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顾秀林:生物国防怎么搞?关闭潘多拉魔盒才是治本

2020-06-28 09:50:0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顾秀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生物国防,很重要。中国要立生物安全法,年底将要走程序。

  但是生物国防怎么搞法呢?

  美国搞生物国防的时间最久,花钱最多,战略层次最高,保护本国人民的健康被特别强调,被列为生物国防第一位目标。

  可是美国做的怎么样呢?

  2020年新冠瘟疫,美国的疫情烈度世界第一,死亡也是第一。

  可以说,它搞了几十年的“防止核弹自爆”版本的生物国防战略,已经被历史证明是失败的。

  顺便说一句:整体上,“预防为主”也是美国生物国防框架的第一信条,每个版本都重复陈述:保护美国人民的健康是如何重要。

  但是,即使有预谋、甚至有演练,疫情来到之后,有生物国防战略的美国,情况比一纸空文好不了多少。

  欧洲没哪个国家搞生物国防。转基因农业停了,欧洲各国从2015年后都不干转基因农业了。而应对2020年的新冠疫情,欧洲各国同样也是捉襟见肘,左支右绌,非常被动,不过终究还没有像美国那样惨。

  像欧洲一样,中国也没搞生物国防,但是转基因农业正在大干快上,大众健康的退化已经太明显了。2019年底新冠疫情突然袭击,如当头一棒,竟然很快被封城措施和中医加西医的方法,基本控制住了。不料疫情还会神秘回访,从这里看,生物国防的问题开始彰显:生物安全没有保证了。生物技术(转基因农作物加生物工程病毒)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有这么凶险的威胁,不防是不行了。可是,连美国的生物国防战略都没能保护了美国人民,中国应该怎么做呢?

  继续推进转基因农业产业化?加上更严格的监管,更严格的检测?

  继续开展生物技术在制药疗诊断、生物经济方面的投资建设和生产?

  像美国那样建立一个生物国防体系?人家已经失败了不是吗?

  有没有比美国的生物国防战略更好的生物国防思路?框架?

  也许没有。理论上没有,实践中也没有。

  潘多拉的魔盒只要敞开着,人类就没法控制现代转基因生物技术这头魔鬼。

  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除非把魔盒关上,从源头上把产生威胁的因素遏制住:也就是停止转基因农业的开发推广,停止无害病毒的功能获得研究,停止有潜在危害的生物技术开发项目,......

  全世界人民必须团结一致,制止滥用生物技术的资本和利益集团继续为所欲为。

  这个框架与“劝进”、“补漏”、“两权”的思路完全不同。

  我们不需要等到生物技术利益集团把每一个能犯的错误全都犯过了,穷尽了继续作恶的潜力,再提关上魔盒这个解决问题的根本措施。

  中国生物安全立法一事,据说年底前要走程序通过。

  2020-4-20公布草案征求群众意见,有一份杨晓陆领衔4600签名的公开信提出,官方已表示听见了,并在官网上有所表示。

  现有陈一文领衔的“特急件”:其中提出生物安全法应该拓到足够宽,以“筑牢生物国防”。生物国防,在杨晓陆版公开信是一个缺失。

  但是,生物国防这个话题,没有理论框架和历史框架无法讨论。

  出自两权框架的建议,我在原则上是不同意的。
 

  【附】特急件:生物安全法应涵盖所有生物安全领域以筑牢生物国防(陈一文)

  http://m.szhgh.com/show.php?classid=73&id=238575

  文中所附列的信息索引几尽完备,是下了无数苦功的成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