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疗效说话,在美华人中医成功抢救ICU危重患儿

2022-09-01 09:49: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微博网友“托塔天王hkn”分享了一则案例。

  案例讲述的是两名在美中医成功抢救一名ICU危重患儿,最终震撼了医院的西医们,甚至相关的两家医院从此对中医开了门。

  具体情况是这样的,一名15岁的患儿有白血病数年且一直控制得很好,但一个月前得了严重肺炎(具有抗药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发生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情况危急,医院已经给家属发了病危通知,并准备拔管放弃治疗。

  孩子的母亲是华人。在此情形之下,连续两周给孩子使用了西洋参尤其是野生独参汤,病情得到了缓解,但是高烧依然不退。

  这时候,孩子的母亲通过提供西洋参和野生独参的威州马拉松参业联系上威州中医针灸大师金观源教授和金雷博士。两位中医很快拟方并快递去中药,且用英语标明各味中药功效(ICU内使用,需要被批准)。医院立即批准应用,并用胃管给病人输入。

  孩子服用中药第一剂的第二天高热即明显消退,体温和神志均已恢复正常。

  金观源大夫说,这又是一例中压“补虚+解毒清热”治疗严重肺炎的成功案例,并且是今年年初他们那篇“基于系统医学的中医药抗.yi四大治则的合理性”论文的一个佐证。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如果这一次在ICU使用中医药是当地医院死马当活马医的特事特办的话,那么经过疗效说话,当地这两家医院自此直接就对中医药开门了。


  这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

  相信那两家医院的那些西医大夫也搞不明白,为什么这个原本要放弃抢救的病人莫名其妙就好了,但是人家就是能够承认你有办法有疗效,甚至愿意放下身段让你参与到未来的治疗中。

  这种态度,其实已经甩国内许多人几条大街了。

  笔者前几个月的文章《能做个实事求是的合格“中医黑”吗?》,就讲到这么一件事:

  一位主播嗓子出问题四五年了,声音变得越来越嘶哑,严重的时候甚至连说话都成问题,然后这几年辗转贵阳深圳上海杭州等地寻医问药就是不见好,后来她妈妈给她找了个当地有名的老中医看,她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吃了两三个月中药,不光说话没问题了,甚至都可以开口唱歌了(五年没法唱歌)。

  然后有网友评论道:“我一直都觉得你三观比较正,人也很科学。但这一次,实在不能信中医。”这位主播的回怼也很有意思:“……你这是不允许我被中医治好吗?”“我说不出这中药是什么科学,但是你连面对我临床结果的勇气都没有,你还谈什么科学?”

  某些人,就是死守着自己的理念不放,当事实与理念形成冲突的时候,不是去思考理念可能的不合理指出,而是连最起码的个案有效都矢口否认,这哪还有一点儿实事求是的精神?

  从这个角度看,美国那两家医院的西医起码还是尊重事实,愿意为了病人去学习或合作的。

  这就值得一个大大的赞了,毕竟这可是”科学的高地“,”人类的灯塔“,许多人的”精神故乡“啊。

  另外,这一个案例其实还有力的驳斥了人们在这些年来形成的刻板影响,中医是慢郎中,西医治病中医养生,中医不适合治病尤其是急症、危重症。

  当然了,这种事实的反驳其实最迟从武汉时期就开始了。

  最典型的莫过于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中医院)感染科主任扈晓宇所在的团队了。他所在的医疗队,中医10名、西医65名,其中36名为ICU医生,于2月15日成建制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两个病区,共128张床位。

  病区开设第四天,由扈晓宇牵头,医疗队内成立了中医突击队。数据表明,以10天为一个疗程,吃中药的患者,胸部CT改善率为79.6%,危重患者转为普通型或轻症的转换率为80%,核酸转阴率为50%,发热、咳嗽、消化道症状缓解率为90%以上。

  疗效说话,同队的西医及被救治的病人对中医越来越认可。

  到3月15日,病区患者“清零”的时候,该队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76例,累计治愈出院141例,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51例。令人惊叹的是,两个病区气管插管患者0例,使用有创呼吸机患者0例,使用ECMO患者0例。呼吸机又原封不动的送还了医院。

  这三个0的记录,对当时的重症病房而言,这是非常罕见的。

  后来,在上海,当以张伯礼为代表的更高级别专家组介入之后,当地的重症患者都是中西医联合巡诊的——中国中医药报就报道过数个九十、百岁高龄老年基础病患者几天后治愈出院的案例。当地死亡病例数也超出几乎所有人的预测,短时间内迎来了断崖式下跌——这让人不再每天那么揪心。

  正如参与武汉救治,急诊出身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所言:“中医治疗急症的效果不亚于慢性病,中医真正的优势不在于慢性病,而在于急症。”

  历史上看,中医的几次大的突破和飞跃都与治疗急危重症有关,典型的比如经典《伤寒论》的诞生。

  从现实的经验看,哪怕在科学发达的今天,中医在治疗危急重症中也有着西医所不可替代的优势和作用。

  这是在武汉和上海被反复给证明的。

  这一次,在大洋彼岸,又一次在ICU病房被证明了。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