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军报:军队改革剩难啃的骨头 好吃的肉已吃完

2015-04-09 09:19:0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解放军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改革势在必行。但是,改革不是缝缝补补,也不是推倒重来;不能一哄而上,也不能急于求成。对军队改革来说,既要取势,又要取实。

  “不先审天下之势而欲应天下之务,难矣!”取势,就是弘扬革弊鼎新的时代精神,顺应全面改革的时代洪流,以深化改革为军队建设赢得先机、赢得未来。

  不务实情,难务实事。凡事不实事求是,不调查研究,必会造成决策失误,甚至走上歧途。改革不能盲人摸象、坐井观天、揠苗助长、削足适履、画蛇添足。取实,就是运用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结合具体实际,搞好顶层设计,制定出科学的改革方案、有效的推进措施。

  难得者时,易失者机。当今世界,变革浪潮风起云涌,各主要大国纷纷加快军事变革,抢占军事战略制高点,争夺军事竞争新优势。军事上一旦落后,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在这个千帆竞渡、不进则退的时代,只有因势而谋、顺势而上、乘势而为,积极推进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在世界军事变革中走在前列。

 

  取势,当取重拳反腐之势。腐败当道,改革必然难以推进;公权私用,改革就会异化变质。军队改革,低垂的果子已近摘完,好吃的肉已经吃完,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难渡的险滩。深化改革,必将大范围、深层次触动既得利益者的“奶酪”。只有借助党和军队重拳反腐之势,打破既得利益的格局,才能为深入推进改革破除障碍、铺平道路。

  取势,当取依法治军之势。改革要上路,立法先铺路。信息化时代的改革,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更加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这需要对军队各方面进行严格规范,建立一整套符合现代化军事发展规律、体现我军特色的科学的组织模式、制度安排和运作方式。法立而后功成。有了法治的保驾护航,军队改革既不会迷向偏向,也不会越轨越界。

  改革,贵在“蹄急而步稳”。看到地方上改革如火如荼地进行,很多官兵难免有急躁情绪、观望心态。殊不知,军队改革关乎强军大业,关乎国家安危,决不能事情还没弄明白就盲目推进。军队改革的步子一旦迈出去,就得踩得住,走得稳,必须稳扎稳打。否则,一个小的差池就可能付出大的代价。

  有质量、见成效、管长远的改革,必做于细,成于实。今天的改革,无论是推进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还是优化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无论是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还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很多都是崭新的领域,有的还是第一次,更需要搞清楚弄明白,更需要研究透掌握好,不能头脑发热,急于求成,盲目上马。否则,后发者就难以“超车”,严重的还会“翻车”。

  中流击水,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打实、硬碰硬的攻坚战。只有既取势,又取实;既乘破竹之势,又迈扎实之步,美好的改革蓝图才能变成稳固的大厦和坚固的长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