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壬岷:看魔都抗疫中的就医求助,论学点中医的必要性

2022-05-06 14:21: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在微博抗疫求助超话又看到上海一位宝宝高烧求助信息,不免感慨。

  博主是一大清早发的求助信息,他和宝宝已确诊阳性,症状十分明显,宝宝连续两天高烧39.4度,高烧时会喂美林退烧,吃过后一直反复。他联系了居委、110,对方表示只能负责上报,疾控的电话一直打不通,他们被困在一个转运点,期间还联系了一次120送去医院检查了但因未达到住院标准又送回来了。因为担心孩子,求助人希望能马上被转送到有医护的医院或者方舱。

  视频中,宝宝看起来不到一岁的样子,小脸蛋烧得通红,额头贴着冰贴,身上盖着薄被在睡着,呼吸略有点急促。

  下午3点左右,博主表示宝宝和宝妈、奶奶已经在亲子公寓安顿下来,医生也详细检查了宝宝身体,宝宝已经退烧,精神状态慢慢恢复了。

  上午看到这则求助消息的时候,很多网友都在帮忙转发,有的也会出出主意,宝宝高烧的情况,大多数家长都会比较紧张。这其中,建议最多的就是物理降温了,不过笔者倒是相信,这个宝宝的父母想必也是知道物理降温这个最常规操作的。

  也有网友提出建议:试试中医退烧,还有网友直接贴出小儿推拿退烧的穴位图。

  笔者想说的也是,普通家庭或个人,学点中医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经历疫*情后。

  4月11日凌晨2点多,在上海某小区某栋楼,一位正在发烧的孩子的妈妈,用沙哑哭泣的声音,挨家挨户敲门求退烧药。当时孩子发烧烧到40度了,家里没有退烧药,孩子妈妈给120打了电话,结果120告诉她还要等300多单,妈妈急得不行,只能挨家挨户敲门问药。

  疫*情中的上海,一般家里是没有退烧药的,也不让卖。后来这位妈妈联系了居委,居委帮联系到了120,在上午9点左右,把孩子接去了医院,大概11点左右从医院出来了,配了两盒药,后来孩子也退烧了。

  这件事当时上了热搜。

  特殊情况下,遇到孩子发烧的问题,大人往往会更加紧张。

  其实不止孩子的发烧问题,还有很多其他常见的问题,比如咳嗽、牙痛、腹泻等等,在平时就医方便时,大家也不会多紧张,但当处于疫*情之中,尤其是封闭管理之中,就医取药都不太方便时,就会很焦虑。

  这种时候,如果会一些中医方法就会从容很多。

  一直在微博分享中医小妙招的张宝旬老师在看到上海有病人退烧找不到医院时,便感慨:在疫*情下多学点中医的小方法可能可以解决大问题,毕竟医院在现在的疫*情下有很多不方便。

  比如,张宝旬老师分享过,用藿香正气水敷肚脐退烧的方法,他说有的时候只要时间早(早干预),藿香正气水退烧,这个方法还是很稳定的。还有就是贴大椎以及手穴推拿退烧都还可以。还有中药泡脚退烧效果也不错。还有耳尖放血少商放血等。

  说实话,中医退烧的方法有很多,安全绿色无副作用,学会用,大有益处,尤其在困难时期。

  张宝旬老师还感慨道:这次疫*情体现了我们中医爱好者懂一点小妙招的好处,头痛、胃疼、发烧、咳嗽等这些小问题,如果自己没有办法处理,现在上医院真是很麻烦的事情。真的中医应该让每个中国人都要学会一些小妙招,一些基本的症状自己能处理好,能给这个社会带来更多的美丽。

  的确如此。

  中医还讲治未病,预防为主,懂中医理念学中医方法,能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

  学点中医,努力做到:健康自己做主。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健康哨所”,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