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24岁小伙因过量喝奶茶患近10种疾病,健康代价不小!

2022-06-01 09:35: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奶茶真的是年轻人非常喜爱的一种饮品,但是真的不能因为喜爱就把奶茶当水喝,且不说把它当水喝太费钱,更重要的是,这样非常影响健康。

  前几天的一个热搜又让笔者看呆了呆。

  广西一名24岁的小伙因为过量喝奶茶把自己喝进了ICU。医生在他身上检查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血压等近10种危及生命的疾病。年纪轻轻何以患上这么多60多岁老年人才容易患的慢性疾病?细问得知这和小伙子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小伙子表示,平时每天都喝6杯奶茶,因为上班压力比较大,经常熬夜,他要通过喝奶茶来缓解压力。医生则表示,奶茶可以喝,但一定要适量。如果一次喝好多杯,引起体内血糖突然升高,就会发生很大的危险。偶尔喝一点是可以的,但肯定不能长期地喝,因为大部分的奶茶中,含有咖啡因、茶等,长期大量地饮用下,会诱发神经兴奋,造成失眠影响睡眠质量,还可能会引发焦虑、耳鸣、心悸等神经系统的症状。

  有媒体也解释了为什么很多人会忍不住想喝奶茶?是因为奶茶中的脂肪和糖能带来良好的风味和口感,奶茶里大量的糖分会激活味蕾上的甜味受体,甜味受体向大脑发送信号,相应区域的信号被激活,进一步触发奖励机制分泌多巴胺,让人感到兴奋愉悦、越喝越快乐…

  但过犹不及,过了就伤害了健康。

  还有喝多了奶茶长痛风石的案例。

  2020年的时候,广州日报报道了一个案例:广东佛山一名00后18岁的高中生小海因为喝太多奶茶导致痛风急性发作,手脚关节长满了一块块白色的痛风石,脚肿得无法走路。

  小海从小爱喝奶茶,一般2天就要喝一次,有时甚至1天1杯,而且喝的还常常是冻奶茶。医生解释是,奶茶是高糖软饮料,高果糖分进入人体后,代谢过程中就会产生过多尿酸,痛风就来了。

  这也不是小海第一次犯痛风,早在他14岁的时候就犯过痛风,发作时痛得嗷嗷叫,无法走路,但是那一次的教训并没有让他改掉这个习惯,还是常喝,日积月累,痛风石都长了出来。

  还有年轻小伙一天3瓶可乐患上尿毒症的。据报道,小伙原来在工地做包工头,工作间歇总喜欢把可乐当水喝。他人在广东,夏天的时候,喝的还是冰镇可乐,一天至少得喝两三瓶。就这样,2年后,小伙开始觉得身体很累很疲倦,到医院一查,肌酐值已经一千多,远超正常值近10倍,被诊断尿毒症晚期,从此必须依靠透析延续生命。

  2020年10月,浙江一些三甲综合医院整理了一份涵盖27万人的体检大数据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有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7家医院体检异常项前十位中,代谢类疾病如超重肥胖、脂肪肝、高脂血症、血尿酸增高、高血压等占了50%左右,而且年轻人的代谢类疾病检出率越来越高。

  是的,不少疾病都越来越年轻化。比如,高尿酸的年轻人就越来越多。浙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统计了近三年的尿酸相关体检数据,90后(30岁以下)有11%的人体检查出尿酸高,80后(30岁-40岁)有13%的人体检查出尿酸高。而尿酸超标如果不加以重视,很容易发展成痛风,出现关节疼痛、关节畸形、肾功能不全等情况。

  不过,也是因为年轻,他们中有不少对此并不太在意,没有意识到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会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带来风险。

  对于这样的问题,年轻人真的要好好学习:管住嘴迈开腿。

  更真诚的建议则是,年轻人真的需要抽出一些时间来学学中医养生文化知识,掌握一些基本的技能,对自己大有裨益。

  此外,笔者十分认同中医教育要从孩子抓起并在努力践行,因为如果孩子们从小就懂一些中医生活理念和方法,随着学习成长,往后就能够自律地面对各种“奶茶式”的诱惑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