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美日大体是主仆关系

2014-02-15 09:21:3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社评:克里今访中国,美在亚洲长袖善舞

  美国国务卿克里今天到访中国,他的这次亚洲行共访四个国家,但不包括日本。奥巴马总统四月份也要访问亚洲,白宫发言人称,他届时将去日本,但不来中国。日本分析家们为克里缺访日本,奥巴马又可能“绕过中国”使劲拨算盘珠子,比较美国“更重视日本”,还是“更重视中国”。

 

  日本在中美日“三角关系”上一直缺乏自信,因而很看重每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的到访,并且要求美国官员一定说一句半句挺日本的话。日本和近邻国家全搞砸了关系,美日同盟越来越是“支柱”。如今美国官员的只言片语都可能成为日本的“心灵鸡汤”,或者是迎头浇向日本的一桶冷水。

 

  中美关系对中国同样很重要,但中国人的心态如今要放松多了。美日大体是主仆关系,中美是平等的大国关系。中国在政治、防务、外交层面都高度独立自主,中美关系大格局已经形成,中国影响这一关系的战略主动权总体上在增加,因此我们已经用不着为两国高层互访的一些具体细节神经兮兮。

 

 

  当然了,我们还是感到中美关系“有问题”,美国“亚太再平衡”政策对中国的战略空间造成了挤压。这不是中美高层见多了或见少了那么简单,美国“重返亚太”看来起到了作用,因为中国现在比五年前似乎“更难受”了。我们很难说美国同中国这些年增加的外交麻烦有多少直接关系,但要说毫无关系,大概讲不通。

 

  要让美国对华更友善些,靠我们向华盛顿“晓之以理”是远远不够的。中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战略独立性,争取美国之外方向的更多外交得分,它们都将是牵制美国对华态度的资本。

 

  中美这种级别的大国关系,同小国与大国之间“搞关系”截然不同。中美的利益关系超级复杂,两国静止不动,都形成一种格局。美国实力强,手里的杠杆多,这决定了其对华关系的基本姿态。能否让美国今后“更客气些”,中美沟通有一定作用,但更重要的是中国在世界上有多少朋友,我们的外交杠杆又有哪些。

 

  搞好中俄关系,发展好上海合作组织,找到解决周边摩擦的有效途径,同欧洲大国的关系形成战略性突破,同与美国存在纷争的国家和力量也保持良好关系或有效接触,以及我们在第三世界有更大号召力,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在对美关系中继续增加主动。换句话说,发展中美关系要有相当一部分力气用到对美交往之外。

 

  当然这说着容易做着难,中国作为全面崛起的大国,对外摩擦也来自方方面面。即使应对美国的压力对中国头等重要,我们也很难为此在其他方向“宁肯多吃点亏”。但我们的思路至少应是清晰的,我们需知道,我们对外关系的主动性一方面取决于实力增长,一方面取决于我们是否决心运用战略,并且为此付出应有的投入。

 

  中国舆论近年来有反对对外援助,并且在所有方向上都不支持妥协的倾向,这会压缩中国实施外交战略的灵活性。这很可能会延缓中国在全球外交中增加主动性的速度。

 

  相信克里来中国时,两国官员会有不错的沟通,但中美关系同时也是由各种要素组成的。中国民间最烦美国的地方,就是它的对华外交。美国科学、文化和制度让中国人产生的好感,常常让美国的一个对华使绊抵消掉。

 

  克里先生的前任希拉里·克林顿女士备受中国公众诟病。希望克里先生能对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有所建树,成为受中国公众欢迎的美国国务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