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我们要感谢邓小平,不辜负邓小平

2014-08-12 16:54:0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电视剧把人们带回到从粉碎“四人帮”到1984年那段令人难忘的岁月,触及一批敏感事情和敏感人物,展现了邓小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伟大功勋。1984年是中国改革的一个高潮,那一年学生们在国庆游行中打出“小平您好”的条幅,抒发了全国人民的心愿,电视剧以那个时间点作为句号,是很完美的。

 

顽石:关于邓剧,不得不先说两句

 

  然而邓小平被中国人民深刻铭记、爱戴,决不是以1984年为句号的。电视剧会让年轻人看到,1984年之前的改革路线形成是多么艰难,但更难的,其实是对这条改革道路的坚持。

 

  对1984年以前的那段改革,中国社会如今已有很高共识度。对那之后的事情,一些分歧至今未能完全消除。邓小平历史意义上的伟大,或许更在于他带领大家克服了当时的不同意见,不仅走通了改革开放之路,而且形成这一国策在他身后强大的道路惯性。人们热爱、景仰邓小平,与1984年以后中国的复杂经历和总效果密切相关,历史在高度肯定邓小平为国家和人民“做的一切”。

 

  大概是因为上世纪80年代后半期离今天比较近,一些“敏感”尚无法消除,电视剧未继续往后拍,这是可以理解的。但邓小平发动的改革开放是一气呵成的,中间的波折都是这一宏大历史进程中的插曲,邓小平驾驭了它们。

 

  邓小平对改革开放的另一个强大推动是1992年南巡讲话。邓小平不是在真空中搞改革开放的,他被各种各样的意见和复杂情况包围了一路。但是他有能力把最终证明是正确的路线坚持了下来。时势造英雄,英雄也造时势,邓小平就属于后者。

 

  今天的中国与1978年的中国可谓沧海桑田,用改革在一个大国里制造这样的变化对历史来说是不可思议的。邓小平创造了这一历史。

 

  邓小平很鲜明,而中国却如此复杂,1984年之后,尤其让我们看到这种鲜明和复杂的碰撞。邓小平决不是仅仅靠设计并开启一条道路赢得历史美誉的,他的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结合,他的弹性和战略定力,他在历史重要关头的果敢和担当精神,都熠熠发光。

 

  中国人民是因为邓小平生前以及他身后国家越来越好而由衷感谢他的。人们相信,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中国人民的福祉。中国社会乃至全世界对他高度正面的总评价已经定型,对他更深刻的理解仍将继续下去。

 

  中国有少数知识分子,他们认为自己如今站得比邓小平更高,已经超越了他的“历史局限”。这是一种很浅薄的认识。这些人有一个严重缺陷,他们把个人境遇和感受当成全民族普遍性的,他们以为创造历史只需要决心,而不知道一种决心被历史认同要经受多少元素的帮助和洗礼。

 

  邓小平的三起三落,他的革命生涯和他在法国、苏联不同制度国家里的生活经历,塑造了他不同寻常的意志和坚定。通过纪念这位伟人,今天的人们应能更好地了解国家改革开放的来龙去脉,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感谢邓小平,我们还要不辜负邓小平。

 

    原题:社评:1984年不是邓小平开创改革的句号

 

链接: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央视首播(第1-2集)

 

 相关评论: 

顽石:关于邓剧,不得不先说两句

刘国震:《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的遗憾与败笔

黎阳评《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熊的服务

张宏良评《邓小平》:违背邓小平意愿无限拔高只能损害邓小平形象

 

环球时报社评:《邓小平》剧还原华国锋等值得称道

寒江钓雪:论《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央视不能拿人民的钱自娱自乐

纪念小平大剧《邓小平》央视首播引热议:你怎么看?

 

纪念小平诞辰大剧即将央视播出,你想看吗?

央视8月8日将开播《邓小平》 凤凰网报道称“很感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