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壬岷:泸定震区伤员用上中医小夹板,群众喝上中药大锅汤

2022-09-09 11:52: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

  这几日,泸定县的抗 震 救 灾牵动着很多人的心,也涌现了很多感人的事迹。

  历来,在这种抗 震 救 灾中,中医药也都在发挥重要的作用。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也在第一时间做了统一部署,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省骨科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与四川中医紧急医学救援队(四川省中医医院)已经相继派出了紧急救援队赶赴震区,雅安市、甘孜州也派出了多支中医药力量参与救援。

  目前,各支救援队伍正在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有序、高效地开展救援。

  四川省骨科医院救援队就有一队赶往灾情最严重的磨西镇开展救援。从现场的照片可以看到,有的伤员的身上有小夹板固定。

  可以说,中医救援队的小夹板和中医复位技术在抗 震 救 灾中是具有很大的优势的。

  利用小夹板对骨折肢体进行固定,方便伤员转运,也可以防止骨折端对组织造成进一步损伤。

  对闭合性骨折、关节脱位伤员,采用中医正骨复位法、小夹板进行治疗,对设备、器材、无菌条件等均无特殊要求。一名有经验的中医骨科医生,在10-2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一例骨折伤员的治疗。如果采用西医的手术治疗,通常需要3名以上的医务人员2-3小时或者更长时间才能完成,而且对设备、器材、无菌条件等都有严格要求。

  此外,还可能有开放性骨折、感染性骨折、软组织挫灭严重等不适合西医手术切开治疗的骨折,但中医的外固定器治疗能对骨折进行有效固定,同时又便于观察伤口和及时换药,对设备、条件等没有严格要求。

  等等…

  这些都曾是汶川地震中就出现过的中医药抗 震 救 灾的经验,也是应该传承并发展的经验。

  再者,这些中医救援队,还给灾区群众带去了防疫中药“大锅汤”。

  四川省骨科医院的另一支救援小分队,携带了紧急熬制的新冠肺炎防控预防方药3060人份以及用于防治急性湿疹和蚊虫叮咬的“都江堰一号”2640瓶、“都江堰2号”810瓶到了泸定灾区。

  四川省中医医院的救援队根据统一调度,在石棉县中医院对地震伤员开展救治,同时还在石棉县县委县政府广场发放防疫大锅汤,对海耳村安置点村民开展中医辨治,并熬制、发放中药大锅汤,防止其他疾病流行和传染。

  石棉县中医医院在地震发生后,已经为安置点群众和工作人员发放了数千份防疫大锅汤了。

  甘孜州则统筹调配中藏药资源,也在第一时间为震区群众送去了防疫中药大锅汤。

  一些网友在看到“泸定震区群众喝上中药大锅汤”的报道后,表现出对这种方式的赞同和怀念。

  比如有人讲:几十年前广州本地到了春夏某些季节都会有类似凉茶的大锅汤药分给街道居民喝。

  还有安徽网友表示:记得非*典的时候,上初一,学校就煮中药汤,课后每人打一小杯喝。

  还有山东网友讲:七十年代防疫,学校多是大锅汤。

  大灾之后防大疫,这是很重要的。

  在救灾之中,中医药一直在发挥重要的作用。不过有点遗憾的是,我们看到了很多感人的抗 震 救 灾的事迹,但关于中医药抗 震 救 灾的报道却不大见得到,这应该是媒体要去做的,向群众普及中医药,让群众能够更好地认识中医药、相信中医药。

  这种正能量非常值得报道!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