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北京日报:严防政治自由主义

2014-08-14 11:15:58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胡宇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标题:党员干部都必须严防政治自由主义

 

  最坚固的堡垒从来都是从内部被攻破的。自由主义泛滥了,党的政治纪律就被腐蚀了。没有政治纪律则不成政党,纪律松散便会有分崩离析之灾。说到底,政治纪律是现代政党的“高压线”,严防政治自由主义不是政治好恶的问题,而是党员之为党员的政治责任。

 

  总政治部日前印发《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宣传教育提纲》,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坚决抵制混淆视听、干扰改革的错误言论,不乱发议论,不听不信不传小道消息,坚决防止政治上的自由主义。

 

  自由主义长期存在,它主张无原则的和平,取消积极的思想斗争。这种错误倾向,毛泽东同志早在1937年就已经察觉,并撰写《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予以纠正。七十多年过去了,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自由主义仍不时沉渣泛起,更有抬头之势。反对自由主义,特别是政治上的自由主义,不仅是军队的任务,更是全党的使命。在这个问题上,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保持清醒。

 

  政治自由主义表现有多种,统观起来大概这么几类:头脑糊涂,听信流言,全不顾党员身份,口无遮拦,随心所欲,想怎么说怎么说,“语不惊人死不休”,这是其一;丢掉原则,舍弃批评,明哲保身,甘当和事佬、墙头草,这是其二;不讲纪律,信奉功利,爱搞圈子,遇事就想走捷径、跑关系,这是其三;“心里装着小九九”,老跟组织谈条件、讲价钱,这是其四……总之,只管自己舒服,不顾党规党纪,“今朝有酒今朝醉”不说,还嘲笑那些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同志。凡此种种,都是将个人利益凌驾于组织利益和全党利益之上,必须反对。

 

  政治自由主义广泛存在,说到底是思想观念出了问题。当今世界思想文化交锋日益频繁、斗争深刻复杂,在西方意识形态的潜移默化下,错误观点时有出现,有些人时不时就拿国史党史说事儿,动不动就反思这个反思那个。另一方面,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总有那么一小撮人不满、抱怨,受了一丁点儿委屈,就好像比窦娥还冤,自动放弃信仰、放弃纪律,滑入了自由主义的坑里。

 

  最坚固的堡垒从来都是从内部被攻破的。自由主义泛滥了,党的政治纪律就被腐蚀了。如果都上有令、下不行,上有禁、下不止,或者在执行中央决策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那么必然出现梗阻现象,甚至出现“上面政策是太阳,照到下面碰到墙”等问题。若党内团结无法达成,统一意志不能贯彻,一个政党何异于一帮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乌合之众?如此一来,则党的执行力便会失去源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会成为无本之木。长此以往,领导的权威、政党的尊严受损不说,人心涣散,政治混乱,恐怕连大多数人乃至中华民族的利益也无法保全。

 

  放眼世界,现代政党都有严格的政治纪律要求。英国工党“严格避免与其他党派一致行动”、法国社会党“必须接受党的原则声明、章程和决定”都是例子。反之,没有政治纪律则不成政党,纪律松散便会有分崩离析之灾。想当年,拥有2000万党员的苏共在一夜之间轰然倒掉,政治纪律动摇、党员离心离德无疑是重要因素。说到底,政治纪律是现代政党的“高压线”,严防政治自由主义不是政治好恶的问题,而是党员之为党员的政治责任。党员干部要把个人得失看淡些、组织利益看重些;警钟常敲些、自律更多些;原则问题多坚持些、阿谀奉承少讲些。更根本的,就是要时刻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反对政治自由主义的基本准则。

 

  断线的风筝不仅得不到自由,还会一头栽向大海。无规矩不成方圆,有纪律才有力量。严防政治自由主义是全党大事,坚守铁的政治纪律是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拥护的坚定信念。我们惟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才能形成奋发进取的最大合力,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