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吕永岩对转基因十大谣言的答复

2017-08-04 18:33: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吕永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吕永岩按语:近日辟谣转基因十大谎言被转转们捧得很火。问题是谁都知道凡事要有证据,辟谣就更应该拿出证据。看看所谓的转基因谣言之十,说没有“超级杂草”,举的证据是“1995年在加拿大”“发现了个别油菜”,但是中国的《参考消息》2012年5月12日公开报道“美国农田‘超级杂草’泛滥”(下面有截图为证,现在转转们想删也来不及了)。这篇报道来自路透社,被中国《参考消息》转发;“超级杂草”发生地在美国,不是加拿大;报道时间是“2012年”,不是“1995年”;发生面积是“1200多万英亩农田”,不是小小的“油菜地”。如果说转基因导致超级杂草是谣言,那么这个谣言的来源很清楚,是中国的《参考消息》,是排名世界第三大媒体的“路透社”。转基因大嘴罔顾《参考消息》和路透社2012年发布的美国出现大面积超级杂草的事实,拿1995年的加拿大油菜地说事,这能让谁信服呢?这样的“辟谣”难道不是越辟越失信于民吗?

  附:

  谣言十:种植转基因抗除草剂作物会产生“超级杂草”

  转基因抗除草剂作物不会成为无法控制的“超级杂草”。

  1995年在加拿大的油菜地里发现了个别油菜植株可以抗1-3种除草剂,因而有人称它为“超级杂草”。事实上,这种油菜在喷施另一种除草剂2,4-D后即可全部杀死。其实,“超级杂草”只是一个形象化的比喻,目前并没有证据证明“超级杂草”的存在。

  美国农田“超级杂草”泛滥

  2012-05-12 20:32:57 参考消息

  【路透社华盛顿5月10日电】农业专家今天说,美国农田内泛滥的“超级杂草”不容易根除,如果要保护粮食生产,农民和政府官员需要改变现有做法。

  研究杂草问题的科学家戴维·肖在此间召开的一次全国杂草专家会议上发言时说:“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此次会议旨在找到办法对付已经对除草剂产生抗药性的杂草。

  杂草的抗药性已经蔓延至美国1200多万英亩的农田,而且主要影响的是美国东南部一些重要的农业产区以及中西部的玉米和大豆产区。

  许多最难除的杂草可以长到6英尺高,会大大降低农作物产量。这些杂草已经对常用的以草甘膦为基础的除草剂“农达(Roundup)”,以及其它常用除草剂产生抗药性。

  孟山都公司的“农达”多年来一直效果不错。但是现在,超级杂草已经对“农达”产生了抗药性,农民们正绞尽脑汁地想着如何对付田里的杂草。

  肖说:“我们还没有下一代技术。”肖目前正领导一个专门小组与美国农业部一起研究如何解决杂草的抗药性问题。

  阿肯色州农业顾问查克·法尔说:“这是我们的头号问题。每一天、每一块地都面临着挑战。”

  农学家、美国农业部的杂草问题专家哈罗德·科布称杂草的抗药性问题是“游戏颠覆者”,并说农民们必须掌握多种技能。他说,太多的人长期以来一直就依靠化学品。

  许多杂草专家建议至少部分回归有限耕作的方式。一些专家建议使用“覆盖”作物,在收获之后将农田覆盖住,以阻碍杂草生长同时还给土壤添加营养。

  业界还正在研究使用多重灭草剂方式,根据不同的杂草密度使用更新的、专门的除草剂。专家们还在讨论使用一种设备,可以在收割时把杂草和杂草的种子与农作物分开,这样就可以除掉杂草种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