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吕永岩:转基因危害检测容易吗?方舟子指责记者有道理吗?

2017-02-10 15:38:40  来源: 红歌会   作者:吕永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吕永岩按语:看过这个视频至少有两点感受:一是记者采访转基因检测,但对转基因的具体问题明显没有搞清楚,譬如这个基因检测,测的是什么基因?是杀虫基因吗?包含不包含致癌农杆菌基因?包含不包含启动子?包含不不包含转基因伴侣草甘膦?看到最后也不知道检测的基因指的是什么;其二是方舟子在指责发现先玉335玉米使老鼠不见了的记者时,曾把转基因检测说得十分简单,仿佛任何人都可以随便做。视频告诉我们,仅仅一个玉米大豆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的检测,都要有专门的人员和复杂的设备,转基因危害实验比这个检测要复杂得多,耗时得多,耗费资金更多,绝不是一个记者所能承担的。方舟子到底是外行不懂这些,还是别有用心?下面附有本博2011年发布的博文,可供网友自己判断。 

视频连接:http://video.sina.com.cn/l/p/1715540.html

  先玉335的倒掉与方舟子谎言的破灭 

  吕永岩

  2011年3月,中国农业部以不再推介转基因玉米品种“先玉 335”的方式,变相“叫停”了国内种植面积已排名第二的美国杜邦先锋公司的“先玉335”玉米种子,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承认现实、爱国爱民的正确举动。  

  2010年9月19日,《国际先驱导报》公开报道其记者于5月、7月在山西、吉林两地采访,发现老鼠不见了,母猪、羊产仔少了,不育、假育、流产的情况比较多。这篇报道发出的第三天,也就是2010年9月21日,农业部网站便发布了“山西省农业厅对《山西、吉林动物异常现象调查》一文所反映情况的调查说明”。自吹为“圣人”和“打假斗士”的方舟子也立刻发表了一篇题为`《转基因恐慌》的文章,以造假的方式对《国际先驱导报》进行“打假”。现在我们就来看看方舟子的这篇文章具体假到了何等程度。

  “间隔一天”能PK“四个月”?山西能管到吉林?

  首先,方舟子称“导报”记者“经过四个月的调查”,“只是采访了几个农民,听了他们的说法”。接着便武断地说:“这并不是一个客观的调查,更没有定量的统计、对比”。

  谁是客观的调查呢?方舟子提出了山西省农业厅,称他们“组织11名专家成立了联合调查组,根据报道中提到的线索进行了调查取证”。

  现在我们来仔细看看,按照方舟子的说法,记者调查花的时间是“4个月”,记者的调查文章是9月19日发布的,记者发文第三天的9月21日,山西省农业厅便发布了公开“说明”,中间仅仅隔了一天。“四个月”的调查与“间隔一天”的调查相比,哪个认真?哪个不认真?哪个可信?哪个不可信?谁敢说这“间隔一天”的调查不是应付?不是草率?方舟子识不识数?他会不会算帐?记者调查的“四个月”,白纸黑字,写在方舟子的文章中。山西省农业厅调查的“间隔一天”也是方舟子无可抵赖的事实。然而四个月的调查在方舟子看来却是不客观,山西农业厅草草一天的调查反而客观了。这就是方舟子辨别真假的逻辑。这种荒谬绝伦的逻辑,如果不是脑残,就是别有用心。相信所有会算账的人心里都是明镜一般的。

  还有,记者调查的是山西、吉林两地,山西省农业厅的“说明”白纸黑字也是对《山西、吉林动物异常现象调查》一文所反映情况的“调查说明”。方舟子应该懂得,山西省农业厅是管不着吉林的,他们在短短间隔一天的时间里是不可能也压根就没有去吉林调查的,他们无权也没有任何根据来解释吉林出现的问题。这个白纸黑字的“说明”,在这个问题上明显假得要命,方舟子为啥还要说它“客观”呢?这叫“打假”还是“护假”?方舟子在这里难道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吗?他这个所谓“打假斗士”的话靠谱吗?

  玉米地有“水泥结构”?猫能使老鼠变小?

  接下来方舟子又说:“山西农业厅组织的调查似乎认可老鼠变少变小的现象,但是却提供了另一个解释:当地乡、村干部和农民普遍认为是由于猫的饲养量增加产生生物抑制作用,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和村民住房由砖瓦结构改善为水泥结构,老鼠不易打洞做窝而造成的。这个解释显然更为合理”。

  方“圣人”裁决了,山西农业厅间隔一天没去吉林却涵盖吉林的调查解释是“合理”的。记者四个月亲自跑了山西、吉林两地的调查是不合理的。老鼠“变小变少”是因为“猫的饲养量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和民房改善为“水泥结构”,“老鼠不易打洞”造成的。惯于在转基因问题上造假的方舟子显然忘记了,农村的玉米地是不可能“水泥结构”的,没有水泥结构的玉米地老鼠是照样可以打洞的。玉米地里的老鼠不见了,这用“水泥结构”能解释吗?这不又是一个天大的谎言吗?笔者在“导报”文章发布后,曾不止一次对吉林出现的情况进行核实,吉林过去玉米地里老鼠洞是很多的,好事的半大孩子秋天去挖老鼠洞,一次能挖出很大一堆的玉米。现在这种情形没有了。玉米地里的老鼠哪去了?方舟子没有去调查,咋就敢下结论呢?他结论的依据是啥?

  再说方舟子的猫。方舟子在文章中狡辩称记者的调查“没有定量的统计、对比”。那我们要问了,你方舟子的“猫”论有“定量的统计、对比”吗?你能说清种植335前农村养了多少猫,种植以后又养了多少猫?前后增减了多少吗?方舟子指责记者没有定量的统计,山西省农业厅有定量的统计吗?他们不是更没有吗?为啥你们没有就可以,别人没有就是不客观?这是哪家的逻辑?是你方舟子的美国逻辑吗?事实上,当今中国城镇的流浪猫只能比农村多,绝不会比农村少。城市的“水泥结构”就更比农村多。城市都经常能看到老鼠出没,农村没了,这理应引起人们的高度警觉,有关部门理应认真组成由多种权威部门人员参加的调查组,仔细进行一番调查评估。而决不能片面轻信某些利益相关人和方舟子这样胡言乱语的谎言。

  并且方舟子在自己的文章中还认账农村老鼠“变小”了。按照他的解释,这种老鼠“变小”也是因为水泥结构和猫多的缘故。这里我们可得让方舟子来好好“科唬”一下了。老鼠为啥“变小”?不是因为转基因,那是被猫吓的吗?老鼠过去没被猫吓过?只是种了美国先玉335以后才被猫吓着了?水泥结构与老鼠变小有一毛钱关系吗?城市水泥地面更多,大老鼠咋还到处乱窜,没有变小呢?方舟子说谎从来不脸红,有时更是不假思索,张口就来。人们如果不是仔细加以分析,就很容易被他蒙骗。但是只要稍加注意,稍加分析,他麒麟皮下的马脚便连连暴露无遗。

  对转基因“毒性”的检测容易吗?

  方舟子还说:“如果动物吃了“先玉335”玉米之后身体会出现损伤乃至死亡,这是很容易用实验证实的。记者花了4个月时间去搜集没有说服力的道听途说,却不愿找实验室做一下简单的实验看看究竟,表明他们其实并没有把问题搞清楚的诚意。而对于别人来说,完全没有浪费时间去做动物实验的必要,因为没有理由相信一种被广泛种植、食用的玉米品种有如此吓人的毒性”。

  动物吃了“先玉335”玉米之后身体会出现损伤乃至死亡,“这是很容易用实验证实的。”果真如此吗?方舟子的“很容易”不是谎言吗?

  这里有一个俄国科学家的实验,这个报道见于俄国之音,是俄国政府的对外喉舌,翻译出来的结果是这样:“4月15日至6月5日,在俄罗斯一年一度的环境危害防御活动中宣布了一项独立研究的结果。科学家已经证明:转基因生物对哺乳动物是有害的。研究人员发现,食用转基因食品的动物将失去繁殖能力。实验选择农业中广泛应用的含有不同比例转基因成分的普通大豆,喂养具有快速繁殖率的坎贝尔仓鼠2年。另外一组比对仓鼠,喂已在塞尔维亚难以发现的纯大豆,因为世界上95%的大豆是转基因大豆。实验由全国基因安全协会和生态与环境问题研究所联合进行。Alexei Surov博士说:‘我们将仓鼠分成若干组,在笼中成对以普通食物喂养。第一组不喂任何东西,另一组喂不含有转基因成分的大豆,第三组的含有一些转基因成分,第四组喂大量的转基因食品。监控它们的行为、体重变化以及产仔时间。起初,一切顺利。但是当从幼仔中选择了新的并继续按照前述方式进行喂养时,我们注意到了相当严重的影响。这些子代仓鼠成长缓慢,性成熟缓慢。当他们生出下一代仓鼠时我们称其为第三代。用转基因食品喂养的仓鼠没有生出下一代,这证明它们失去了生育能力’。”

  俄罗斯做这项试验的是专业人员,有专业实验室和专业设备,他们用了多长时间呢?两年!专业人员利用专业实验室和专业设备,用了两年时间,这叫“很容易”?两年时间他们还得有专门的试验经费吧?要是放到记者身上,既没有专业实验室,也没有专业设备,更不可能有专门的经费,这“容易”吗?方舟子在美国是学生物的“博士”,又是经常以转基因专家身份出现在中国公众面前“科唬”中国公众的,他应该不会不知道这种试验是需要一定条件的,是需要专门人员和专用设备以及实验室和有关经费的吧?并且对转基因植物的检测与实验,不用说没有相应条件的实验室不能做,就是有条件的,因为分工不同,譬如作动物检测与实验的,他们也轻易不会做转基因植物的检测与实验。在这里,方舟子要是无知,那他科普转基因就是造假。如果他不是无知,那他说的“容易”就是假话。方舟子能告诉人们他到底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吗?方舟子逃得了造假的干系吗?

  紧接着方舟子又指控记者“不愿找实验室做一下简单的实验看看究竟,表明他们其实并没有把问题搞清楚的诚意。”

  方舟子这里“不愿找”的结论是凭啥下的?他有根据吗?他明明知道这项实验要具备一定条件,要耗费一定人力、经费和时间,却还大嘴一咧,指责记者“不愿找实验室”是“没有把问题搞清楚的诚意”,这既是在说谎,又是恶人先告状。说是倒打一耙、居心险恶也不为过分。

  有网友曾指出,依记者当时的处境,更合理的解释是:他们根本找不到愿意跟他们合作的实验室!因为我们知道农业部已经明确表过态:中国目前为止没有批准过任何一种转基因玉米的生产。记者的报道对农业部是一个挑战,是一种危险。记者的报道已经冒了很大风险,那有关实验室呢?他们能愿意像记者那样冒这种风险来帮助记者搞这种试验吗?

  人们知道三聚氰胺事件开始被报道的时候,记者们也不是不愿意“找实验室做一下简单的实验看看究竟”,而是没有实验室敢接他们的活儿。三聚氰胺奶粉的“检测”比转基因要容易百倍千倍。三聚氰胺奶粉报道初起的时候,也不乏方舟子式的鹰犬在旁边起劲地吹阴风,当时的调门与方舟子也是出奇地不约而同。这就叫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

  一个惊人的细节!

  以攻为守地诬陷了记者之后,方舟子开始为美国杜邦先锋的转基因玉米打掩护了。方舟子说:既然记者不去做,那“对于别人来说,完全没有浪费时间去做动物实验的必要,因为没有理由相信一种被广泛种植、食用的玉米品种有如此吓人的毒性。”

  请注意方舟子这里所说的“别人”,这个“别人”是谁?如果一般公众不清楚的话,那在美国学过生物的方舟子一定是很清楚的。这个“别人”就是中国那些分工负责转基因安全检测和实验的、有专门实验室、专门设备、专门人员、专门经费的机构。方舟子没敢明说这种“机构”,他用了一个模糊的“别人”。并且马上说:“完全没有浪费时间去做动物实验的必要。”

  看看吧,方舟子明明知道记者没有条件搞这种实验,于是他指责记者又是“不愿”,又是没有“诚意”。而有条件有责任搞这种试验的机构,方舟子马上迫不及待地说他们“完全”不用去“浪费时间”,不用去搞“动物实验”。方舟子怕的是啥?他怕的就是露馅!方舟子当然知道这些专门机构所具有的检测实力,他们一旦认真进行检测,美国先玉335必定妖形毕露。所以方舟子是无论如何不能让这些专门机构来进行检测的。他对记者的指责只是虚晃一枪,阻止专门机构检测才是实招。看来方舟子是很清楚美国杜邦的先玉335是何种货色的。记者捅了美国先玉335的马蜂窝,方舟子吓坏了,所以他迫不及待地跳出来,以攻为守地替美国先玉335救驾。这个不为众多人注意的细节,充分暴露了方舟子来者不善。它到底是何方妖孽?受谁指使?为谁服务?靠谁养活?难道还不发人深省吗?

  方舟子后面的一句话是“没有理由相信一种被广泛种植、食用的玉米品种有如此吓人的毒性。”这当然也是为了掩盖。“广泛种植、食用”就能证明没有“毒性”吗?三聚氰胺、山西疫苗、瘦肉精等,也是“被广泛食用或使用”的,它们后来不是都被发现和证明有毒了吗?

  人们啊,千万要警惕!

  为美国先玉335做过如此复杂的层层掩盖之后,方舟子开始赤膊上阵为美国杜邦先锋开脱,说先玉335不是转基因了。但网上专家发布的大量证据已经充分证明先玉335其父本是转基因。并且有报道称中国环保部后来检测也已证实“先玉335”为转基因玉米品种,这一检测结果只是没有对外公布。但这次农业部叫停先玉335已经给了方舟子迎头一击。

  我们在方舟子《转基因恐慌》一文中看到的是满纸谎言,没有一句真话。方舟子在文章中反诬“导报”关于转基因危害的引证“纯属谣言”。我们知道,国际上德高望重的珍妮·古道尔曾在自己的著作中揭露了美国转基因玉米给美国民众造成的健康危害,甚至出现了“过敏性休克”。我们前面也引证了俄罗斯对老鼠试验所发现的危害。世界上关于转基因给人、动物、土地和环境造成危害的著作、论文浩如烟海。但所有这些,方舟子是统统都不会认账的,因为他的立场是站在美国孟山都、杜邦等生物公司一边的。如果我们要在这方面驳斥方舟子,那能写出很长的一部书。这里暂且不论。但从以上举出的事实,以及转基因335的倒掉,人们已经不难看出方舟子这个所谓“打假斗士”是怎样谎话连篇的。最近《法制周末》对他的揭露只是九牛一毛。相信接下来的揭露还会连绵不断。方舟子对中国公众的欺诈再也不能肆无忌惮下去了,方舟子的种种丑行再也无可掩盖了,方舟子依仗不明势力在中国横行霸道的好日子已经为时不多了。

  “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人们啊,千万要警惕!

  

  转基因恐慌

  方舟子

  每隔一段时间,媒体上就会出现有关转基因食品如何有害的传闻。最近的这一个尤其恐怖。《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声称,他们经过4个月的调查,发现山西、吉林部分地区出现大老鼠消失、母猪爱生死胎、狗肚子里都是水等等动物异常现象。他们认为这是由于3年前那些地区开始种“先玉335”玉米引起的。

  这种玉米是杂交玉米,其母本为PH6WC,父本为PH4CV,但是记者查了美国专利商标局网站上关于PH4CV的专利介绍,发现它是转基因玉米,“如果是这样的话,山西、吉林等地的各种动物异常反应就有了比较合理的解释。”

  转基因玉米让动物大量死亡!这则消息在网上疯转,并且成了一些报纸、网站的头条新闻。这些人转之前也不想想,其可信度有多高?如果该报道的结论能够成立,那将是震惊世界的重大发现。作为一个有科学头脑的人,在听到耸人听闻的说法时,不能轻信,要抱着怀疑的态度,多问几个为什么。

  第一个问题是,那些动物异常现象是否真的出现了?记者所谓的调查,其实只是采访了几个农民,听了他们的说法。这并不是一个客观的调查,更没有定量的统计、对比。别人做类似的调查,可以得出相反的结论。山西农业厅针对该报道,组织11名专家成立了联合调查组,根据报道中提到的线索进行了调查取证,对乡、村防疫员和养猪户进行了询问,近年来都未发现有普遍的母猪产仔少、死亡率高的现象。这就说明,所谓动物异常现象并不是一个可以确认的事实,至少是有争议的。

  即便真的出现了动物异常现象,就是由于种植“先玉335”玉米引起的吗?

  记者提供的理由是二者是同时发生的。但是同时发生的事件并不等于存在因果关系。山西农业厅组织的调查似乎认可老鼠变少变小的现象,但是却提供了另一个解释:当地乡、村干部和农民普遍认为是由于猫的饲养量增加产生生物抑制作用,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和村民住房由砖瓦结构改善为水泥结构,老鼠不易打洞做窝而造成的。这个解释显然更为合理。

  如果动物吃了“先玉335”玉米之后身体会出现损伤乃至死亡,这是很容易用实验证实的。记者花了4个月时间去搜集没有说服力的道听途说,却不愿找实验室做一下简单的实验看看究竟,表明他们其实并没有把问题搞清楚的诚意。而对于别人来说,完全没有浪费时间去做动物实验的必要,因为没有理由相信一种被广泛种植、食用的玉米品种有如此吓人的毒性。

  对《国际先驱导报》的记者来说,似乎只要证明了“先玉335”的父本PH4CV是转基因玉米,就找到了问题所在。但是在这里他们摆了一个巨大无比的大乌龙。他们知道去查美国专利说明,却看不懂或有意歪曲了专利的内容。

  专利说明很清楚,PH4CV是自交系玉米,是由单株玉米连续自交多代培育而成的“天然”玉米,既非杂交玉米也非转基因玉米。专利内容里提到转基因,是在权利说明里头的,意思不过是说该自交系玉米可以用做培育转基因玉米的材料。如果因此就说它是转基因玉米,那么在权利说明里还说到该自交系玉米可以用来培育杂交玉米,它岂不又成了杂交玉米?

  中国目前没有批准转基因玉米的种植。如果研发出“先玉335”的杜邦先锋公司胆敢拿转基因玉米冒充杂交玉米,这是很容易揭穿的非法行为。做一个分子检测实验就可以测定一个玉米品种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记者与其在那里凭空推测,何不花点钱找一家检测机构坐实杜邦先锋公司的罪名?经常声称在中国市场上检测出食品含“非法转基因成分”的绿色和平组织这回却不好意思出声了。

  和中国不同,美国大面积种植转基因玉米已有14年的历史。今年美国种植的玉米中有86%是转基因玉米。美国种植的玉米大量地作为食品和饲料供人、畜食用,却至今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国际先驱导报》的报道声称:“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卫生部等部门发表的文献说明了世界各地由于使用转基因饲料出现异常的案例,包括内脏发生异常的老鼠,假孕或不育的猪和非正常死亡的母牛。”这纯属谣言。这些部门从未发表过这样的文献,恰恰相反,它们发表的报告都一再确认了现有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否则根本不可能批准其上市。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也指出:“迄今为止,在世界各地尚未发现可验证的、因食用由转基因作物加工的食品而导致的有毒或有损营养的情况。”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还没有定论”是媒体上常见的说法,但是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国际权威机构都认可已上市的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正如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指出的:“人们认为食用当前存在的转基因作物及其食品是安全的,检测其安全性所采用的方法也是恰当的。这些结论反映了国际科学理事会所研究的科学证据的共识,而且与世界卫生组织的观点一致。”

  新的事物往往会让无知者感到恐惧。中国政府已把推广转基因作物作为农业政策,但是这并不能打消许多人的疑虑,在某些不负责任的媒体的推波助澜之下,谣言还会一再出现,恐慌也还会一再发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