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曹林又在中青报发文:为“文革”唱赞歌是“高级黑”

2015-02-10 14:06:45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个不谙新闻行业规矩的实习生问带她的记者:老师,整天在网上看各种正能量,什么是正能量?什么又是负能量呢?老记者解释说:比如,现在天天都在报道谁谁有病了大家都给他捐款,谁谁家的孩子7岁就会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谁谁80多岁了还在拣垃圾坚强生活!这就是正能量!假如你傻乎乎地去问,地方政府为什么不管?为什么生重病了享受不到医保?这就是负能量!

 

QQ截图20141121090336.jpg

曹林,一位典型的“吃共产党饭砸共产党锅”的人

 

  显然,这么去理解正面负面太狭隘,这种“正负观”并非以事实逻辑和公共利益为中心,而是以个人利益和感觉为标准,听着顺耳对我形象有利,就是正面,否则就是负面。其实,这种感觉很多都是谬误,听着顺耳的、赞美你的未必真对你有好处,听着刺耳的未必就是负面。有一种抹黑叫作“高级黑”,你听着是夸你,实际起到的效果是骂你害你黑你,迎合着你的弱点和缺点,以明褒实贬的方式狠狠地黑你。

 

  总结一下,“高级黑”主要有四种常见方式。

 

  其一是睁眼说瞎话“把坏的说成好的”。知道一些人讳疾忌医,明明有病,告诉你没病,很健康;明明是“红肿或溃烂之处”,却夸它是“艳若桃花”。知道一些领导爱听好消息不爱听坏消息,下面明明出了问题,却不去面对和解决,营造歌舞升平,直到酿出了灾难塌了楼死了人,还对上隐瞒不报。把坏的说成好的,让人听到的全是喜讯而没有坏消息,最终把小病捂成了大病,把小问题捂成了大问题。明明错了却不指出来,这难道不是最黑的“高级黑”吗?

 

  “文革”是一场灾难,人治就应该被法治取代,腐败在吞噬执政根基,盲目全盘西化就是不行,民主就是个好东西,强拆是违法行为,拥堵是一种城市病,瞒报谎报是错误的,制造了冲突的城管体制需要反思—这些都是基本的是非和常识,为了掩盖问题而为“文革”唱赞歌、说腐败是改革润滑剂、称拥堵是城市繁荣标志、城市变革需要强拆,这是典型的高级黑。

 

  其二是用力过猛的赞美。是好人,做了好事,当然应该去赞美,但这种赞美应该实事求是,不能什么事都上升到人类无法企及的高度,用那种高大全的形容词去渲染,否则会让人反感。一个劳模,朴素的事迹本来很让人感动,平凡本就能触动和抵达人心,一拔高到不食人间烟火的地步,就会让读者产生强烈的抵触情绪,让人觉得很假,甚至会连累劳模和典型受到批评和抵制,实际上是“黑”了好人。

 

  由于用力过猛赞美和宣传所导致的“高级黑”教训实在太多了。几个领导骑摩托车下乡,本来很普通的行为,可官方大肆宣传领导多么亲民多么接地气,后来激起网友反感,盯着“领导骑摩托车”的照片找茬儿挑刺,后来围绕着“领导没戴头盔”的细节去批评,最后好事引发了负面舆情。冰雪灾害导致高速公路被封,很多大巴高速上滞留,路边的村民又送衣服又送被子还请人到家里吃饭烤火—当地媒体习惯性宣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不过后来当事人称是给了钱的,事实还原后让当初的“拔高”非常尴尬,反而“黑了”那些村民。

 

  第三种“高级黑”方式是虚构信息去赞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有充分的事实支撑,不需要虚构事实去赞美,不需要矮化别人来凸显。我们应该有充分的自信去耐心讲中国梦的故事,而不必用编造的假数据—这个信息开放的时代,造假的成本越来越高了,很容易就被人挑出毛病,这不是“高级黑”是什么?另一种表现是为了迎合领导意志而虚构舆情,屏蔽批评声而只选取支持声,这种扭曲的舆情信息只会误导决策者,把决策建立在错误的舆情基础上,只会适得其反。

 

  最后一种“高级黑”方式是“制造敌人”,也就是用强硬的姿态和恶狠狠的话语去树敌。本来一些政策和理念,以温和的方式推进,用公众能接受的话语去说明,是能够让大多数人接受的。可杀气腾腾的强硬态度,反而激起了警惕和反感,把围观者推向了对立面。

 

  爱听好话爱受追捧的领导,特别应该对那些“高级黑”保持充分的警觉。

 

u=2260926083,545024092&fm=11&gp=0.jpg

三峰最新檄文:曹林舞剑,意在何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