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崔健要唱《一无所有》 与春晚“去政治化”冲突而告吹

2014-01-21 09:08:3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单仁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无所有》未通过审查 崔健确定不上马年春晚

 

  单仁平:崔健弃演,春晚“去政治化”莫被干扰

  2014-01-20 02:35环球时报


   崔健的经纪人证实他将缺席春晚,理由据传是他坚持要唱《一无所有》,而春晚组织方希望他唱《花房姑娘》。《一无所有》创作于1986年,外媒报道这件事时,纷纷称它被春晚通不过,是因为上世纪80年代末那场政治风波中,这首歌一度流行。互联网上一些人赞崔健拒上春晚,也多是从政治角度解读之。 

  春晚是中国最特殊的娱乐晚会,它的受众极其广泛,是中国所有电视节目的“收视之最”。巨大的影响力本身,给这台晚会慢慢平添了“政治色彩”,并逐渐形成对它的束缚。今年春晚总导演邀请冯小刚担任,显然是一种思想解放,它发出的是要突破常年积累的“政治性”、还更多娱乐和欢快给除夕电视观众的信号。 

  这是春晚的重大改革,社会各界理应支持、配合这样的“去政治化”,让春晚与年三十这一喜庆时点实现最大限度的契合。 

 

  崔健被称为“中国摇滚乐之父”,但一直没上过春晚,这些年在各地电视台出现的机会也很少。冯小刚邀请崔健上春晚,这也是“去政治化”的清晰姿态。以这样的思路走下去,不仅春晚,中国文艺的路都将越走越宽。

 

  崔健在选歌问题上与春晚组织方有分歧,最终弃演,于他个人没什么不妥之处。他有他的个人追求和原则,与春晚有可能对得上,有可能对不上,他可以选择妥协,也可以自我坚持,这样的“双向选择”在文艺圈里司空见惯。

 

  问题或许更多出在一些内外舆论对崔健“有骨气”的政治化引申。这不是在推动春晚“去政治化”,而是从另一角度把春晚朝政治方向推。

 

  我们希望春晚的所有节目尽可能远离政治,尤其不要牵涉有争议、甚至是尖锐的政治话题。中国社会如今争论政治的平台有的是,何必要给春晚也埋一个可能扫了大家过年兴致的政治噱头呢?

 

  春晚难调众口,在大方向上需要追求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很有争议的事情,或者应当避免,或者化解为上。邀崔健上春晚是一种开放,他弃演,从政治上解读、炒作之不是对文艺改革的支持之举。现在有一些非常崇尚“政治挂帅”的人和力量,他们总是要把很多好的或者正常的事情搞得串了味。

 

  中国社会的多元化,根子在于利益的多元化。春晚应当喜庆快乐,避免某个节目成为“政治黑马”,这不难理解。但很多争议者一定会坚持高调发声,这符合他们自己的利益。让他们顾全大局的呼声不太可能有效,中国社会需要适应当前的众声喧哗,并把支持主流选择作为自己的稳定态度。

 

  崔健坚持自己的艺术原则,其影响虽然早已变得有些“小众”,但确有他自己的可爱之处。但当他同春晚相遇时,“大众”的接受力非常重要,这件事无论最后的结果是什么,都是中国社会前进中的一次磨合,各方都会产生一些思考。

 

  否定春晚组织方面的进步,是睁着眼说瞎话。认为春晚既然开放就要开放到底,包括对一些非主流的政治主张开放,这是幼稚的表现。崔健与春晚发生摩擦,大概不能对此做非黑即白的评述,高速前行的中国大社会决不能像儿童世界那样,只能用“好”与“坏”这样的简单词汇描述一切。▲(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相关报道:

  春晚首次联排 崔健确定退出

 

  中国网  时间: 2014-01-20


  原本,众多摇滚界音乐人以及歌迷,对于今年的春晚报以了极大的期待。至于个中原因,缘于《一无所有》的歌词未能通过节目组的审查,而崔健本人并不愿意更改歌词。前段时间,因总导演冯小刚力荐,崔健与导演组接洽并秘密排练原创歌曲《一无所有》。

 

  

春晚首次联排 崔健确定退出

 

  本报讯原本,众多摇滚界音乐人以及歌迷,对于今年的春晚报以了极大的期待。因为,“摇滚教父”崔健将带着成名曲《一无所有》,登上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未曾想到,昨天外界传出消息,崔健将退出今年的春晚,并且也得到了其经纪人的证实。至于个中原因,缘于《一无所有》的歌词未能通过节目组的审查,而崔健本人并不愿意更改歌词。

 

  前段时间,因总导演冯小刚力荐,崔健与导演组接洽并秘密排练原创歌曲《一无所有》。崔健准备在春晚舞台上唱响《一无所有》的消息传出后,对于摇滚界的音乐人以及喜欢摇滚的发烧友产生一定震动。不过,在带妆彩排前,崔健最终还是退出了马年春晚。“因为我们不会改歌词”对此,经纪人尤尤如是表示。值得一提的是,昨天下午,央视春晚进行了首次不带妆联排。据悉,最近炙手可热的韩星李敏镐的节目在此次联排中曝光,他将会演唱一首庾澄庆的《情非得已》。

 

 

视频:崔健1989年在英国现场演唱《一无所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