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北大法学教授孙东东:军训不符合人性

2014-08-28 08:00:4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孙东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标题:专家:军训不符合人性 靠正步走叠被子打不赢战争

  现行学生军训模式弊大于利 

  孙东东

孙东东 

“99%的老上访者精神都有问题”,孙东东教授一句话曾经雷人无数。挑战民众忍耐的底线使得他受到舆论的激烈炮轰,为此孙东东发表了道歉。 

 

  近日湖南一所中学高一新生在军训时与教官发生了严重冲突,导致多人受伤。事件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就现行学生军训,笔者有话不吐不快。

 

  目前,我国大中小学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都要接受为期两周左右的军训。这种军训源自“文革”中的“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人民学习解放军”以及“时刻准备打仗”的极左错误思想泛滥的非正常年代。恢复高考后,从79级开始,部分院校在新生入学后进行为期一周的军训,但也只是在学校操场上进行一般性的队列训练。上世纪80年代中期后逐渐推广到所有大中小学,且须统一购置服装、整体拉到军营或专门军训基地去训练。此模式一直延续到今天。其间由于学生在实弹打靶时发生过意外事件,打靶、投弹等科目被取消,仅剩目前的队列训练、内务整理等科目,形式主义意味较浓。

 

  笔者认为,由于时代和学生这个群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眼下这种军训模式存在着诸多严重问题。

 

  首先,是目的不明确。当初提出让学生参加军训的目的之一是提高学生的组织纪律性。但今天的实践证明,通过短短的几周军训,学生的组织纪律性不但没有加强,回校后反而会出现短暂的逆反性松懈。近年来有人提出,让学生参加军训,对学生而言是一种吃苦教育,可磨练学生的意志。这种观点不符合人性的特点,违背教育心理学规律,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军人戍边,保家卫国,相对于众多非军事职业类别确实艰苦。当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达到一定程度时,自然会对此有正确的认识。而对于一个尚未进入社会、对国防现代化不了解的青少年而言,目前这种形式主义的军训不仅不能磨练其意志,反而在其心目中占先种下军队是“头脑简单、一味吃苦”的观念,势必导致其对军队的反感,甚至强化了“好男不当兵”的世俗观念。

 

  其次,是内容僵化,脱离实际。目前军训大部分时间都花在队列训练、拔军姿、整理内务上。军训结束校领导检阅,就算完成任务。完全是一种形式主义的作秀,没有任何现实意义,而且与国防现代化的步伐严重脱节。要知道,靠正步走、拔军姿、叠被子是打不赢现代化战争的! 

 

  第三,统一购置服装、拉出去集中训练,增加了学校、学生个人及其家庭的经济负担,为少数人提供了创收的机会,甚至其中也不乏存在滋生腐败的利益链。对大多数学生而言,军训结束,“军服”大多数作为废品变卖,浪费极大。

 

  有鉴于此,笔者认为目前这种形式主义的军训模式弊远远大于利,已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有关部门应根据国防现代化的要求和贴近时代的理念,实事求是地对现行军训模式进行切实可行的改革。笔者建议,应该抓住青少年的求知欲、好奇心,把诸如队列训练等军事体育科目调整到平常的体育课中,军训时大力普及21世纪国防的理念以及现代国防科学技术知识,培养学生对现代军事科学技术的兴趣,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国家安全观上。在学生的心目中形成“只有好男去当兵,国防才能现代化,才能打赢现代战争”的观念,使他们真正成为国防现代化的后备力量。(作者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