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各国对转基因态度的真相来了!

2019-01-09 09:49:17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吕永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德国:倡导有机食品,立法禁止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禁止本国生产、制作及销售基因食品。禁止时间2009年。

  德国对转基因农作物技术的容忍度为零。德国是反对转基因的最强音,德国认为:人类不需要转基因,转基因是给全球环境和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

  因此,美国孟山都转基因在德国仅仅推广四年(2005年到2009年),就被德国政府立法叫停,永久性禁止。

  德国人对科学并不盲从,更不会将科学视为“全能神”。德国人认为,科学只不过是人类最前沿的认知而已,但人类的认知一定有时代性和局限性,不能把科学当作终极宇宙真理来看待。

  

  德国民众反对转基因游行

  德国对科学的严谨度是极其严格的,例如关闭世界领先技术“核电站”停止,原因是 :预计到不良后果的科研成果,坚决禁止;

  终止磁悬浮技术列车的研发,原因是:不经济的科研成果,忍痛放弃

  永久性立法禁止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原因是:无法预料后果的科研成果,先试用后禁止。试用了四年,经科学家经过长达3年的试验、研究,最终得出结论:转基因作物种植和食品,存在潜在危害,至少需要“两代人”时间,才有可能得以“优化”完善好解决相关“问题”。

  德国是一个有机农业大国,德国的蔬菜和水果都是比较环保健康的,所以德国人是拒绝这些食物研制成转基因食品。

  德国种植、市场上市的蔬菜、水果、粮食,会经过严格的有机措施管理,因此德国政府和民众对转基因的态度是非常否定的。

  直到现在,德国并不存在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但是德国民众还是会偶尔上街游行抗议转基因作物技术,因为他们认为:转基因作物会危机人类健康,这不仅仅是德国的事,也是全球人类共同需要维护的权益。

  

  德国民众反对转基因游行

  在德国,今天不论你是在商店还是在超市也确实看不到任何转基因食品。因为德国目前的食品分为有机和非转基因食品。德国农业部对餐桌上的食品安全确实看得很重,严格规定所有转基因方面的实验必须在实验室里或完全封闭的种植房内进行,以防止作物花粉传播感染其他非转基因农田。

  最著名的案例来自巴斯夫BASF下属的Plant Science生物化学公司。因为在德国立法迟迟无法通过允许其 “Amflora转基因土豆“ 大片种植的审核,因此把该项业务迁往美国。其理由是德国政府机构对关于转基因作物的严苛规定很大程度限制其研究及应用推广,并且德国国民对于转基因作物食品的接受程度很低。要通过政府食品安全机构的重重核检会导致成本急剧增加。

  德国人对于转基因是深恶痛绝的,如果国内转基因食品比较多,德国人会经常上街抗议游行来反对转基因,而且德国政府已经严谨生产转基因作物,因此德国转基因食品现状控制的还是比较严格的。

  同时,还有瑞士、奥地利、匈牙利、希腊、保加利亚、卢森堡等国,对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和转基因食品销售、生产都是禁止的。

  

  法国:立法禁止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禁止本国生产制作转基因食品,存在部分进口转基因食品,禁止时间2015年。

  法国人已经对转基因食品失去了信心,好多转基因食品已经禁止销售。

  

  法国民众反对转基因游行

  在2008年,法国的CSA调查机构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72%的法国人认为应该避免消费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四年之后的2012年,另外一家调查机构IFOP的调查结果是,高达79%的法国人对转基因食品表示担忧。到了2013年,Mediaprism的最新调查显示,83%的法国消费者在购买食品的时候,会注意是否为天然(有机)产品。其中65%的人认为,转基因产品是危险的。56%希望转基因产品能被禁止销售。

  在法国,任何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超过0.9%,都必须在标签上注明-此产品含有转基因成分。因为了解,所以反对。与转基因作物产量进军发展中国家的猛烈趋势相反,自从1987年以来,在法国的转基因农作物因为缺乏大众基础而节节后退。在2000年,整个法国有170种转基因作物试验。七年之后,这个数据跌到不足20种。根据法国环境论坛Grenelle de l'Environnement的信息,从2009-2010年起,法国甚至没有任何转基因作物的露天试验。

  许多法国人认为,法国和欧洲应该是全球生物多元化的坚定保护者。欧洲议会农业委员会副主席、欧洲议会议员José Bové,是法国反对转基因群体中最受到关注的一位。他曾经因多次到转基因农作物试验田中去摧毁那些作物,而入狱多次。但他的所谓犯罪纪录并未成为其政治生涯的污点,相反成为他的政治资本。在2003年,当José Bové再次因为带头拔除转基因作物而面临指控的时候,有60%的法国人希望时任总统希哈克能对其行使豁免。José Bové也在2007年成为法国人最信任的环境保护者。

  2015年,欧盟议会的环境委员会以34票反对17票赞成的投票结果,驳回美国Pioneer公司的转基因玉米TC1507在欧盟国家内的种植申请。

  整个法国有170种转基因作物试验。七年之后,这个数据跌到不足20种。很多国家都对转基因食品有很多争议,导致法国转基因食品现状不是很好,很多转基因食品日渐减少。

  

  英国禁止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禁止本国生产、制作及销售转基因食品。

  英国的科学界、政府、民众和德国、法国相似,都是极其杜绝抵制转基因的。

  科学界的质疑。早在1998年,英国科学家奥帕·普兹泰博士就在实验中发现,幼鼠在食用过转基因土豆后,会伤害内脏和免疫系统。

  英国政府目前坚决抵制转基因食品进入百姓生活。其实,英国政府在“是否接纳转基因食品”的问题上曾经态度摇摆。转基因技术可以提供更多、更便宜的食品。于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时任英国首相的托尼·布莱尔曾全力支持转基因食品,并表示他个人很愿意吃这些食品。政府的态度让上世纪90年代末,在英国超市的货架上的加工食品中,有60%的产品含有转基因原料。但进入21世纪后,民众抵制转基因食品的呼声越来越高,让政府不得不放弃先前立场。由于调查显示84%的英国人坚持“不会吃转基因食品”,销售商们不得不把转基因食品从货架上撤掉。

  抵制转基因作物还得到了英国皇室的支持。2008年8月,英国王储查尔斯就曾经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头版撰文,痛批转基因农作物。他警告说,跨国公司大面积试种转基因农作物是一个严重错误,给全球土地带来了巨大灾难。

  

  日本:没有立法禁止转基农作物因种植,允许生产、销售转基因食品。

  但是,实际上,转基因作物在日本并没有商业化推广。原因是:日本“很鸡贼”,对于转基因种植设置了极其高的门槛和标准,导致了日本转基因种植及食品并没有商业化推广。

  日本对转基因作物实行严格管理和慎重对待。根据“Angus Keid Group”发布的调查,82%的日本消费者对转基因作物持否定态度。从2006年开始,日本禁止进口美国转基因大米。

  日本作为最大的粮食进口国之一,每年都会进口大量的转基因食品和非转基因食品。

  考虑到进口需求、经济协议,政治需要等因素,日本政府一直没有明确反对过转基因技术,且自2009年开始,日本国内转基因农作物的商业化栽培从法律层面也开始被农林水产省认可,第一批被日本厚生劳动省及内阁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批准并得到认证的转基因栽培农作物为大豆、土豆、甜菜、玉米、棉花,紫花苜蓿,番木瓜等八种农作物287个种类。

  但是实际上真正栽培并商业化的只有观赏性花卉(比如蓝色玫瑰),其它的农作物还只限于为确认效果而进行的种植试验阶段。日本政府规定,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商品必须在包装上显著标明。而且在进入市场之前必须对能否引起过敏、能否引起慢性中毒进行详尽的试验。

  虽然日本在本国也批准了一些转基因食品的种植,但是对于转基因栽培还是设置了非常高的门槛,这就导致日本转基因食品并没有商业化推广。这些就是日本转基因现状。

  

  印度:允许转基因食品,允许转基因种植,主要是棉花、茄子(印度的主粮),而且是重度转基因食品依赖国,同时印度也是死亡率较高,生育率较低的国家。

  颇有争议的有两点:

  一个是印度转基因茄子。2009年,印度监管部门给孟山都公司生产的携带苏云金芽孢杆菌(Bt)转基因抗虫茄子开了绿灯,引来了许多国家官员、农民、科学家和非政府组织的强烈反对。并对美国孟山都起诉,最终成功禁止转基因。第二个印度的转基因棉花。印度和我国的央视均报道过,美国孟山都给印度棉农带来巨大的收益亏损负担造成“自杀”悲剧,但是转基因棉花始终就没有阻止成功过,所以印度转基因食品现状处于半平衡的状态,因为印度政府对于转基因的态度始终没有做出一个强硬的态度。

  2014年7月25至26日在北京举行的“2014食品安全与可持续农业”国际论坛上,印度的社会活动家范达娜•席瓦(Vandana Shiva)介绍了印度棉农情况,如下:

  从1991年世界银行向印度政府施压及1995年印度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始,新自由主义政策才在印度大行其道。新自由主义的首要影响是导致农耕无以为继。所有在农业上的投入,包括种子,自此成为公司的投入。其中种子供应、种子所有权的变化最为巨大,这种变化在棉花种植区尤为明显。过去数个世纪,棉花一直是印度非常重要的经济作物,殖民时期英国人曾经试图摧毁它。印度也拥有世界上许多久远而古老的棉花品种,可是时至今日95%的棉花种子已为孟山都占有。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后,棉花价钱比之前飙升了80倍,大部分收益以专利权税方式交予孟山都。农民借贷致贫、选择自杀,他们大部分正是栽种棉花的农民。随着农民对种子的依赖增强,这个现象逐渐扩散到其他地区,1995年至今已经有30万名农民自杀。这还只是政府提供的数字。

  

  俄罗斯:立法禁止转基因农作物的种植,生产,允许进口转基因食品,任何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超过0.9%,都必须在标签上注明-此产品含有转基因成分。

  俄罗斯对转基因非法种植的打击力度、严格程度不逊于德国、法国,是极其严厉的!

  俄罗斯主要以非转基因大豆为主要经济作物,也是占比很大的出口作物。

  

  中国:立法允许部分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如棉花、木瓜以及部分蔬菜,允许转基因食品销售,允许合法的转基因科研性质的种植。

  黑龙江省、吉林省立法禁止转基因主粮(大豆、玉米、水稻)作物的种植。

  准确说,全国范围内,都还没有立法允许主粮的转基因种植。但是对于非法转基因种植的监管、打击效果较弱。

  我国南方存在水稻、大豆的转基因种植泛滥,东北三省及内蒙存在转基因玉米种植泛滥。数据来源如央视等权威媒体报道中得知。

  因此黑龙江省、吉林省立法禁止转基因的种植和打击力度增强,会对非法转基因种植起到明显的遏制效果。

  

  美国:转基因作物的研发者,也是转基因种植面积最多的国家。

  美国主粮是小麦,没有进行转基因种植。

  美国转基因玉米:有两种,一种是可供人食用的“水果甜玉米”,使用实用量很少。另外一种是:工业玉米,即制作动物饲料和工业乙炔(车用)。

  我国目前泛滥非法种植的就是这种:工业玉米。主要泛滥地区:东北三省、内蒙、广西以及部分南方城市。

  美国转基因大豆、大米(水稻),主要用于出口。在美国,大豆、大米不是主粮,食用量很少。

  而据央视2017年报道过一个采访专题:美国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可以看出,美国在大力发展有机大豆玉米的种植。

  

  世界对转基因作物种植的态度和现状。

  全世界75%的国家都是禁止转基因种植的,其中包括许多科学较为发达的大国家,如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瑞士、日本等。

  禁止转基因种植的国家,是否搞科研进行转基因种植呢?回答是肯定的,这些国家,会仅仅为植物进化而进行转基因种植研究,会在较为封闭的研究机构内种植、研究,绝对不会把实验场所拓展到民间民田里。例如德国、法国、俄罗斯对转基因作物的流传到民间,会有严厉的刑法处罚。

  欧盟组织、世界粮农组织、美国农业部,都在倡导有机生态发展。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央视曾经报道过一个专题:美国在大力发展有机农业。

  我国商业巨头如阿里、腾讯、京东、华为在近几年都在涉足农业领域:

  阿里云ET农业大脑、腾讯AI+农业、京东智慧农业、华为沃土云农业,他们并没有选择:以转基因作物技术做为发展方向,而是以:有机、生态、智慧农业,为核心发展方向。

  美国作为转基因作物技术的研发者,在全世界的推广转基因的进程中,种植面积增长比例呈现减弱趋势。

  原因有两点:

  1是全世界的国家、科学家,不断公开公布科学研究成果,表明:转基因种植有潜在危害,例如对土壤、环境有伤害;对人体有潜在危害等。

  2是各国政府以及民众,没有随着转基因的推广者而接受转基因,反而是越推广越反对越抵制。

  尤其美国西部地区,每年反对转基因的民众都在逐年递增。

  农作物转基因种植,是全世界各国政府都较为敏感、重视的项目,涉及到民众食品安全、经济协议、政治因素等,因此世界各国的经济学家、政府都制定了严格的食品安全标准。

  可喜的是,前不久,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通知,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5〕95号)和《农业部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农发〔2018〕1号)精神,为进一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在试运行的基础上,农业农村部决定在全国范围推广应用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国家追溯平台”),

  农业农村部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与农业农村重大创建认定、农业品牌推选、农产品认证、农业展会等工作挂钩的意见通知,表明了,2019年 在”扶贫攻坚“的同时,食品安全监管,执行严格食品安全检测也是重要的一项硬性指标工作,用时也就意味着,要进一步严查严打非法转基因的种植。

  转发就是态度,欢迎支持!欢迎留言交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