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蒋高明:祝贺“六不用”生态农业微信公众号开通

2017-09-29 09:24:12  来源: 博客“明辨是非”   作者:蒋高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六不用”生态农业微信公众号最近要开通了,平台负责人约我写篇导读推介一下。因很多生态农场面临不少现实问题乃至生存问题,该平台试图为大家提供解决问题的机会,且该平台酝酿很久,今天终于开通了,很值得祝贺,于是欣然写下下面的话。

  经过11年发展,中国科学院弘毅生态农业科研团队的成果不断壮大。目前在全国各地已经有近50家生态农场,约20万亩耕地或草地采取了“六不用”做法。最小的农场一二百亩,大的过万亩;有农户联合形成的农场,也有大型企业投资建设的农场,还有县市一把手亲自抓的农场联盟。

  那么,什么是“六不用”呢?“六不用”是一种通俗的说法,即在种植过程中,不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地膜、人工合作激素与转基因种子。“六不用”是必须实现的有机标准,是有机农业的另一种通俗说法。现行有机标准中,对农膜的使用还是含糊其辞的,但“六不用”要求地膜也不用。因此,在具体操作中,“六不用”可能比欧洲、美国乃至中国的有机标准都要严格,除地膜外,尽量不使用杂交种(作为饲料的玉米除外),大量使用自留种,顺季节种植,部分地方甚至不用地下水,如发展旱作有机农业等,充分利用大自然的力量。产品上架前,还要进行抽检,农药残留“零检出”才能上架,而一旦发现产品出现了农药残留,无条件下架。

  为什么要采取如此严格的手段呢?一是为了人类健康需要,在源头少制造病人;二是满足市场对高端食品的需要;三是保护生态环境;四是保护老种子;五是让传统的农业手艺有人继承。高端的生态农业如果没有效益,没有人继承,则人类命运堪危。

  实际上,有机农业或者“六不用”农业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倒退40年中国人餐桌上的食品都是有机的,健康的,也是六不用的。但时代发展了,生产力提高了,倒退回去已经不可能。没有产量优势的有机农业,仅靠价格优势也难以体现。弘毅生态农业科研团队率先实现了在“六不用”前提下,将低产田成功提升为高产稳产的吨粮田,在水果、部分蔬菜中,“六不用”的产量并不低,甚至反超,这要得意生态科技的进步。

  工业革命以来,人类变革自然的能力越来越大了,农业也受到很大的影响。目前粮食产量越来越高,餐桌上的食物越来越丰富,这些都离不开现代农业技术,尤其化肥、农药、除草剂、激素、地膜的贡献。然而,上述数量农业的极大发展,造成人的流动趋势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就是当越来越多的技术,替代了人工以后,更多的人拥挤了城市,只有少量的人从事农业。在美国,这个比例已经倒挂到1:99,即1个人生产的东西,99个人也吃不了。

  当有人为这种生产模式大唱赞歌的时候,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问题也出现了,即环境污染、病人增多、肥胖人增多、儿童出现性早熟,食物口感大不如前。今天的城里人不知道我们吃的东西是用什么样的方法生产出来的,各种技术日新月异,早已突破了农业界限。以激素为例,人的激素、动物激素、植物激素可以混用,用这样的办法生产,食物被改变的面目俱非。除了将动物集中养殖,连植物也有了这样的待遇,有人试图设计植物工厂,在人造的环境下生产食物。

  发达国家早已意识到了上述问题的严重性,一种更安全健康的农业理念,有机农业出现在公众视野。有机农业一词最早可以追溯到1909年,当时美国农业土地管理局长King考察了中国的农业,并总结出中国农业数千年兴盛不衰的经验,在其《四千年的农夫》著作中提到了有机农业。殊不知,有机农业中的“有机”两个字是多余的,农业就是各种生物组成的,农民打交道的就是各种经过驯化的动植物,生物就是天然的有机体,何来多余的有机来冠名?正如生物农业中的“生物”定语是多余的一样,有机农业中的有机也是多余的。只不过人民为了区别化学农业,转基因农业或所谓生物农业,人们更希望有一种农业模式下,生产出来当年本来的食物。

  有机农业的真正发源地不是在英国,也不是在美国,而是在中国那样的食物多样性大国,那些有着悠久农业栽培历史的大国,如中国、印度、埃及都有资格称有机农业的发源地,唯有美国、英国没有资格,他们的农业历史很短。相反,他们发起的工业化使得农业越走越远。我国的传统农业,即倒退到建国之前的所有农业,那个时候的有机农业还是处在相对落后状态的话,可以定位为有机农业原始阶段,或有机农业1.0。那时的有机农业是纯有机的,没有工业合成化肥,农药,但产量低,一场蝗灾可以就造成饥荒,更不用说旱灾、涝灾、冻灾等等,都会大大影响食物供应。尽管当年人们吃的是有机的,但数量不足,除了大户人家之外,普通人家青黄不接是经常的。

  1949年建国到1978年人民公社解题的这一阶段,中国人爆发了极大的集体主义热情,农业生产依靠人的奉献精神战胜了很多天灾。当时最好的农业产品是交公粮的,而不是今天这样,最好的留给自己吃。那个时期搞的也是有机农业,是有机农业的2.0时期。那时候,依然几乎没有化肥、农药、除草剂、农膜、人工合成激素,杂草是靠人力解决的,虫害也几乎靠人工控制,似笔者这样年纪的人小时候就干过手抓虫的活。那段时期,城市与农村人口比例不足1:9,即9个人劳动养活一个吃“闲饭”的人,当年全国上下吃的农产品都是有机的。当年经济的重点是农业,用人海战术搞农业有其合理性的一面,人多力量大,精神气十足,“以粮为刚,全面发展”,执政党非常清楚吃饭的头等重要性,各种农田基础设施尤其水利设施,都是在利用义务工完成的。但是,那只有毛泽东时代有奉献精神才能实现的奇迹,放在市场化的今天很难做到了。

  今天我国的有机农业进入了新的阶段,即3.0。这个阶段的最大特点,是各项有机农业技术突飞猛进,已经取得了不用农药、化肥、农膜、除草剂、激素、转基因也实现了粮食的高产稳产,这得益于大型机械、电力、灌溉技术、生物多样性管理技术、互联网、物联网技术的进步。这一阶段是主要特点是市民对有机食品的渴求乃至苛求,他们已不相信认证、不相信广告、不相信代言、不相信资本,而是相信自己的眼睛和嘴巴,他们要为自己的家人尤其后代,寻找乃至自己亲自种植真正的有机食品。如果发现了真正的有机食品,他们就如获至宝,就认真培育市场,客观倒逼一些不可持续的有害农业技术离开农业。由于高产高效且环保,农民愿意向土地投入劳动,产量也随之上升。如今,这股以城市消费者发起的有机农业运动力量势不可挡。“六不用”食品或者就是一些理智消费者心目中的真正的已经实现了的有机食品。

  中国消费群体的力量是庞大的。中国股市在短短两三个星期就有25万亿的资金被人赚走,受影响的家庭也仅为1000万个家庭。如果这股资金,不是在股市,而是进入到安全放心、健康、环保、城乡和谐的有机食品市场,涉及的家庭过亿,我估计其总产值就不是几个万亿能够达到。再说,消费真正有机食品的人,不是盲目的,是非常理性的,这不仅仅是有钱人的游戏,普通老百姓也能吃得起——对于普通人,不一定天天吃有机食品,不一定自己吃,老人、病人、孩子的需求都很大,即使偶尔消费,也是非常巨大的消费力量。在当今世界,谁也不敢小瞧中国大妈的力量,而消费中国有机农业3.0的主力军就是中国大妈和受她们影响的年轻的妈妈军团。

  这就是本微信公众号成立的最主要目的——通过科学的宣传,将各个生态农场辛辛苦苦产生出来的,符合“六不用”标准的产品,变成有竞争力的商品。

  全国目前已经发展了约50家“六不用”农场,只要市场有需求,且实行严格的管理,有效的监督,1000家乃至10000家都可以发展起来。但这个成功,必须有统一的标准,要统一的理念,各自为政,在黑暗中摸索,或者有钱就任性,市场是不会给你太多试错机会的。在即将成立的“六不用”生态农场公众号上,将陆续发表一些产品信息、技术信息、检测报告信息、消费者反馈信息,同时对于加入的农场给予一定的科技服务。

  “六不用”生态农产品销售模式,是受中国社会科学院邢东田研究员提倡的“三靠谱”原则发明的,即“靠谱的人,靠谱的产地与靠谱的技术”。对于“靠谱的人”,我们不仅要求生产者有良好的诚信,是好人,还要求消费者也是支持生态农业的好人;反之对于恶意碰瓷的坏人,“六不用”农产品坚决不予销售给他们。

  宣传也是生产力,科学的宣传会促进产品的销售。因此,该公众号上发布的文章或图片一定是要讲科学的,是真实的。这个平台实现的是全国“六不用”农场之间的互动,也是生产者与消费者的互动。共享技术、产品、生产基地、营销人员、管理人员与消费市场,众人拾柴火焰高。然而,这个互动是松散的,没有强制要求。即使如此,投稿还需要一定的审查,没有虚假的成分,“拧干水分”后才能发布的。

  如何实现互助共赢,取得信任问题;如何采取生态友好的办法,替代传统的化学办法,都是“六不用”农业的门槛。具备什么样的条件的农场才能够参加,需要有专门的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考察。第一批加入的农场,我们以邀请的形式,原则上有过良好合作关系的农场,那些重诚信守信用、技术和产品都过硬的农场先期加入进来。今后的参加者,希望两个推荐单位介绍,同意后再发展。具体如何运行?公众号维护人员想必比我考虑的周到。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六不用”农业模式的“星星之火”已经点燃了,相信在国内外产生重大的影响。这个不与自然对抗,化互害模式为互利模式的高效生态农业必将造福人类。中国人发起的真正的绿色革命时代到来了,让我们拥抱这个时代吧。

  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2017年9月26日于北京香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