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吕永岩:转基因富了谁?穷了谁?美了谁又害了谁?

2017-06-12 14:00: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吕永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吕永岩按语:转发《中国大豆产业面临生死存亡之战》。这是主流媒体的一篇公开报道。大家不妨将这篇报道与方舟子关于转基因的"美国权威发布"对照起来看.这篇报道再一次让善良的中国人不能不望文深思,不能不望文感慨,甚至不能不望文愤怒!

  首先,美国转基因大豆给中国带来的是啥?文章说得很清楚,那就是“威胁”、“危机”、“绝境”。即:“中国4000万大豆种植者面临失业和生存危机,主产区的大豆加工企业生产基本陷于瘫痪”。

  “不仅豆农处境艰辛,我国的国产大豆加工行业也同样陷入绝境。一面是高昂的原料成本,一面是低价豆油豆粕的冲击,双重夹击下的国产大豆压榨企业几乎是坐以待毙。”

  “目前黑龙江68家规模以上榨油企业几乎全部停产,上百万加工企业职工的就业受到威胁,农民卖豆无门,收入锐减,我国国产大豆的种植面积急剧萎缩。"

  “中国绿色有机大豆的市场发言权反而被跨国粮商所剥夺”。

  其二,中国洞开国门,大量进口转基因大豆给谁带来巨大好处呢?是美国农场主,是美国臭名昭著的孟山都!

  “与中国豆农的悲苦境况相反,中国大豆产业流失的‘血’却肥了美国农场主。美国农业巨头孟山都公司2009年公布的财报显示,由于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种子销售创下历史最高水平,毛利润达到25.21亿美元,同比增长14%。2010年,随着中国进口量的大增,孟山都公司的收入还将进一步增长!”

  “对此,美国大豆协会也承认:‘美国政府高度重视出口市场,因为扩大出口市场就是保证本国就业。中国进口大豆对美国农民的影响是正面的,而对中国农民的影响是负面的’。”

  对美国农民“正面”,对中国农民“负面”。美国人这次说了实话。但我们想知道的是,这究竟是为啥?到底谁是中国国家的主人?是美国农民吗?难道美国农民比中国农民对今天的中国更重要吗?其实说"美国农民"也是经过了"基因修饰",更重要的是美国生物集团.中国的进口首先是养肥了美国生物集团.

  其三,中国究竟能不能避免出现吃里爬外“富外穷内”的状况呢?能,完全能。这就是:中国可以采取“设置过渡期、征收高关税而不是低关税、设置进口数量限制、TWO允许的‘两反一保’措施”等等。

  问题在于所有这些能够保证中国农民不受侵害的措施,中国统统都没有采取。用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登高的话说:“不设过渡期、3%的低关税、没有进口数量限制、又没及时采取TWO允许的‘两反一保’措施等,是使国外低价转基因大豆蜂拥而入的主要原因。而国外转基因大豆的无限量进口和低价倾销,正在使我国大豆产业逐渐失去最后的生存底线。”

  其四,国外其它国家在这个问题上是怎样做的呢?先说非转基因大豆,我国的国产非转基因大豆有极大的食品安全优势。“目前欧洲、日、韩等国家和地区都只进口非转基因大豆,而美国出口到欧洲、日、韩等国的非转基因大豆,价格是出口到我国转基因大豆的二至三倍!"

  "然而在国内市场上,我国生产的非转基因大豆却被迫混同于国外的转基因大豆,被迫在同一种价格上竞争,这使得我们的品种优势变成了价格劣势,出现了优质的非转基因大豆卖不上好价的现象。”

  问题又来了,为啥别国不进口转基因大豆,我们却要进,而且是不设限制的进?为啥我们自己出产的世界上最好的非转基因大豆要与美国连垃圾都不如的转基因大豆卖同等价钱?我们的有关部门都干啥去了?

  其五,这一切是怎样发生的?原因在哪里?文章的回答是:“据透露,20世纪90年代经过5年的准备,通过资助中国专家搞课题研究,资助中国畜牧技术项目,请他们到美国学习,办各种培训班等办法,美国大豆敲开了中国的大门。”

  美国人说:“我们针对中国搞商业化,让专家帮助说话,这个方法很有效。”

  这下一切都清楚了。这就是战略“渗透”。美国早就瞄准了中国搞“渗透”,早就在中国内部培养“帮助”他们说话的“专家”。这里还有一个“商业化”,也就是中国专家和方舟子鼓吹的那个转基因主粮“产业化”。中国专家的转基因产业化与美国的商业化,只差一个字,意思是一样的。都是千方百计让转基因进入流通领域,这样就能在戕害中国人的同时,大把大把地赚取来自中国的超级利润。

  美国是赢家,中国是输家。美国财团富了,中国农民穷了。美国的战略家们笑了,中国众多百姓惨了。如此这般,我们还不应该警醒吗?还不应该反思吗?我们到底是一不留神吃多了美国迷魂药?还是有人已经被收买干脆就不是中国人了?

  附:

  中国大豆产业面临生死存亡之战

  王春雨

  摘自2010年第18期《半月谈》

  中国,曾经是大豆出口大国。然而,近些年来进口转基因大豆如洪水般涌进国内市场,使我国天然的非转基因大豆产业逐渐沦陷。中国4000万大豆种植者面临失业和生存危机,主产区的大豆加工企业生产基本陷于瘫痪。

  中国大豆产业“不设防”的悲剧

  2010年3月,黑龙江省黑河市金秋大豆合作社社长何树文到北京寻求帮助,这个祖祖辈辈以种植大豆为生的质朴农民,悲苦地向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蒋高明反映,洪水一般涌来的美国转基因大豆已经使上千万豆农面临生存困境。蒋高明也深感痛心,他说,比起被美国政府补贴和跨国资本、转基因武器武装到牙齿的境外之“狼”,分散而弱小的中国农民正在成为被吃掉的“羊”。

  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登高表示,不设过渡期、3%的低关税、没有进口数量限制、又没及时采取TWO允许的“两反一保”措施等,是使国外低价转基因大豆蜂拥而入的主要原因。而国外转基因大豆的无限量进口和低价倾销,正在使我国大豆产业逐渐失去最后的生存底线。

  不仅豆农处境艰辛,我国的国产大豆加工行业也同样陷入绝境。一面是高昂的原料成本,一面是低价豆油豆粕的冲击,双重夹击下的国产大豆压榨企业几乎是坐以待毙。目前黑龙江68家规模以上榨油企业几乎全部停产,上百万加工企业职工的就业受到威胁,农民卖豆无门,收入锐减,我国国产大豆的种植面积急剧萎缩。

  与中国豆农的悲苦境况相反,中国大豆产业流失的“血”却肥了美国农场主。美国农业巨头孟山都公司2009年公布的财报显示,由于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种子销售创下历史最高水平,毛利润达到25.21亿美元,同比增长14%。2010年,随着中国进口量的大增,孟山都公司的收入还将进一步增长!

  大豆市场上的不公平竞争

  我国是全世界大豆品种最丰富的产地和目前非转基因大豆的主要种植区。相比进口的转基因大豆,我国国产大豆有极大的食品安全优势。目前欧洲、日、韩等国家和地区都只进口非转基因大豆,而美国出口到欧洲、日、韩等国的非转基因大豆,价格是出口到我国转基因大豆的二至三倍!然而在国内市场上,我国生产的非转基因大豆却被迫混同于国外的转基因大豆,被迫在同一种价格上竞争,这使得我们的品种优势变成了价格劣势,出现了优质的非转基因大豆卖不上好价的现象。

  资料显示,中国的大豆市场发言权已被国际资本剥夺。尽管黄豆1号(中国非转基因大豆)在中国大连期货占绝对优势,但由于垄断粮商的操控,芝加哥期货市场的声音压倒了大连期货市场,使黄豆1号的价格跟着黄豆2号(转基因大豆)跑,如同土鸡蛋的价格跟着笼养鸡蛋的价格跑一样,中国绿色有机大豆的市场发言权反而被跨国粮商所剥夺。

  美国转基因大豆扩张战略的真相

  原因很简单,中国大豆全产业困境是由于美国的转基因大豆扩张战略造成的。二战以后,美国把大豆产业扩张看作政治战略,于上世纪50年代成立了美国大豆协会。美国大豆协会不是民间组织,现有的60个董事,每一个都是经过逐级推荐,由美国农业部任命的。还设立了几个专门委员会,也是由政府财政负责资助的。

  对此,美国大豆协会也承认:“美国政府高度重视出口市场,因为扩大出口市场就是保证本国就业。中国进口大豆对美国农民的影响是正面的,而对中国农民的影响是负面的。”

  那么,美国是怎么打开中国市场的呢?据透露,20世纪90年代经过5年的准备,通过资助中国专家搞课题研究,资助中国畜牧技术项目,请他们到美国学习,办各种培训班等办法,美国大豆敲开了中国的大门。“我们针对中国搞商业化,让专家帮助说话,这个方法很有效。”

  中国大豆协会副会长田仁礼表示,以转基因大豆低价冲击我国大豆市场,只是跨国粮商垄断中国大豆产业战略的一部分。由于进口大豆定价权掌握在跨国粮商手中,他们在中国建厂,把中国作为国际贸易利润转换的链条,一旦中国油脂企业被全部挤垮或兼并之后,跨国粮商将彻底主导我大豆产业话语权,依靠垄断优势,在中国市场攫取高额垄断利润。

  拯救中国大豆产业刻不容缓

  针对当前我国大豆产业发展面临的困境,中国大豆产业协会、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大豆协会、黑龙江省农科院等均表示,中国大豆产业背水一战已刻不容缓:要从战略高度对待转基因技术,从长治久安的高度规划大豆产业的发展。

  首先,明确“大豆进口应以不损害国产大豆产业”为原则,应以不危害农民和职工就业、不危害国家粮油安全为底线。

  其次,在我国当前大豆加工能力已经严重过剩的情况下,要坚决限制国内外企业再度新建和扩建以加工进口大豆为主的加工能力。

  第三,国家应该对转基因与非转基因大豆产品拉开价格档次,进一步严格这方面的标识规定,以便消费者识别和选择。很重要的一点是,在近期转基因和非转基因大豆价格还没拉开距离的情况下,国家应加大补贴力度,总之不让外资低价倾销的阴谋得逞。具体来说,补贴资金不仅补到加工企业,而且应直接补到豆农手中。

  第四,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利用国际贸易原则赋予的权利,维护我国的农业产业利益,以反倾销手段突破国际粮商的进逼。

  长远看来,我们应该从战略高度对待转基因技术,设立大豆产业发展基金,特别要大幅增加国家对农业的投资,建立国家大豆品种资源保护区和非转基因大豆保护区,发挥非转基因在食品安全、食品加工方面的优势,建立我国大豆安全保障体系。

  中国优质的大豆品种是世界公认的,蛋白质含量达43%以上、油脂20%以上、亩产200公斤的大豆品种有上百种,甚至超过转基因大豆的亩产。连美国大豆协会的人员也承认,“中国的大豆产业大有可为。和中国的非转基因大豆比,美国的非转基因大豆成本高,没有竞争优势。中国没有必要跟风去搞转基因大豆”。

  权威专家表示,只要改变我国“农户一盘散沙,企业孤军奋战”的落后产业体系,广泛扶持农户成立合作社,实行规模化种植,形成以专业合作社与加工企业密切配合的专种、专储、专用、深加工式的新型大豆产业链,打造出国产大豆及其加工产品的系列品牌,实行产业一体化生产,通过联合、收购、兼并等手段,形成以民族大粮商为首,包括中小型大豆压榨企业、大豆贸易商以及资本市场投资公司等在内的产业集群,我们的大豆业就会迎来转机和复兴。

  (《环球视野》第358期,摘自2010年第18期《半月谈》)

  #FormatImgID_0#

  这是非转基因大豆,它能发出芽。所以能发芽的大豆和豆芽菜是安全的。

  #FormatImgID_1#

  这是美国转基因大豆,它没有生命,不能发出芽。

  方舟子说它安全营养是骗人。

  #FormatImgID_2#

  #FormatImgID_3#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