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吕永岩:奥巴马签署转基因法案说明了什么

2016-08-11 09:03:0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吕永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u=957555860,4043548894&fm=21&gp=0.jpg

  经历艰难的“拉锯”,美国总统奥巴马终于在2016年7月29日,签署了美国转基因标识法案。这个法案因为不好隐瞒,媒体也就没有隐瞒。法案令一些人惊恐,令一些人沮丧,也令一些人遗憾。有打肿脸出来充胖子的,有弯弯绕出来曲解的,有高兴的,当然也有表示不太满意的。

  美国转基因标识立法究竟有什么,又说明了什么?回顾转基因争议的历史,人们便不难看出其中的端倪。

  首先,立法说明转基因“实质等同”作为科学欺骗彻底完结。

  转基因最大的一块遮羞布、最大的一张画皮是“实质相同”,它是由美国老布什政府在1992年提出,即:“所有的转基因植物和食品,与同品种的传统植物都在‘实质上相同’(substantiallyequivalent)”。中国转基因官员、专家在美国“实质等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转基因产品“就是普通农产品”,“转基因等于杂交”,“大自然也在转基因”,因此转基因不需要特别监管,转基因绝对安全,甚至比非转基因食品还安全。中国农业要员、转基因科学大腕、主流媒体所有转基因“科普”,都是建立在“实质等同”沙滩上的。由于“实质等同”,所以不必标识,也不必讨论,大妈们老老实实吃就是了。

  对于美国来说,不揭开“实质等同”的画皮,就不会有转基因标识。美国要立法标识,首先要揭开“实质等同”画皮。正如法案中指出的:“转基因食品对健康、安全、农业和环境均可能造成危害;FDA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并未进行独立测试;美国尚未就人类食用转基因食品安全与否展开长期或流行病学研究;有关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科学结果,目前尚未形成一致意见”。

  就是说,美国参众两院、美国国会,美国总统,这次他们终于在法律层面上不承认“转基因与传统食品实质等同”了。不仅如此,美国还认账了此前抵制转基因的人们指出的转基因对人类健康和环境有害;美国监管机构只听信转基因生物集团的广告宣传,没有进行过监管方的安全试验;美国没有对转基因与各种高发疾病进行专门的流行病学调查;转基因所谓“安全”是生物公司的自卖自夸,没有科学共识。

  至此,转基因最“遮恐”的画皮“实质等同”灰飞烟灭,彻底瓦解。建立在“实质等同”基础上的转基因欺骗也一同被牢牢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如果有人还想把它拿到“科普”的台面上,那就不仅需要惊人的无赖勇气,还需要子弹都打不透一张厚脸皮。

  其二,立法说明利益集团投入数亿美元阻止标识法彻底失败。

  正是因为转基因标识立法等于宣告转基因“实质等同”彻底破产,所以,转基因利益集团十分害怕转基因标识立法,一直千方百计诋毁和阻止转基因标识立法。早在2012年,美国加州民众就提出了转基因食品标识提案,即著名的“第37号提案”。公投之初,有近三分之二的民众支持这项提案,这使以孟山都为首的转基因利益集团惊恐万分,于是不得不以金钱收买和“增加消费成本”等恐吓手段开始反击。孟山都先后投入4500万美元,相当于近3亿人民币,阻止了加州立法。这4500万美元,仅阻止了一个州立法。面对美国各州风起云涌的转基因标识立法活动,整个生物集团先后投入了几亿美元进行阻止。但即使这样,转基因标识立法还是首先在佛蒙特州撕开了一个口子,进而在参众两院取得突破,最终实现了全美立法,从而宣告了转基因利益集团阻止转基因标识立法的彻底失败。

  其三,立法说明世界人民反对和抵制转基因的潮流不可抗拒。

  转基因利益集团钱大,胆大,谎大。但是面对强悍并且疯狂的转基因,世界人民并没有屈服,从2013年开始,世界各国数百城市每年都要掀起声势浩大的反对转基因大游行,美国好莱坞甚至以转基因阴谋为素材,摄制了震撼人心的艺术大片《吃了》,公开放映。美国各州民众此起彼伏地开展推动转基因标识立法公投,许多各界名流也直接参与全国性的要求转基因标识立法的活动。其中影响力较大的是前好莱坞明星格温妮丝-帕特罗(Gwyneth Paltrow),她以“我是母亲,我必须知道我在用什么食品喂养我的孩子”进行动员,一个号召就唤起大约50万公民签名。在美国,不靠巨额美元,只靠一句话和一个号召就能动员到50万个选民支持,这样的政治家是没有的。地方公投和名人效应相结合,推动了佛蒙特州立法,许多州要跟进,并且地方州的立法比奥巴马签署的法案要严格得多。这个无可阻挡的趋势最终推动了参众两院及美国国会通过了转基因标识立法,奥巴马签署。这充分显示了世界人民反对以转基因方式向食品中查毒的潮流是不可抗拒的。

  其四,立法说明世界人民与转基因利益集团的斗争任重道远。

  转基因幕后有惊天猫腻,利益集团是绝不会甘于失败的。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必定是转基因阴谋集团的逻辑。所以,美国转基因标识法在转基因利益集团干扰下,比起各州立法,在严厉方面打了很多折扣。包括可以用二维码,这对跟踪监控提供了便利,但对没有智能手机的消费者就有点麻烦;规定由美国农业部制定哪些食品、含多少转基因成分需要标识,一些人担心美国农业部会因孟山都黑金而将“枪口抬高”;此外从时间上还给了2年期限,等于转基因死刑不是立即执行,而是缓期二年执行。这期间转基因利益集团将用尽力气,布局和扩大中国转基因市场,给垂死的转基因争取起死回生的机会。转基因利益集团为阻止美国立法,不惜花费几亿美元。中国市场比美国市场大几倍,为了扩大中国市场,他们能动用多少美元黑金?又能买通多少官员、专家和媒体人?警觉的人们提示:人类反转基因自救的斗争仍然任重道远。

 

    相关新闻链接:

    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法案:全美将强制标识转基因

  转基因观察2016-08-01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唯)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29日签署了强制标识转基因食品的法案,要求生产商在食品包装上标注其转基因成分信息。这表明为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制定联邦标识标准的法案成为法律。

  “这项措施让消费者有机会获得关于他们的食物的信息。”白宫发言人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的采访时表示。

  这项旨在强制标识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的法案,此前在美国参议院以63票对30票通过,在众议院以306票对117票通过。新法要求,食品生产商需要标识产品中的转基因成分,但可自主选择标识形式,使用文字、符号或由智能手机读取的二维码。

  奥巴马正式签署这一法案,意味着将来美国消费者将能够知道他们的食品中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

  联邦法案签署之后,美国各州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强制标识法案将被废除。佛蒙特州今年7月1日生效的更加严格的转基因食品强制标识法案就将因此被宣判无效。相比之下,佛蒙特州的法案十分严厉,包括要求食品厂商必须在非常明显的位置标明转基因标签,并没有任何其他形式上的选择。同时,违反这一要求的公司将面临每天1千美金的罚款。

  然而,这项强制标识转基因食品的联邦法案,将让美国农业部来决定转基因成分含量达到多少以上才必须需要进行标识。许多批评者由此指出,如果农业部将设定较高的标准,许多食品将不会被标注为转基因食品。

  此前,国会通过这项法案的行为引起了激烈的辩论。一些消费者权益组织强烈反对使用二维码方式,认为这给生产商提供了隐藏转基因信息的机会,因为许多低收入人群没有智能手机。

  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数据,20世纪90年代起,转基因作物开始进入美国的食品供应。目前占据美国大豆和玉米种植量的93%和88%。美联社称,美国市场上销售的75%到80%的食物中含有转基因成分。

  美国农业部将有两年的时间制定具体的标识方案。

  在中国,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需要按规定标识。7月17日,由农业生物技术科学传播平台等主办的农业生物技术科普论坛上,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转基因生物安全与知识产权处处长林祥明曾表示,农业部非常重视保障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的问题,已经出台了转基因食品的标识管理办法。美国的正在讨论中标识制度也值得研究和学习。【来源:财新网】

  

  让消费者“买得明白” 美就转基因食品标签立法

  2016年07月31日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旧金山7月30日电 经历了数月的艰难“拉锯”,美国终于要给转基因食品“贴标签”了。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9日签署名为《国家生物工程食品披露标准》的法案,授权联邦政府农业部长就生物工程食品确立强制性披露标准及实施方法和规程。

  “生物工程食品”即人们惯常所称的“转基因食品”。这一法案先前由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表决通过,再由总统签署成为法律,是相关领域内第一项立法。

  新法要求食品生产商自主选择在包装上标注转基因成分的形式,包括文字、符号或由智能手机读取的二维码,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属性的知情权及选择权。农业部将利用两年时间撰写相关规定,包括说明食品中究竟含有多少成分的“生物工程加工物质”,这一食品才必须标注转基因成分。

  法案提交参议院和众议院表决前,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学院于今年5月发布《转基因作物:经验与前景》报告,集纳20名专家参与,综合30年间大约900份论文,以超过400页篇幅论述转基因作物的“前因后果”,特别比较了美国转基因食品上市20多年与欧洲国家历年回避这类食品各自累积的数据,得出两项结论:没有证据表明转基因作物与传统作物有健康风险差别,没有发现转基因食品与任何疾病有关联。

  随后,以自然科学研究人员为主体的10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联名签署一封公开信,支持借助生物技术手段改良作物品种。

  报告和公开信客观上为转基因食品标签立法做了铺垫,但围绕转基因的争议依然未消,主要集中在人体食用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以及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等。据了解,美国市场上现有食品中75%至80%含有转基因成分。

 

  转基因观察(微信公众号:zhuanjiy),转基因报道第一媒体,中国最大的民间转基因研究社区,特约作者遍布全球各地,为你搜集最新的转基因新闻事件,一切为了公众知情权!这里有你不知道的真相!

相关链接:
十三五科技规划印发:推进转基因玉米大豆产业化

佟屏亚:国家粮食局长戳穿“转基因安全”的谎言

种业专家佟屏亚:坚决拒绝转基因种子在海南泛滥

李北方:转基因食品可以安全,也可以不安全,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顾秀林:对转基因一刀切和拉闸,在普京手里实现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