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李慎明:中医哲学的振兴是中医振兴的首要(附视频)

2022-05-25 10:48:19  来源: 金方书院   作者:金方书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嘉宾简介】李慎明,第十至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代表;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评审委员会国际问题组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政治组成员;中国政治学会会长;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中国国际战略学会、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改革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等顾问;中央统战部专家咨询组成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清华大学、郑州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等兼职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莫斯科大学名誉博士。1997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从学者的角度谈中医书院、中医传承问题

  【视频源自:金方书院-首届中医书院发展论坛(中国北京·2021)】

  ●中医人因身处在中医环境中,所以对中医看得并不清楚,您作为学者,从学者的角度来看,怎么看待中医书院、中医传承等问题?

  李慎明:理论非常重要,一般来说物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第二性的。但是人与动物不同,与其他不同,人有意识,人产生了意识以后,意识对物质的反作用,有时候起了决定性作用。所以说要发展我们一切事业,包括振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理论都非常重要。要振兴中医,首先理论上要振兴,如果理论上完全束缚于西方的医疗体系,用西方医疗体系、医疗思想来指导中医的复兴,不可能

  所以说首先你得解放思想。我们中医界首先要从西方的医疗体系思想里解放出来,解放出来以后,反作用于我们整个中医药事业,有正确的指导思想,正确的中医理论。刚才我已经谈到了一个正确的中医药哲学理念,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有了正确的主导的积极宏观精神,它都反作用于我们整个中医药事业,理论是基础理论,理论是起指导的作用。

  所以说从这个意义上讲,办书院首先是从哲学理念和振兴这些方面搞清楚。包括整体论怎么整体论?整体论不要一块一块分割开来,并且它是一个整体,你必须得联系起来,每个器官得联系起来看,这些整体还是在发展变化里。所以说易经为什么叫易经呢?因为都在变化之中。

  这些大道理都清楚了,通过书院把这些大道理弄清楚了,他就会为中医药的事业的振兴起着指导性作用,所以说理论的指导作用显得非常重要,这是我们办书院非常想达到的一个结果。

  中医药如何振兴?

  【视频源自:金方书院-首届中医书院发展论坛(中国北京·2021)】

  ●现在不光在国外西医是主流医学,在中国其实也是主流医学,面对这种现状,中医药事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够实现复兴和振兴?

  李慎明:由于受西方的一些思维影响,所以对中医药,一开始有些领导是持排斥态度。西医要学中医,要办班,包括屠呦呦院士也是那个班毕业的,她是西医改学中医的

  但是西医不是没好处,它看得见摸得着,是个量化的东西,很容易。但它背后是个巨大的产业。它这个产业主导着它。比如降压,他不研究降压药,比如服一年能彻底治好的,这是中医药的。但他让你必须得服药,哪天不服血压就又高了,这样的话就不断赚钱,他的背后是一个大产业、大资本的巨额利益,特定的这些药品就必须服用,给它不断地输送利益。

  所以有些人的理念跟不上,加上老百姓只看这些眼前的,再加上改革开放时西方的一些理念的引入,更加影响了我们中医药事业,所以非常艰难。

  通过这次新冠疫情,更加证明中医药的独特有效性,所以说有党中央的坚定和支持,再加上中医药已经得到证明,所以确实现在是大好机遇。中医药事业要能紧紧抓住的话,就非常自豪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