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林治波:文化自信是中医药复兴的第一条件

2022-06-02 10:26:49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作者:林治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从习总书记提出了四个自信的概念,文化自信就成为一个常用词,中国人整体的文化自信确实在提升;但毋庸讳言,有不少人依然缺乏文化自信,还有一些人虽然嘴上说着文化自信,而其实并没有什么文化自信。

  拿医疗来说,尽管中医药的声誉在逐步上升,但多数国人还是觉得西医先进,西医有科技含量,因而一旦得病就会本能性地到西医院看病,以致大型西医院人满为患,拥挤不堪,看病需要托关系走后门才行,至于找著名专家诊治,那就难上加难了。再看看中医院,病人比西医院要少得多,中医诊所就更是门可罗雀,患者们宁可挤在西医院里排队,也不愿意看中医。

  由于人们普遍性地相信西医,而不相信或不太相信中医,其结果是:西医怎么干都行,中医怎么干都不行。

  ——西医若把病人治好了,人们会感叹西医的科学和先进;西医若把病人治死了,人们会认为人类科技就到这一步,这病人是该死了。

  ——中医若把病人治好了,人们会觉得是瞎猫碰上了死耗子,将信将疑;而中医若把病人治死了,人们会立刻愤怒地斥责中医落后。

  尽管中医接治了很多西医无术而放弃治疗的患者,将其治愈,但人们还是普遍地认为中医治不了的不是绝症,只有西医治不了的才算是绝症。

  在奉行孝道的我国,如果老人染病垂危,儿女们几乎不能找中医,而必须进西医院找西医看,否则老人和亲朋会认为儿女舍不得花钱给老人提供最好的医疗,这样一来即使明知西医治不好,也得花费巨额医疗费进住西医院,最终人财两空。

  上述种种怪现象之所以持续而广泛地存在,究其根源,就在于多数中国人至今仍没有在普遍意义上像笔者一样树立真正的文化自信。我的爱国心让我在人格上、在情感上珍视和崇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而中医药不胜枚举的神奇疗效,则让我在事实和科学层面上认可推崇中医药。

  在一篇文章里,我将近代以来中医低迷不振的原因,归纳为八个方面:

  一是多数中国人失去了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

  二是中医在野,西医当权;

  三是中医收入少,地位低;

  四是中药材品质显著下降;

  五是中医教育西医化,不利于培养优秀中医人才;

  六是中医还有一个劣势:貌似“不科学”;

  七是中医黑对中医药持续不断地妖魔化;

  八是以西律中,中医西化,将中医药的发展导入歧途。

  以上八个原因里,最重大、最根本的就是多数中国人没有恢复应有的文化自信。反之,如果中国人恢复了文化自信,那么情况就会发生根本的变化:西医就当不了权,而会接受中医的领导;中医的收入和地位,就会相应提高;中药材的品质问题,就会舍得下功夫去解决;中医教育就不会西化,而会尊重中医自身的规律;中医的貌似“不科学”,就不会被人们误解和嘲笑;中医黑,就会变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以西律中、中医西化的问题,就不会存在。

  可见,恢复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会让影响中医药发展的诸多障碍迎刃而解。由此,我们不难得出结论:人民大众的文化自信,是中医药复兴的第一条件和前提条件,其意义比党和政府的重视还要重要。

  那么,如何才能最大限度地让中国人恢复文化自信呢?

  这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简而言之,需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在全民之中大力度、不间断、方式多样地弘扬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强化全民族的国家认同和民族情感,同时旗帜鲜明地打击汉奸买办和中医黑;

  第二,普遍性地鼓励民众学习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让人们从悠久灿烂、博大精深的中华历史文化中吸收营养,增进人民大众对国家民族的自豪感;

  第三,勇于展示国家的强大和实力,在国际事务中敢说敢干,对于美帝霸权和列强挑衅进行有力回击,让国人充分感知祖国的伟大和强盛;

  第四,在民众中开展中医药文化的宣传普及,学习中医药典籍,掌握中医药知识,增进对中医药的了解和理解;

  第五,结合非典和此次疫情防控的实例,说明中医药的神奇功效和巨大贡献,提升民众对中医药的信任度。

  如此,就不愁文化自信不恢复,就不愁中医药不复兴。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