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坐在热石墩上治疗痛经,中医说:辨证施治

2022-07-13 09:53: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紫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小小的石墩子,大大的火了一把,无他,因为一女子分享自己经历说多年不愈的痛经,因偶然的一坐,给治好了,现在晒烫的石墩儿成了我们群里的明星,时不时露个脸儿,妇女之友啊!

  我妈妈常跟我说起:冬不坐石,夏不坐木。网友静观社会之虹静说说分享这是老人留下来的话,这句话有科学依据,并不是瞎说的。

  她讲起自己年轻时出去游玩,累了就会随便找地方坐下来休息,大人会说石头上不能坐,当时觉得不以为然,石头上干干净净的,为什么不能坐下来休息?

  老人说,石头上太凉,坐上去会有寒气入侵身体,你会肚子痛,会腰腿痛……那时候年纪太小,觉得老人在和自己开玩笑,后来长大了,亲自实验了,冬天坐在石头上,回来后就觉得浑身不舒服,才觉得老人的话就是真理。总会想到了那句话: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即使你觉得很累,在冬天也不要坐在冰凉的石头上,否则就会让寒气入侵身体,会造成身体不适。

  夏天外出时,即使感觉很疲惫,也不要坐在木头上。因为木头长期在户外风吹雨淋,木头上有很多湿气,当太阳晒到木头上时,湿气就会往上走,我们坐在木头上,湿气就会进入我们的身体里,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一些疾病,会有湿气进入体内,会患上一些泌尿性疾病,风湿性疾病等。

  那么问题来了,夏天的石头能不能坐呢?冬天的木头能不能坐呢?

  我的观点是如果受寒的人,夏天晒烫的石头是可以坐的,感觉像艾灸一样温暖。没受凉的有实热的人坐了热石头可能会长疮也不一定。

  冬天的木头虽然可能干燥没有湿气,但如果户外温度低,应该还是比较凉的,阳气足,气血足的人,自己能把凳子坐热了,问题也不大,身体虚,寒气重的人,最好垫个东西再坐。

  根据我自己的亲生经历,生大女儿在医院时,因剖腹产打过麻药,有一只腿当时完全没有知觉,下床都很困难,当时看旁边有个木凳子,就说挪过来支撑一下,脚后跟放上去感觉有点冰凉,想垫个东西吧怕奶奶觉得我娇气,想把脚放下来,又使不上力气,过了好一会儿才成功挪下来,就这么冰到了一小会儿,就见识到了月子病的威力,后来晚上睡觉总感觉脚后跟冷,穿着袜子都感觉袜子破了个洞一样冷,其他地方不冷,就只有脚后跟,自己懒没管没治,难受了好几年。

  生完小女儿,注意修养,脚后跟儿的毛病是康复了,没想到脚背又被门缝里空调冷风给吹到了。

  起因是夏天爸爸开了房间空调后人跑出去玩了,我感觉到地上有凉气,就开门进去关,夏天穿的凉拖鞋,推门时一股冷风直刮脚背,当时没在意,后来发现夏天脚也睡不暖和,冬天必须得穿着袜子睡,但是没法再生三胎了,月子病受凉引起的问题,只能靠艾灸慢慢调养应该是能好的。

  带小宝宝去卫生院打常规疫苗,冬天医院的铁凳子上是包了一层海绵垫子的,我想着没问题,就抱着孩子坐着等,后面感觉越坐越冰呢,感觉寒气入了尾椎骨,腰也有些不舒服,起来一摸凳子,才发现前面一小截里面并没有垫子 ,只有外面一层薄皮,而我坐得太靠前了,因此被冰到了。

  总之后来无论冬夏,我都没法坐那种冷的凳子,坐着就难受,感觉凳子在吸走我身体的热量,一定要垫个东西才好一点,坐地铁里面有空调,凳子冷,我都多带件衣服垫着。

  有次出门在外,在车站等公交车时候,太阳很大,站牌下的金属凳子被晒的很烫,我站累了就说坐一下试试,没想到,一点不觉得难受,也不觉得烫,还很舒服,暖和的感觉。

  我就想可能是以前冬天坐冷的金属凳受了寒气,现在这晒烫的凳子刚好对症治疗呢,于是还多坐了会儿,感觉特别暖和,上车后因为有空调,又拿衣服垫着坐,才没有被塑料凳子冷到。

  虽然生孩子前我可能热性体质不痛经,生完小孩之后气血虚,又受寒,但是我学得了一些中医知识,懂得艾灸和尽量不坐冷板凳,也从来不痛经,生理期时最多就是感觉比平时虚弱一些,会出点虚汗,对风敏感,怕冷,休息两天就正常了。

  这就是我关于热石墩,热板凳,冷板凳,是否有疗效或副作用的一点体会和经验,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仅供参考,每个人体质不同,经历不一样,需要具体分析病因,辨证论治,自己最了解自己的身体感受,自己才是最好的医生,而不是人云亦云跟风。

   【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