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占领中环”:香港经济复苏之碍

2014-06-23 11:27:12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李子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环,香港的心脏地带,香港政府总部、礼宾府(前称港督府)及众多银行、跨国金融机构及外国领事馆都设在中环,被视为香港的政治经济枢纽,也是外界探知香港金融环境的“晴雨表”。然而近日发生在香港的一系列“政治闹剧”,为仍处于“金融危机”阴霾下的香港经济再蒙一层阴影。

 

  “占领中环”,香港反对派“泛民主派”在港府就2017年特首选举方案展开咨询前抛出的“筹码”,意在胁迫中央接受所谓的“真普选”方案。该活动自2013年开始,已多次组织香港“民主人士”以“商讨日”和“公民抗命”的形式向香港政府施压,特别在今年台湾“太阳花学运”之后,部分该活动的参与者试图采取更加激烈的手段并提出更激进的诉求,并借助中港民间纠纷不断,关系日趋紧张的环境下,变本加厉地向香港市民推行自己的“政治理念”,不断举行各种形式的政治活动试图向外界营造出“一国两制”政策阻碍于香港发展的假象。

 

  然而,“占中”给香港带来的更是“噩梦”的影响。频频出现的政治活动使香港政府疲于“政治争拗”,大批经济、社会民生等发展香港的政策无法得到实施,同时营造的政治氛围也不断弱化不明真相的香港市民对港府的信心。有反对“占中”人士曾分析,“占中”一旦成功实施,将每天给香港造成16亿港币的财富损失,而香港股市交易所如交易延迟一小时,就会令香港损失100亿港币的成交额。而更深层次的影响在于“占中”不但会使金融、经济、社会秩序和市民生活瘫痪,更损害香港的营商环境和竞争力。目前已有部分以中环为总部的跨国金融、商贸企业,着手评估“占中”将对本港金融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做好“撤离香港”的最坏准备。此外,“占中”更是在考验港人与内地的互信关系,今年APEC财长会议延期并转至北京举行被外界解读为亚太地区对香港社会环境的“顾虑”,而近年来,“港独分子”、“驱蝗”行动等针对内地人的极端行为出现,更是伤害着中港两地的民间感情,也使以“拼博奋斗、力争上游、创新包容”著称的香港在国际中的形象大跌。

 

  剖析“政治闹剧”的背后,外部势力的不断插手干预才是搅动香港乱局的根源。自去年以来,外交部及外交部驻港公署已多次就外部势力干预香港内部事务发出严正抗议,而与此成为鲜明对比的则是部分英美政客不断发声支持“占中”行动。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前港澳办常务副主任陈佐洱近日表示,在中国迅速崛起和人民币加快国际化的进程中,香港作为中国唯一的世界城市和国际金融、商贸中心,是中国资本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要地,香港金融界内部鼓吹“占领中环”威胁,是意在国际上营造香港金融环境将不稳的错误预期,并迎合外力“唱空中国”的论调。

 

  而香港当前内部优势下降,外部风险积聚。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公布最新全球竞争力排行榜,香港首次跌出三甲;经济总量占全国的份额也从过去的20%多降至3%。究其原因,主要由于香港内部过多、过激的人为争拗,拖慢了当年享誉全球的“聪明、勤奋、顽强、高效率、快节奏的中环脚步”,使得香港在过往10多年里错失了一次又一次与祖国内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机遇。

 

  闹剧终为闹剧,将损害无辜者利益或以试图“暴力”的强加于人手段去达到政治目的,只会更加损害香港的根本利益,“乌克兰政治危机”、“泰国政治危机”对当地金融经济的巨大创伤都历历在目,港人应冷静思考并合理地提出“政治诉求”,抓住内地和国际给香港带来的机会,全力发展经济,从而巩固自己在金融服务业的牢固地位,从而反向地促进社会稳定,减少贫富差距,更好地推行具有香港特色的“政改”方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