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赞!高铁因地震紧急停车,车上乘客突发疾病,两名中医伸出援手

2022-06-07 18:05:04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官方号   作者:成都中医药大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乘客突发疾病,情况危急,请听到广播的医生迅速到六号车厢帮忙救治。”紧急呼救广播在G8686次高铁上传播开来……

  2022年6月1日下午17时,芦山发生6.1级地震。由成都开往绵阳的G8686次高铁接到指令紧急停车,等待检查轨道受损情况。在约3个小时的静默等待中,6车厢女性乘客王某突发剧烈头痛、恶心欲吐、四肢无力等症状。列车员获知情况后,立即通过车厢广播呼叫车内医务人员前往救治。

  病情就是命令。两名年轻医师闻讯后,分别从不同车厢迅速赶到病人身边。列车员验证了两位医生的身份,都是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在读硕士研究生、绵阳市中医医院规培医师。男医师叫王也民,女医师叫刘良羽,分别是绵阳市中医医院沈其霖、袁秀丽教授的学生。

  通过望闻问切,王也民得知病人因为咽喉炎症,中午进食大量水果,未吃主食,下午在车上感觉空调吹风很冷,出现剧烈头痛、咽喉疼痛、四肢乏力、怕风恶寒。两位此前素不相识的医师结合舌苔脉象会诊认为,患者属于咽喉炎并发胃肠型感冒。

  王也民请列车员立即将该乘客转移到便于操作的商务车厢,将空调温度调高,并避开风口。王也民推拿患者头部印堂穴、太阳穴、百会穴及少阳经、太阳经循行处,刘良羽按压阳陵泉穴,在两位医生的密切配合下,数分钟后该名乘客的头痛缓解,精神气力渐复,不再恶心呕吐,唯咽痛不舒。

  见该乘客已无大碍,得知其愿意接受中医汤药治疗,王也民便拿出随身携带的处方签,给乘客王某开了中药处方,嘱禁服生冷寒凉,清淡饮食。该乘客及其家属主动与王也民互加微信,以便跟进后续服药情况。在病人和家属、列车员、乘警的感谢声中,两位医师回到自己的车厢。

  该病人很快将其家属拍的照片发在朋友圈,并深情写道:“这是一个充满了惊喜的儿童节,一场由堵车带来的连锁反应,非常非常感谢两位萍水相逢的医生,永远觉得医护工作者是最伟大的人”。

  次日,该乘客在微信里告知王也民,她于6月2日按其所开药方抓药喝了一服,现已没什么问题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