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顾秀林:两会需要大家都来提案——关于暂停转基因主粮品种在中国商业化开发及推广的提案

2017-03-07 14:37:2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顾秀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的一个提案草案:把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改一改。

  暂停转基因主粮品种在中国商业化开发及推广的提案

  起草:顾秀林

  一、案由

  2016年7月28日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再次确认了开发和推进新型抗虫棉、抗虫玉米、抗除草剂大豆等重大产品并实行产业化的目标。

  然而,正式商业化应用仅21年,转基因的抗虫和抗除草剂两大技术都深陷早已预计到的困境——害虫的抗性和杂草抗性出现;而且转基因在美国、加拿大、巴西、阿根廷等国大规模长时间的应用表明,“增产”和“减药”的期望都未实现,更由于转基因农产品所具有的有害性而日益遭到消费者和加工者的抵制。在国际上,2016年俄罗斯和大部分欧洲国家停止应用转基因技术,全世界限制或部分禁止在农业中应用转基因技术的国家超过60个。2017年从美国传来加工行业和消费者抵制转基因食品的消息,再次表明消费者不接受转基因产品的事实。

  当此转基因技术遭到多国禁止的时刻,我国急需重新彻底审视转基因重大专项和农业向转基因化转型的整体方针,有必要在确认转基因技术的安全性和可行性之前,暫停执行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中的相关农业转基因项目。

  二、提案人(待定)

  三、内容

  是否采用转基因农业技术、据以重塑我国农业的技术体系,是一项极其重大的决策,执行下去的结果,将是把我国农业技术体系转换成“化学加转基因”的全新模型。之后我国人畜所食粮草,将全部或大部分为转基因产品,并成为长时期中的常态。

  这项决策的合法性依据,是1979年以来我国政府追赶全球科技前沿的决策,落实为863计划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并具体化为2016年的国家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我国政府做此决策的合理性根据,是科学界对转基因技术所抱有的预期:增产、减药、与传统农业的产品具有同样的安全性和品质;决策依据中最重要的科学根据,是主流科学界坚持的两个理论:转基因产品与原有的农作物“实质上等同”、“转基因产品对人畜和环境无害”。

  以上2条理论,是属于科学范畴的假说。证明科学假说需要两类证据:来自科学实验室的有控制有对照的实验结果,和来自生产应用的结果。近期的科学证据和实践证据都表明,“实质上等同”、“转基因产品对人畜和环境无害”两个假说都难以成立。“实质上等同”假说出现于50多年前,得不到随后和新近的科学发现的支持,应用实践正在日益否定“无害”假说。在此基础上,各国都在对农业转基因政策进行调整,有些从未允许转基因如奥地利、瑞士等,有的在2016年全面禁止了转基因技术的应用,如俄罗斯、德国和欧洲大部分国家,共计60多国不同程度地禁转,还有部分国家禁止使用配套的除草剂如草甘膦。即使正式批准应用转基因技术的28个国家也在缩减种植规模,连占据首位的美国巴西也遭遇来自国内消费方的强烈抵制。连续4年的50多国5月百万人反转游行,表达了全世界各国消费者对转基因的强烈的抵制。

  从短期效果观察,彻底禁止转基因技术应用之后的俄罗斯,出现了农业大发展的好势头,甚至一跃转变为农产品出口大国。

  因此,我国政府2016年发布的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中,关于继续执行2006-2020科技重大专项中的转基因农业技术的内容,应立即进行相应调整。

  四、建议

  1. 立即暂停执行2016-2020科技重大专项中关于农业转基因的内容、暂停执行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中的相关内容。

  2. 对转基因技术在中国境内的应用后果进行一次普遍调查。

  3. 开放社会讨论,充分听取各界和各方的意见,特别是听取不同观点。

  4. 根据普遍调查和社会讨论的结果,对农业转基因政策进行调整。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农业技术体系的重大转换不允许冒任何风险;对已经发现的问题,必须进行及时的调查研究和及时的调整,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犯颠覆性错误。

  索引

  澎湃新闻 2016-4-14 社论 中国决定拥抱转基因农业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  用转基因育种技术“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品种和技术储备”。

  连续十几个“一号文件”,表达支持转基因技术应用的政策取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