几乎从未间断地向国会输送了20多名议员,曾三度出任保守党首相的索尔兹伯里勋爵,其家族从1868年至1955年间向英国政府贡献了1/10的内阁大臣。在美国,有700多个家族每个至少向国会输送了2名家族成员。BBC著名主持人帕克斯曼在其专著《政治动物》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在英美,政治上成功的第一法则是选好父母。亚当斯、汉密尔顿、塔夫脱、哈里森、罗斯福、肯尼迪、洛克菲勒,这些大名鼎鼎的姓氏贯穿于美国200年历史中。

  在自诩为民主国家的日本,门阀政治现象更为普遍。鸠山家族、小泉家族、安倍家族、麻生家族和福田家族并称为日本政坛“五大家族”。20世纪90年代以来,历任日本首相中,除村山富市、菅直人和野田佳彦之外,其余11人均出自显赫的政治世家。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来自三代从政的安倍家族,弟弟岸信夫是众议员,父亲是前外相安倍晋太郎,祖父安倍宽是帝国议会众议员,外祖父、外叔祖父分别是前首相岸信介和佐藤荣作。冷战后历任内阁中,平均约有一半的阁僚来自于不同的政治世家,而日本的自民党由于世袭议员众多而被称为“世袭党”。

  美国政坛的政治豪门

  因何绵延不断?

  政治世家通过经营各种资源、按照隐性的游戏规则复制着一代又一代“权贵”,使家族的政治遗产得以绵延不断地传承

  亚当斯家族、罗斯福家族、肯尼迪家族、布什家族和最新崛起的克林顿家族并称为美国政坛的“五大豪门”。

  亚当斯家族兴起于美国建国之初,约翰·亚当斯和约翰·昆西·亚当斯父子俩先后担任过美国第二任和第六任总统。

  罗斯福家族中先后有西奥多·罗斯福和富兰克林·罗斯福担任过总统。1901年,年仅43岁的西奥多·罗斯福当选总统,后获得连任,著名的“胡萝卜加大棒”的扩张主义政策便是他的“杰作”。1933年,他的堂侄富兰克林·罗斯福当选为总统,帮助美国度过了经济危机,打赢了二战,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连任四届的总统。罗斯福家族的政治力量也在这一时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

  肯尼迪家族兴起于约瑟夫·帕特里克·肯尼迪时期,约瑟夫25岁时就担任波士顿一家银行的总裁,后通过政治联姻——迎娶波士顿市长的女儿成功跻身政界,后由于支持富兰克林·罗斯福成功当选而得以出任驻英大使。他的四个儿子,除了大儿子早年因飞机失事而身亡以外,个个都是美国政坛上的明星。约翰·肯尼迪先是担任参议员,后入主白宫。罗伯特·肯尼迪先后担任参议员和司法部长。最小的爱德华·肯尼迪也是参议员。对政治权力的孜孜以求成为肯尼迪家族延续至今的传统。在他们之后,肯尼迪家族中又涌现出一批政治新星,约有26人活跃在美国政治的舞台上,驻日大使卡洛琳·肯尼迪便是其中代表。

  布什家族的从政经历至少可以追溯四代。布什的曾祖父萨缪尔·布什是钢铁石油大亨,曾担任过胡佛总统的顾问。第一个在政坛站稳脚跟的是布什的爷爷普雷斯科特·布什,他先经商后从政,当联邦参议员多年,结识了艾森豪威尔总统,为后辈从政打下了基础。普雷斯科特之子乔治·布什先后担任过国会议员、驻联合国大使、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等要职,在里根政府时期担任两届副总统,后来当上美国总统,在其任内,美国赢得了海湾战争,国力达到冷战以来的巅峰。他的两个儿子紧随其后,又成为美国政坛举足轻重的人物。长子乔治·沃克·布什的发展轨迹与父亲十分相像,他耶鲁大学毕业后,进入石油业发展,后来担任得克萨斯州州长,曾在2000-2008年担任了两届美国总统,二儿子杰布·布什担任两届佛罗里达州州长,如今已经宣布参选,将延续布什家族的政治传统。

  克林顿家族并非典型意义的政治家族。在比尔·克林顿和希拉里·罗德姆投身政治之前,双方家庭均未有载入史册的政界要员。但凭借夫妇二人的个人努力与相互配合,这个初出茅庐的政治家庭已经在盘根错节的美国政坛上闯出了一片天空,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态势。比尔·克林顿从阿肯色州总检察长开始做起,后成为该州州长,1992年,年轻、充满活力、主打经济牌的克林顿一路高歌猛进,超越了老布什总统,在竞选中获胜,后又因出色的经济治理能力连任,被誉为“最聪明的美国总统”,在美国民众中享有很高声誉。他的妻子希拉里·克林顿在丈夫卸任总统后投身政坛,一举拿下了纽约州参议员的席位,并在2008年向总统之位发起冲击,虽然最后未能在党内胜出,但她出色的能力获得了奥巴马的认可,并被任命为国务卿,利用这一职位,她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敬业精神与外交风采,成为奥巴马第一任期内外交战略的主要设计者和推手,被民众誉为“劳模国务卿”。若2016年大选能够胜出,她不仅能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总统,还能使克林顿家族成为美国历史上最新崛起的政治豪门。

  纵观美国五大政治豪门,我们不难发现,政治世家的经营模式和豪门巨贾的家族生意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雄厚的经济基础、良好的教育背景,庞大的人脉关系网络、较高的社会声望和关注度、一以贯之的参政意识和权力欲望、对政治智慧和经验的心口相传是支持这些豪门“江山代有才人出”的根本原因。政治世家通过经营上述资源、按照着隐性的游戏规则复制着一代又一代“权贵”,使家族的政治遗产得以绵延不断地传承。对于这些政治豪门来说,投身政治与其说是一种事业,不如说是一种生意或是产业。

  “圈子”现象有何制度弊病?

  精英政治和金钱政治为政治世家的形成提供了便利。当权者不仅需要回馈这些利益集团,还需要用实际行动与这些利益集团结成一种政商同盟的关系

  众所周知,在西方,金钱是和权力划等号的,个人财富决定着一个人的社会地位。以美国的选举为例,竞选的双方候选人比拼的不只是政治主张,更重要的是各自的筹款能力,通常情况下,竞选资金的多少决定了选举的最终结果,金钱和权力被紧密地捆绑在一起。美国的民主政治事实上成为了“有钱人才能玩得起的游戏”,决定美国政治走向的,只是占有社会99%财富的1%的精英而已。有政治学者尖锐地指出,美国实际上是由富人在制定规则,维护富人利益的社会。这种精英政治和金钱政治为政治世家的形成提供了便利。

  在美国的制度设计中,一部分腐败行为被合法化了。不仅利益集团向候选人提供政治献金是合法的,当权者利用一部分官职来回馈支持者也是合法的。总统能够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组建自己庞大的幕僚团队,“一朝天子一朝臣”、任人唯亲的现象极为普遍。在小布什政府,从切尼、拉姆斯菲尔德到鲍威尔、赖斯,这些高官清一色的全是老布什的旧部。布什家族为他们提供的是迈向更高权力的机遇,而这些人则毫无保留地奉献了自己对布什家族的忠诚,他们已经形成了和布什家族“一荣俱荣”的权力关系,和其他高官相比,这些人更像是布什世家的“家臣”。

  在美国政治中,利益集团政治也是一个鲜明的特征。想要问鼎白宫,利益集团的支持必不可少。前共和党竞选战略家菲利普斯在《美国王朝:贵族统治、财富和布什家族的欺骗政治》一书中,揭示了布什家族通过强大的关系网、巨大的财富赢得了白宫宝座,并认为布什家族和金融、石油、军工企业以及情报机构结成了无形的同盟关系。事实上,小布什发动的两场战争,这些利益集团是直接的受益者。缺少了这些实力雄厚的财团的支持,一个候选人很难问鼎白宫,而一旦入主白宫,当权者不仅需要回馈这些利益集团,还需要用实际行动与这些利益集团结成一种政商同盟的关系。一个总统在任期间所积累下来的这种信誉和口碑,不仅能为自己卸任后带来大量利益,还能够通过政治世家的权力传承,将这部分关系过渡给自己的下一代。而利益集团也急需寻找这种“稳定的代言人”,使他们在“下注”的时候“心中更有底气”。可以说美国的利益集团政治加剧了美国政治的世袭现象。

  (作者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载请注明本文链接:http://www.wyzxwk.com/Article/guoji/2015/04/342952.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