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中医防治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有妙招

2022-08-14 11:50:47  来源: 针砭药石   作者:禹余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发的幼儿高发性传染病。

  其中,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为密切接触(包括接触被感染者和被感染者正在用的物品)、飞沫传播、粪口传播三大类。该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也有明显的季节流行性,各地的发病高峰随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有所差异。

  疱疹性咽峡炎则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夏秋季为高发季节。

  这两种病都有数天的潜伏期,又主要感染幼儿,加之其特定的传播途径,对于人群高密度、封闭空间的幼儿园,稍不注意就很容易一个传染三五个,甚至十几个、二十个。

  目前,幼儿园对于这个病,也没有太好的办法,主要在防,并且是用物理的方式来防。

  简单说,就是做好日常的卫生消毒工作,同时引导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做好晨午晚检,加强对老师、家长的卫生教育和宣传。

  如果有发病的苗头要及时报告教育主管部门,并且疑似被感染的孩子,及其所在班级,加上其它班有较大感染风险的孩子(如果活动有时空交集)统统回家,形成物理隔离。而这病,对大多数孩子而言,均可自愈且病程均在一周以内左右,所以不到两周,完全可以完成从潜伏、发病到痊愈的过程。

  在有的地方,回家的孩子需要到社区医院就诊,并且在一至两周后,由社区医院出具证明方可返校就读。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严格消毒、及时报告、疑似隔离、及时就诊,这是按照传染病防治制度的严格的物理防控方法,的确有效,能够将传染病给幼儿带来的危害减到很低的程度。

  然而,因为这两个病均有地域性的、季节性的高发期,这就难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A幼儿园发现被感染者,然后该园孩子a在潜伏期回家了,一个不注意孩子a和B幼儿园的孩子b在小区内一起玩了,B幼儿园也有了潜伏的感染者,之后直到B幼儿园有孩子表现出症状来。

  这就意味着,哪怕严格的物理防控,也容易有漏洞,加上两个病的传播途径及存在潜伏期,与幼儿园和幼儿的特点一结合,就很难做到近乎百分之百的防控,一般在高发季,出现数例仍属于正常状态。

  但是,如果物理防控加上中医药防控呢?

  那效果就不一样了。

  C市某幼儿园多年来就是这么做的。

  他们除了严格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和卫生主管部门的要求做好以上各条,在传染期,消杀的药剂浓度加倍之外,更重要的是他们针对疱疹性咽峡炎和手足口类似的传染病(因这两个病由于湿热毒造成),采用祛湿下火的的理念,在超市购买菊花、银花、苡仁、茯苓这些药食同源的食品熬水给孩子代茶饮。

  并且,幼儿园老师们都会根据孩子日常的表现进行针对性的分类,脾胃差的孩子就少喝或者不喝。

  一般,当当地教育部门发出预警,其它幼儿园发现类似病毒传播时,就用上面几个食品熬水,一天两次,一次三天,基本很快就能控制住病情扩散、甚至潜伏期的孩子也自愈了。

  如果说物理防控的办法是外调,那么中医药防控的办法则是内调,还是那句话“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多年来,该幼儿园用物理加中药防控的办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多年均未发现确症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的孩子。

  这里要感谢该园已故的老院长L院长,是懂中医、爱中医的他用中医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天;也要感谢幼儿园的老师们,大家依然沿用着老院长的办法,守护着孩子们的健康。

  这样好的办法,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掌握,造福一方;同时我们也希望读者如果有什么好的疾病防治的办法或妙招,也可以分享给我们,让更多的人学习、掌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