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特效药研发出来之前,不妨辨证论治

2022-05-20 10:44: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徐长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导读

  每一种病毒,都要研究找到一个特效药。这种思路不能说不对,但是没有找到之前怎么办?我们就不治疗了吗?只能躺平等死了吗?

  文/徐长卿

  近日,我国科学家发现10 μM(微摩尔/升)的千金藤素抑制冠.状病毒复制的倍数为15393倍。光看数字就让人兴奋,那一万五千多倍的数字怎么理解呢?

  “这个数字通俗地讲,可以理解为不用千金藤素药物时如果有15393个病毒,那么在用10 μM千金藤素药物的情况下,病毒数将只有1个。也就是说,很少量的千金藤素就能阻止新冠病毒扩增。”

  千金藤来源于中药千金藤:

  1.《本草拾遗》:主霍乱中恶,天行虚劳,瘴疟,痰嗽不利,肿疽,犬毒,癫,杂疹悉主之。

  2.《湖南药物志》:消肿止痛。

  3.《浙江民间常用草药》:祛风活络,清热解毒,收敛止血。治风湿性关节炎,偏瘫,多发性疖肿,痢疾,毒蛇咬伤,子宫脱垂,咯血。

  4.《四川常用中草药》:利尿,定痛,祛风。治心胃痛,腹中痞块,水肿,风肿,痈肿恶疮。

  5.江西《草药手册》:清下部湿热,治下部湿疮。

  6.《福建中草药》:清热泻火,利湿消肿。治咽喉肿痛,湿热淋浊。

  笔者不由得想起了有一年,媒体和朋友圈狂转,双黄连能够抑制病毒。这导致双黄莲蓉月饼都遭了池鱼之殃,被卖断货了。结果,后来也是不了了之。

  其实这些都是体外试验,体外试验即使能杀毒,到了体内完全又是另一回事。大众现在高兴还为时过早。

  体外把水煮开杀毒效果也很好,那我们可以就疯狂喝白开水吗?

  药物进入体内要起作用,是必须要通过人体的生理起作用。科学家做实验发现,用抗生素去杀死同样多的病毒,口服进人体比起体外实验,只需要体外六分之一的量就足以了。人体自有一个免疫系统,它本身就有杀灭病毒细菌的作用,药物不过激活了身体的这个系统。

  钟院士在全国人民基本三针苗打完之后,也说抗病毒还得靠人体的自身免疫。

  所以,我们无论外治还是内服,都是通过人体本身起作用,药物相当于是身体请来的一个队友,来帮助我们战胜疾病的。用药错误,就是找了一个猪队友,有时候不仅不帮忙,还起反作用。

  古中医在早期很有可能也是用单方,一味药有什么功效治什么病,一点点去积累经验。在慢慢的应用中,我们发现药物有七情,有的会相互促进,发生1+1大于2的作用,比如麻黄加桂枝发汗的作用超过了单用麻黄或者桂枝,有的会有副作用,不是我们治疗所需要的,配伍上其他的药,刚好制约了这个副作用,比如用半夏时,用生姜制约了半夏的毒性。

  人体本身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我们需要面对的是千变万化的局面。中医也慢慢由单味药,多味药,发展出了方剂,并且形成专门的配伍理论。

  而西方科技走向了另一面。他们不是从一味药走向多位药的组合,研究他们的组合规律,反而是从一味药中去不断的提纯单一的有效物质,逐渐越来越走向微观。

  东西文化,是两条路线。

  科学家们,基本也是这个路子。从这个千金藤里面发现了一种可以抑制新冠病毒的千金藤素,并且申请了专利。

  特效药的希望着实让大众兴奋了一把,而作为一个中医思维的人,笔者觉得可别高兴太早。

  屠呦呦发现了青蒿素,应用中慢慢发现,单纯应用这个会产生抗药性。思路逐渐走向复方制剂。从药物的单打独斗,也发展到了群体作战。

  单独一个成分分子,再厉害也是匹夫之勇。项羽说,我不要学剑法,最要学万人敌的兵法。兵法能让很多的士兵,各个部门协调起来。这是中医讲要配伍,要复方的意义。

  提纯的单一分子,即使能杀灭病毒,但是病毒会进化,会变异。单链的RNA更是变异很快。就像人类研究抗生素去杀灭细菌一样,最终就是抗生素的研发速度跟不上细菌变化的速度。抗病毒总是想找出一个特效的成分,等找出来了这个成分,可能病毒已经变异了。

  那啥病毒,从阿尔法,变异了出来今天的奥密克戎,以前的贝塔、德尔塔病毒竟然一个都没听说了,自然消失了吗?也不知道去哪里了。

  研究出来的药物面对新病毒,还能有用吗?我们拭目以待。

  每一种病毒,都要研究找到一个特效药。这种思路不能说不对,但是没有找到之前怎么办?我们就不治疗了吗?只能躺平等死了吗?

  不要忘了,人类有免疫系统的,在自然的进化中,人类的免疫系统也在进化,已经形成了一套处理自然界常见细菌和病毒的模式。

  中医称之为正气,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当我们没有找到特效药之前,为什么不能去增强我们的正气呢。扶正驱邪,疏通经络,让邪无由其入。

  四肢才觉重滞,即导引,膏摩,使五脏元真通畅,恢复生理之常,何病之有?

  对于新冠,我们国家创造了全球最低的死亡率,可以说是一个奇迹。凭借的就是一个隔离阻断传染源,另一个就是中医药的充分应用。

  中医不针对病因,而是针对病毒引起的机体变化入手。辨证论治,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国家筛选出三药三方,验证也是有效率特别高,具有很高的普适性。

  但是这三方,清肺排毒汤、化湿排毒颗粒、宣肺败毒方,国家21年也已经批准生产,至今没有见到药店里有成品药卖。科学家们还是总去想找一个特效的药,这真是种执着的精神啊。

  救火队员德叔转战12地,在香港更是创造出了奇迹,高龄重症患者全部都治好了,我不知道什么特效药能比这个效果更好。

  治病就像过河,治好就是过河到达彼岸。在有的人眼里,过没过河不重要,重要的是船要科学。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