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羊城晚报:网传辨别转基因蔬菜的招数靠谱吗?

2014-05-13 11:32:01  来源: 羊城晚报   作者:吴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羊城晚报专访陈一文:辨别转基因蔬菜网传三招靠谱吗?

  记者还采访了对转基因食品有多年研究经验的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的陈一文顾问。对此,陈顾问给出了详细的解释。陈顾问首先否定了帖子中的肉眼辨别转基因食品的方法。“严格来讲,农作物、蔬菜、水果、动物等,从外部形态上无法确切区分是否转基因。”陈顾问说,要辨别是否转基因只有依靠有良知的专业人员采用专业仪器与科学检测方法才能区分。并且,检测也变得越来越困难。陈顾问解释说,由于现代转基因技术的发展,可以不转入外源基因,而采取对作物本身基因组进行“基因编辑”和“沉默技术”。这使原有的常规检测方法受到挑战,要检测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凡怀疑可能是转基因的粮食作物、蔬菜、水果及其加工食品,只要不明确标注‘非转基因’,我建议避开。”在谈到挑选食品时,陈顾问说。在如何保障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上,陈顾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陈顾问看来,“食用安全性”毒理学动物试验,对于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有着关键性的观点。但是,在他看来,目前农业部已经颁发“安全证书”的国内外转基因作物,从目前已经披露的证据来看存在瑕疵。“因此,重新审查获得‘安全证书’转基因作物的‘食用安全性’毒理学动物试验,比让消费者区分是否是转基因食品更为重要。”陈顾问说。

  羊城晚报:辨别转基因蔬菜网传三招靠谱吗?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4-05/11/content_443032.htm?div=-1

  羊城晚报记者 吴珊 来源:羊城晚报 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

  在诸多食品安全问题中,“转基因食品”无疑是众多消费者重点关注的问题。有数据统计,从去年十月至今,因检出未经农业部批准的MIR162转基因成分,中国已退回了过百万吨美国进口玉米。近日,一则网上疯传的转基因食品高致癌性帖子,让许多消费者绷紧了神经。帖子甚至还给出了三招肉眼迅速辨别转基因蔬菜的方法,这些真的靠谱吗?

  消费者渴望知识

  9日,市民陈小姐向羊城晚报记者转发了一条帖子。陈小姐称,这个帖子是她从微信朋友圈转发过来,其中关于转基因食品的信息,让她既惊讶又怀疑。记者查看了这条帖子。帖子中写到,肿瘤的病变期为10到15年,中国目前出现肿瘤发病高峰与食用转基因食品有关。警惕转基因食品要从辨别转基因食品做起,帖子中还提到,只需三招就可用肉眼辨别转基因蔬菜——“买菜时看到个头均匀,形体大长,色泽光艳的就是转基因蔬菜;食用起来与传统蔬菜味道不同的就是转基因蔬菜;反季节性蔬菜也是转基因。”

  陈小姐告诉记者,与转基因食品是否致癌相比,她更关注帖子中的三种辨别方法:“我们这些普通消费者更关心如何辨别转基因食品,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和家人。”

  行家否定肉眼辨别

  带着陈小姐的疑问,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对于是否致癌的问题,专家们的态度不一,有人坚决否定转基因食品,认为不安全;有人则对此持保留态度。省农科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作物专家告诉记者,转基因作物在抗病虫害方面有良好的表现,可以带来作物的高产,对于粮食安全有重要的意义。在他看来,大部分转基因作物是安全的,但是,如果改变的是作物的某些特定基因,则存在危险性。

  对于网帖中的“辨别方法”,专家们则一致给出了否定意见。“现在市面上的蔬菜水果,特别是一些高端蔬果,都是经过分拣后才上市。分拣过程中,一些小的、有残缺的蔬果已经被剔出,并不是说没有,只是你没有看到。蔬果长得大、长得好,与施肥和施药有很大关系,不能看见靓的就说是转基因。是否转基因无法用肉眼简单辨别。”华南农业大学一位从事相关研究的教授告诉记者。

  专家:应重新审查转基因作物安全证书,同时表示,消费者挑选食品时若有所怀疑,只要不明确标注“非转基因”,建议避开

  记者还采访了对转基因食品有多年研究经验的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的陈一文顾问。对此,陈顾问给出了详细的解释。

  陈顾问首先否定了帖子中的肉眼辨别转基因食品的方法。“严格来讲,农作物、蔬菜、水果、动物等,从外部形态上无法确切区分是否转基因。”陈顾问说,要辨别是否转基因只有依靠有良知的专业人员采用专业仪器与科学检测方法才能区分。并且,检测也变得越来越困难。

  陈顾问解释说,由于现代转基因技术的发展,可以不转入外源基因,而采取对作物本身基因组进行“基因编辑”和“沉默技术”。这使原有的常规检测方法受到挑战,要检测就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金钱。记者也向一些检测机构了解了情况,得到的答复是,要么不具有检测条件,要么费用高到绝非普通消费者所能承受。

  “凡怀疑可能是转基因的粮食作物、蔬菜、水果及其加工食品,只要不明确标注‘非转基因’,我建议避开。”在谈到挑选食品时,陈顾问说。

  在如何保障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上,陈顾问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陈顾问看来,“食用安全性”毒理学动物试验,对于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有着关键性的观点。但是,在他看来,目前农业部已经颁发“安全证书”的国内外转基因作物,从目前已经披露的证据来看存在瑕疵。

  “因此,重新审查获得‘安全证书’转基因作物的‘食用安全性’毒理学动物试验,比让消费者区分是否是转基因食品更为重要。”陈顾问说。

  吴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