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顾秀林|海牙归来说反转(四):重建农业

2016-11-04 17:45: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顾秀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转基因科学、技术和资本的进攻面前,不肯屈服的人民若要拒绝有毒的食品,就必须找到打开转基因死局的通道。在海牙的人民集会上,对转基因农业的明确回答是“重建”。重建农业,重建生活方式。例如美国的“重建国际”,以及不胜枚举的世界各国的五光十色的“回归”(下面的网页中文版把regeneration 翻译成“再生”,非常点穴)。2014年是联合国提倡的“家庭农场年”,在各国都得到热情的响应,在中国几乎无人知晓。

  美国农业,不是很现代化了吗?重建农业,难道不成要推倒重来吗?——是的,一切必须从头来过。从拒绝生命专利、夺回人民的种子权利开始,杜绝化学品滥用,回归合理的传统农业路线。

  全面彻底废除种子专利,是海牙大会上最响亮的一个要求。大家一致认为,生命是天赋的、神圣的,不能变成任何人的专有权;这个诉求与反转一起成为明确的行动目标;而对于转基因军团来说,这是利益上的迎头相撞。从事转基因农作物开发的人,哪个不想搞几个新物种、抢几个专利权?这是科匪和转匪用科学教和市场教给自家铸造的金饭碗,和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直接对抗上了——在海牙大会上,没有人试图遮蔽这种对抗性的矛盾,对于化肥农药转基因的农业,“重建”这个最彻底的答案就是硬碰硬,就是为全体人民生产无毒的食品,而不是转基因贴标签给穷人吃、有机食品给富人吃的那种假方案。这不是空话,而是人民群众的行动,而且是很大规模的行动。从下面的“重建国际”网页上可以看到在美国热火朝天的群众运动。

  重建,再生,谈何容易。在没有化肥农药的时代,没有化肥农药可用,“硬约束”解决了问题;在市场上充斥化肥农药的时代,在化肥农药转基因都“合法”的时代,拒绝轻松赚钱的农业模式,农业重建,谈何容易。这是一次翻天覆地,将是一场彻底的革命——革命又要来了吗?.......

  是的。古巴农业就是一个再次革命的真实案例。具有1100多万人口、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古巴,曾经依赖苏联提供化肥农药搞农业,26年前一夜之间没有了靠山。被美国长期禁运封锁的古巴,依靠人民、自力更生,回归传统,历经磨难,非常漂亮地解决了吃饭问题,而且不用吃化学饭。今天古巴农业已经让农药泛滥的世界另眼相看了。对此我早有耳闻,包括哈瓦那搞城市屋顶菜园解决城市蔬菜供给等。下面有来自英文媒体的两条报道,2015年的题目是:“古巴创新型生物技术吸引世界注意”,还在把古巴往“生物技术”上拉扯,其实报道讲的是用非化学方法(植物性药物)为动物驱虫,叫生物技术本来也没错,可惜这个字眼已经被转基因彻底搞烂了。2016年的报道是:“古巴的可持续的生态农业模式可以拯救世界”,直接上纲上线了。

  古巴属于拉美,今天的人口结构是三分之二白人(西班牙为主),9%黑人,其余混血;古巴农业曾经是典型的殖民地模式——甘蔗种植园;而要解决1100万人的吃饭问题,必须有一个五谷五畜的全面农业模式,这是多么困难的、革命性的任务!一个封锁一个禁运,25年解决问题!

  重建是一个行动问题,必须用实践的结果来回答。我们熟知的成功案例是蒋高明的山东弘毅农场,十年走出一条路。弘毅很小,古巴是一个足够大的案例。古巴的故事让我们看到多少希望!那条路对于我们来说,曾经是多么熟悉。

  在美国欧洲搞“农业重建”,将会比古巴更艰难。整整两三代人没有摸过庄稼和土地,生在城市死在城市,机械化化学化物流化全程追踪志得意满,没有封锁也没有禁运,革命会降临吗?长期中也许只会有边缘性的小打小闹的重建,小范围的“再生”。

  试试看,今天在中国对随便一位农民说“不要再打除草剂了”,他多半会反问:“那还怎么种地?”......

  再试试对他说,不要种转基因,他多半会回答:“管他的,有人收购我怕什么?”被诛了心就是这样了。所以蒋高明提出的新三农也是革命性的:农德,农道,农术...........

  海牙大会散会时主持者一再地感谢为大会服务的志愿者,我赶紧向身旁一位年纪和我相仿的志愿者提要求,帮我联系去看看附近的农场。她为我安排了一天的参观,开车的那位朋友是个退休工程师,也是见多识广的人,是2013年首次反对孟山都全球大游行的海牙游行组织者。他告诉我:他自己从来不吃猪肉,很多荷兰人都不吃荷兰的猪肉;著名的荷兰养猪业也是速成模式:8个月出栏(当然比中国的6个月好一些),大量生猪包括活猪出口意大利,加工成火腿再卖回荷兰——被诛了心的互害的现代农业,荷兰的强大的出口农业也不过如此......

  荷兰被巨量猪粪困扰,法律规定排放猪粪必须覆土50公分,......

  所以,重建农业,农业d的“再生”,将是一场很深刻很广泛的真正的革命。

  把重建农业挂在气候变化框架下,也许不是一个很好的做法。

  ——2016-10-28 晨 原载: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88d2520102yalu.html

  附文一

  2015年的报道

  一年前古巴在一个点展览会上吸引了全球的注意:古巴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发出成本低廉的生物技术,为解决农业问题指出方向。

  Cuba's Innovative Biotechnology Attracts Global Attention

  http://www.telesurtv.net/english/news/Cubas-Innovative-Biotechnology-Attracts-Global-Attention-20151103-0018.html

  The Cuban Center for Genetic 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 presented various biotechnological innovations at the fair: all eco-friendly and biodegrable alternatives to conventional technologies, which could help the transition toward a more sustainable model of agriculture.

  举例:为牲口灭虱子的有机药物;生态友好价格低廉

  补白

  RELATED: Latin America's Future Tied to Sustainable, Subsistence Farming

  RELATED: Cuba’s approach to “ecological” agriculture (视频采访一位博士从事有机农业)

  2016年10月16日报道

  In Depth

  Cuba's Sustainable Agro-Ecological Model Could Save the World——古巴的可持续农业生态模式可以拯救世界作者: Marion Deschamps

  http://www.telesurtv.net/english/opinion/Cubas-Sustainable-Agro-Ecological-Model-Could-Save-the-World-20161013-0023.html

  Published 16 October 2016

  附文二:重建国际:推动重建与可持续的实践

  Regeneration International - Promoting Regenerative & Sustainable Practices

  #FormatImgID_0#

  Home

  Latest News

  Why Regenerative Agriculture?

  Regenerative Consumer

  Events

  Take Action

  Learn

  Donate

  Don't Miss

  The Regeneration Hub

  The ‘4p1000’ Initiative

  Global Translations

  Year of Pulses

  The Pope Digs In

  Annotated Bibliography

  COP22-Marrakesh

  中国翻译中心

  给地球降温。供养全世界。

  “如果您从未听说过再生农业和土地使用方法在土壤和森林固定大量二氧化碳的惊人潜能,您并不是唯一的一个。当今世界上保守得最好的秘密之一就是,全球变暖和气候危机(包括贫穷和日益恶化的公众健康)的解决方法,就在我们脚下,近在眼前。”

  --- 罗尼·康明斯 OCA和再生国际国际主管

  请与您的家人和朋友分享这份宣传页来支持我们全球范围内的科普教育:

  如需翻译网站的剩余部分,请在谷歌翻译工具里勾选您的母语。

  为什么选再生有机农业?

  全球肥沃土壤和生物多样性的流失,以及本地种子和知识的丢失,给我们未来的生存带来致命的威胁。据土壤学家所说,以目前土壤被破坏的速度(比如,脱碳,侵蚀,沙化,化学污染),在50年之内我们不仅因为品质不断下降、营养减少和缺少重要微量矿物质的食物而使健康严重受损,且再也没有足够适合耕种的耕层土壤来喂养我们。如果我们不去保护和再生我们40亿英亩的耕地、140亿英亩的草场和牧场和100亿英亩的林地,就不可能做到喂养全世界、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停止生物多样性的流失。

  如何做?

  再生农业的关键是它不仅仅不伤害土地,而且实际上还可以改良土壤,运用技术使土壤和环境再生以及恢复活力。再生农业带来健康的土壤,生产高品质营养密度高的食物,同时改良土壤而不是让其退化,最终导向高产的农场,健康的社区和经济。它是充满活力的和整体性的,融合了朴门永续设计和有机种植的方法,包括保护性耕作、覆盖作物、作物轮作、堆肥、移动动物圈舍、牧草种植,来增加粮食产量,农民收入,特别是耕层土壤。

  如果需要全面了解再生有机农业如何操作以及它的益处,请点击如下连接:

  土壤碳重建:生物学可否完成这项工作?

  最近的帖子

  #FormatImgID_1#

  希望在气候变化下的

  希望在气候变化下的乐观重构全球变暖的辩论。说明大型,元气大伤的生态系统可以恢复, BBC世界纪录片揭示了来自埃塞俄比亚, 卢旺达和中国的成功故事,这个故事证明,把大面积的背部从环保废墟是可能的,关键要稳定地球的气候,消除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农业一个现实。

  #FormatImgID_2#

  緩解氣候變化

  有機農業遵循自然規律和生態學原理,在減少化學物質和化石能源投入的同時,注重物質和能量的迴圈【循环】,直接和間接減少了溫室氣體的排放,增加碳匯。因此,有機農業是農業應對氣候變化的有效措施之一。

  #FormatImgID_3#

  【食物主权系列翻译5】 贸易协议吞噬种子民主,农民留种成犯罪?

  编者按:“目前仅10家公司就控制了全球商业种子市场份额的55%。但对这些公司来说,这一市场占有率仍然不够。在亚洲、非洲和拉美,农民用的70-80%的种子都是留下来的——自己留的、邻居留的、或附近村留的。在这些未被征服的地区,农商巨头们企图以商业种子代替留种,然后自己掌握那些市场。为了达成这个目标,他们强求各个政府给予法律保护,使他们能够对种子建立、执行垄断权。因此,自由贸易协议就成为迫使国家改变法律的完美载体。”当生命都被专利化,大自然赠予的种子被大资本垄断,生产者主权何在?

  #FormatImgID_4#

  粮农组织和法国敦促将农业问题纳入全球气候变化议程

  罗马 - 各国应致力于确保就应对气候变化签署一项雄心勃勃的协议,并将粮食安全和农业作为相关讨论的主题,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说,而法国农业部长斯特凡纳·勒福尔则警告说,如果不这样做,最近在抗击全球饥饿方面取得的进展将会消失殆尽。

  #FormatImgID_5#

  农业生态与食物

  年粮食价格危机引发的农业投资是具体实现食物权的致为关键。然而,在生态、粮食和能源危机的背景下,投资最紧迫的问题不是数额多寡,而是如何投资的问题。本报告探讨了各国如何才能,且必须实现其农业制度方向的调整,转向可高产、高度可持续性,且促进逐步实现享有适足食物人权的生产模 式。纵览过去五年来发表的科学文献,特别报告员认定,生态农业是农业发展的模式,生态农业不仅展现出了在概念上与食物权强劲的关联关系,而且证实了在致使身处各类国家和国情之下的众多弱势群体具体实现这项人权方面可取得迅速进展的成果。此外,生态农业展现出的种种优势,充实了一些更令人熟知的常规方式,诸如培育各类高产改良品种的做法。而这就有力地推动了更广泛的经济发 展。

  #FormatImgID_6#

  视频:让我们来谈谈土壤

  这个动画片讲述土壤资源的现实世界各地,覆盖退化,城市化,掠夺土地和过度的问题;这部电影提供了选项,使我们管理的土壤更可持续的方式。

  请用您的母语提交链接至资源

  我们会仔细考虑所有提交到再生国际

  RegenerationInternational.org 的资料,如有可能会翻译成其它语言。

  谢谢您的大力支持。

  提交

  再生组织在中国

  #FormatImgID_7#

  #FormatImgID_8#

  Regeneration International

  About

  Press

  Forum

  Partners

  Newsletter

  Take Action

  International Translations

  Contact

  In Case You Missed It

  

Hands-holding-soil

  Soil Carbon Restoration: Can Biology do the Job?

  [ 中国 | English | Español | Français | Ελληνική | Italiano | 日本語 |  한국어 | Русский ] Author: Jack Kittredge A great deal of discussion in scientific and governmental circles has been focused recently on how to deal with greenhouse gas emissions and the resulting weather extremes they have created. Most analysts believe we must stop burning fossil fuels to prevent further increases in atmospheric carbon, and find ways to remove carbon already in the air if we want to lessen further weather crises and the associated human tragedies, economic disruption and social conflict that they bring.

  

9287609827_7d77656d07_k

  Climate Catastrophe: Surviving the 21st Century

  "The catastrophic impacts of climate change are not only going to take place in the distant future. They are taking place now."

  Our Vision

  A healthy global ecosystem in which regenerative agriculture and land-use practices cool the planet, feed the world, and promote public health, prosperity, peace, and democracy.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