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时评:重建清明政治 杜绝裸官歪风

2014-09-01 11:38:05  来源: 东方日报   作者:神州观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内地《知音》杂志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胡勋璧因裸官问题,被主管部门免去上述职务。胡掌舵《知音》三十年,是内地知名媒体人。在胡之前,深圳最年轻的局级女官员,创多个深圳官场纪录的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燕辞职,也是因为裸官问题。

  内地治裸潮已从官场蔓延至国有媒体,当局同时也在收紧官员出国政策。北京最近修订了对处级以上官员出国的规定,一般不再批准因私出国,特殊情况出国(境)的,需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严格按规定程序报批。

 

  无论治裸还是从严审批官员出国,其实早有文件规定,不过以前未严格执行而已。例如,中组部前年曾发文,规定配偶取得外国国籍的,领导干部本人不得担任国有企业领导职务;配偶和子女未取得外国国籍而长期居住于国外的,领导干部本人不得担任国有企业一把手。像胡勋璧,其妻和女儿早已取得加拿大国籍,上级主管部门和组织部门不至于不了解,未将胡免职,除了其本人对杂志「功勋卓著」外,很大原因在于,这在内地是个普遍现象。内地法规和制度执行松弛,由此可见一斑。

 

  两手准备 有事开溜

  此番扎紧制度篱笆,大背景与反腐下防范干部外逃有关。中组部在《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中提到,虽然近年中央就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等工作推出了一系列规定,但一些地方和部门仍存在防范意识不强、执行政策不严等问题,个别领导干部外逃现象时有发生,给党和国家造成恶劣影响,广大干部群众反响强烈。而在外逃干部中,尤以裸官为最,裸官既有动力又有条件外逃。

 

  内地有多少裸官,未见权威统计,然从广东一省前阶段查出的裸官数量来看,应该​​为数不少。一个国家,官员们不是想着如何为人民服务,提高和改善大众福利,而是成天琢磨把配偶和子女送去国外,将贪腐得来的民脂民膏「贡献」给外国,可谓亘古未有。当这样的官员达到一定数量,且掌握一定权力后,对官员管理的松懈也就成为必然。

 

  习总上台后,加强干部管理,严厉打击腐败,就治标而言,很有必要,但要从根本上杜绝官员外逃,特别是裸官现象,还必须建立起官员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和职业的荣誉感。说到底,裸官正是因为对国家未来发展不看好,才会做两手准备。作为社会的精英群体,官员若对国家没有信心,随时想着有事开溜,也就别指望普通民众去爱国,而内地目前正是这样。所以,要重塑官员和民众对国家未来之信心,关键是建立一个清明公正的政治环境。新一代中央此番反腐,是为目的之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