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壬岷:引热议!河南武陡要求返乡大学生服用3天防疫中药汤剂

2022-05-29 15:03:4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5月25日,河南省武陟县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了一封武陟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致武陟籍暑假返乡大学生的一封信,信中详细说明了暑假大学生返乡的注意事项,其中有一项是:所有返乡大学生要全部落实饮服3天中药汤剂,并按规定频次做核酸检测。

  疫*情期间,又值一些假日之前,各地都会有这种疫*情防控措施发布,但很少见到被热议被广泛关注的,河南武陟县这次出圈,只是因为他们提供了“全部落实饮服3天中药汤剂”这样一项利民服务,便饱受争议。

  是的,是饱受争议。

  原本笔者在看到这个报道的时候是很高兴的,因为中医药防疫是切实有效的,这样的实例笔者写过不少,有据可依。笔者也常常呼吁应该更加重视中医药防疫的作用,笔者也非常乐见各地在有需要的人群中推行中医药防疫。但是在看到那些质疑和冷嘲热讽时,笔者真的感到悲愤。

  中医药防疫效果明显,单说新冠流行以来,这样的真实世界临床数据也是有不少了,但是仍然有很多人不相信,比如这一次的热议中很普遍的一个质疑就是:“没病为什么要吃药?”

  对于这个问题,笔者就举2020年初河南通许县人民医院那个例子。

  2020年武汉疫*情时,CCTV-4播出的《中华医药 抗击疫*情》中就专门有一段讲河南省通许县人民医院的中医药防疫的。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通许县人民医院在一开始收治新冠疑似患者时,便开始重视中医药救治以及对医护人员的中医药预防。他们的医护人员仅是二级防护(戴一般的外科口罩帽子),但他们喝中药(甘草干姜汤)增强抵抗力、艾熏(尤其是感染科和呼吸科这些重点科室),就这样实现了整个医院1200多名医务人员零感染。

  “没病为什么要吃药?”因为要“预防”啊,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因为这是面对“返乡大学生”,尤其是“外省”返乡大学生,这是对他们的保护,也是对当地人们的保护!

  或许是这一次涉及到的对象是“返乡大学生”,在知乎上,这个话题也上了热榜,在这里,质疑的声音特别多。

  除了“没病为什么要吃药”外,还有说“中药伤肝肾”“试验了吗?”“是不是存在利益交换”等。

  说实话,看到这些“大学生”这么说话,感受真的很不好。

  新冠中医药预防方案这两年来很多省份都发布过,都是各个省的中医药专家开的,并且还会根据时令不同有所调整,体现中医因事因地制宜的原则。预防中药方所用中药材多是可以“药食两用”的,也是适宜绝大多数人群的。这样的中药预防汤剂,3天的剂量,就扯到“伤肝肾”上,那你们口口声声所推崇的“科学”精神去哪了?

  在这场热议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燃点”就是“这是不是强制喝中药”

  人们现在对“强制”表现得很敏感,因为在武陟县这封信中表达的是:“所有返乡大学生要全部落实饮服3天中药汤剂”,不少人认为“全部落实”就是要“强制”服用中药汤剂,他们不愿意“被强制”。

  对这点,武陟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并不是强制性的,喝不喝是自愿的。此外,武陟县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国家都在倡导中医药预防,他们也是准备了3天的中药,且不仅仅是针对大学生,是面对所有返乡人员的。

  这里面也有正面的声音,比如一位郑州疫*情期间做过志愿者的网友,他表示自己在做志愿者时,其中一项任务就是给隔离户送中药,这些中药是医院的中药房煎好封袋发给社区,社区按照每个小区隔离户人口数量分发下去(并且按照成人和儿童分成了不同的剂量,每份都标注上服用方法)。这当中,大多数人会表示感谢,还有的会具体问怎么服用,当然,也有少数人面无表情例行公事签字关门,这种可能就属于不信中医药的。

  没有强制服药,有的是一整条线的人忙忙碌碌地把免费的中药送到隔离户手里……

  还有一个河南新密在沪大学生也表达了他的看法。他说配发中药的事不仅武陟有,郑州对上海返乡大学生隔离期间的健康管理中也有这一措施,而且,这个措施是面向所有从上海等疫*情风险地区返乡的豫籍大学生。他的堂姐在郑州隔离点从事防疫工作,她们那里的医护每天都会喝预防中药。4月中旬的时候,他的堂姐曾打电话关心他上海疫*情时在学校的生活,听到他提到学校发了预防中药时,他堂姐挺高兴的,让他每天喝一袋,她说“中药挺管用的,我们这也发,反应不错”。这位在沪大学生还表示:虽然现在很多质疑中药的,但中医药的确在非*典和新冠中有不错的效果不是吗。

  写到这里,笔者又重新燃起了希望。在这一场热议中,虽然有很多不好的声音,但笔者却又一次看到了河南省在中医药防疫方面的优秀表现,也看到了一些年轻人对中医药认识的思考和变化。不好的声音并不会消失,但经过这一次次的热议,或有更多的人会更深入地去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

  不是越落后的地方越喜欢使用中医药,而是中医药是更利于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医学,值得大力发展!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