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爱国主义频遭攻击决不是一个国家正常的舆论状态

2014-09-04 08:43:57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社评:必须抵制把爱国、爱党对立起来

 


  国家、政府、党是不同概念,“爱国等于爱党”,在今天中国官方陈述和主流媒体的语言中都找不到这样的表述。然而现在不断有激进人士宣扬“爱国不等于爱党”,并且递进为“不爱党才是爱国”的奇怪逻辑。把爱党和爱国刻意对立起来,甚至通过制造两者之间的矛盾最终既否定爱党,也否定爱国,恐怕是鼓吹这种说法的真正用心。

 

  中国共产党已经执政65年,党员规模超8000万,它早已不是西方体制所定义的“政党”。党凝聚了这个复杂的国家,全面推动了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它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几乎无处不在。客观说,要从现代中国的概念中抽掉中共元素,是做不到的,那样的中国几乎是空的,假想的。

 

  党促进了中国复兴,扭转了中国自近代以来的颓势,但与此同时,党也犯过错误。中共与现代中国的关系究竟应如何评述,那是未来历史的任务。我们今天能看到的都是迄今为止就已清楚了的阶段性事实。比如中共执政创造了当代最突出的大国经济成就,形成中国几百年来最轰轰烈烈的民生改善运动。此外,中国从一个任列强宰割的软弱国家重新成为世界性强国,而且中国仍在强劲上升的途中。

 

 

  在这种情况下,通常的、大众的爱国涵义中,大多包含了中共执政那些成就带给人们的正面感受。中国危难时代,人们的爱国更多是心疼它的悲情和捍卫它的责任感。在国家上升的盛世,骄傲才能在爱国情感中占据较多的比例。今天,为祖国感到骄傲的中国人显然越来越多。

 

  在中国官员就香港政改举行的一个记者会上,有西方媒体记者挑衅性地提问:香港特首需要爱国,是否也需爱共产党?这是出于政治目的把爱国和爱党对立起来的典型例子。舆论场上激进力量反复灌输这一对立,不能看成是为了维护爱国的纯洁。他们有些是要打击爱国的正常涵义,最终确立“不爱国”的政治正确性。有些人则是被忽悠了,学着这一说教积极分子的腔调搞“启蒙”。

 

  在绝大多数国家里,爱国都有着天然的正当性,它既是政治的概念,也是道德概念。如今在中国舆论场上针对爱国的涵义不断出现争议,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甚至歪理邪说不断冒头,这决不是正常的。这些现象的真实背景是一些人要否定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否定国家利益同大众利益的紧密关系。

 

  党不等于国家,所以爱国不等于爱党。把这个常识当成旗帜来挥舞,为的是搅乱公众的视线,制造最终背离常识的引申。爱国和爱党不是相等关系,但也决不是相互排斥的关系,反复强调“爱国不等于爱党”的人,就是要把互斥强行塞到爱国和爱党之间。

 

  用国家、政府和党这些概念编出各种绕口令一样的东西,欺骗、搞晕了一些人。在中国最需要团结,党领导国家进入改革深水区的时候,这种行为的危害很大。它是利用西方政治材料做成的射向中国爱国主义的一支毒箭。

 

  爱国主义频遭攻击,这决不是一个国家正常的舆论状态。围绕“不爱国”强词夺理的人,初衷一定是另类的。我们在多大程度上容许这种声音,是一回事。我们必须揭开这种诡异说教的盖子,抵制它的危害,是另一回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