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吕永岩:对转基因市民高度警惕,管理部门认真检测,值得点赞

2017-12-29 10:05: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吕永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吕永岩按语:不忘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这是时代的最强音。官员剥夺王大妈在食品方面的选择权是对这个时代最强音的反动,是必须坚决反对、坚决纠正的。海口食药监局针对市民要求,及时到超市检测食用粮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满足了市民心愿。市民对转基因高度警惕,管理部门对市民要求高度重视,这两个方面都值得点赞,值得学习。

 

  食药监局执法人员与市民现场共同采购检测样品。(海口市食药监局供图)

  海口网12月25日消息(记者黄晖)近日,有市民反映,海口一些超市内的大米、黄豆转基因标识不醒目,对超市内食用农产品转基因标示是否规范表示疑虑。12月25日,海口市食药监局邀请市民来到超市现场,实地观看食用农产品的转基因特性检测。经现场8批次抽检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市民对检测结果表示认可,并对该局用心解决市民诉求点赞。

  近日,海口市民赵女士多次拨打12345热线反映国贸家乐福及大润发超市内的大米、黄豆转基因标识不醒目,对超市内食用农产品转基因标示是否规范表示疑虑。接到办件后,海口龙华区食药监局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到国贸家乐福及大润发超市对大米、黄豆进行检查。经对大米、黄豆的进货台账、索证索票、产品检验报告及食品转基因标识进行检查后,执法人员未发现违法违规的大米黄豆食品安全问题。

  执法人员现场进行食用农产品转基因快速检测。(海口市食药监局供图)

  同时,海口市食药监局投诉举报中心也仔细向市民作出解释: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按照规定显著标示,未标示的转基因食品为非转基因食品,超市内的食品标示符合规定。然而,赵女士仍对超市内未标识转基因的大米、黄豆是否真为非转基因表示疑虑。

  为解决赵女士的诉求,解答市民困惑,海口市食药监局特别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的农业部转基因检测中心购买到转基因食品快速检测试纸,并对超市内的大米等食用农产品进行快速初筛。12月25日,海口食药监局快速检测中心人员来到国贸家乐福超市,对食用农产品的转基因特性进行抽样检测,并邀请赵女士共同到场见证。

  在现场,执法人员随机选取超市内销售的大米、黄豆、玉米三个品种的八个批次进行抽检,该八个批次均为未标示转基因的食品。通过试纸条法的测试,经半个小时检测时间,八个批次均显示阴性,经过初筛,该八个批次的产品均为非转基因食品。

  检测结果显示阴性。

  经观看现场初筛检测,赵女士对检测结果表示认可,消除了对非转基因食品标示的疑虑,并对处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市食药监局办事效率如此之快,我的诉求得到了重视,非常欣慰。”赵女士说。

  “针对食用农产品标签标示是否规范的问题,市食药监局将加强对食用农产品的巡查监管,全方位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问题,让市民吃得放心、吃得健康。”海口市食药监局投诉举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转基因食品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一种或几种外源性基因转移到某种特定的生物体中,并使其有效地表达出相应的产物(多肽或蛋白质),此过程叫转基因。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九条规定,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按照规定显著标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