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上海推出中医救治新冠危重症患者“加强版”:一人一策甚至一时一方

2022-04-23 17:55:38  来源: 文汇报   作者:唐闻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海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关键阶段,昨晚7点,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医务人员正在视频会议室里介绍主管病区的一例重症病例,在线的,不仅有“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还有国家级抗疫专家刘清泉院长,以及多名上海市名中医和“岐黄学者”。

  这是由上海市卫健委、市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每日针对新冠危重症患者进行的市、区级定点医院的病例查房和讨论。高规格的学术专家团队为上海救治新冠危重症患者筑起强大后盾,上海推出中医救治新冠危重症患者“加强版”,《老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中医药救治工作专家共识》已出台。

  发挥中医药在危重阶段“截断扭转”重要作用

  自本土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市中医医院、综合医院中医队伍积极参与定点医院、方舱医院中医药救治工作,与各省市的援沪医疗队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所有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实现中医师队伍和中医药救治的覆盖。包括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等多家中医院还承担了整建制转为收治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这也为深入开展中西医结合救治、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的提供重要平台。

  此次疫情以来,“一老一少”感染者的救治成为热点。尤其是降低老年有基础疾病人群的转重率极为关键。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发病表现,结合老年发病特点,在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基础上,上海持续开展了老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建立了有效的、中西医专家共同组成的市级多学科专家组,“一人一策”指导临床诊疗。

  为发挥好中医药在危重阶段“截断扭转”的重要作用,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还创新组织模式,专门组织了市级中医专家组定期开展中医会诊“加强版”,每晚固定时间举行市、区定点医院危重病例会诊和讨论,并明确工作要求和联系制度,每日统计危重症病例中医药救治情况,保证所有危重患者均能及时得到市级专家组的集体会诊。

  为此,张伯礼院士、刘清泉院长等专家也受邀加入到每日会诊和病例讨论中,不仅整体提升了市区各定点医院中医药救治的水平,更针对每位疑难重症患者,使中医辨证论治能精准到位、“圆机活法”理念能及时体现。

  一人一策、一人一方甚至一时一方

  为加强危急重症患者中医救治能力,上海已组建由具有丰富传染病救治经验的上海市名中医和岐黄学者等组成的市级多学科中医专家组,全面参与市级中、西医专家联合查房和会诊。

  根据定点医院收治情况,临床无论中医、“西学中”和西医危重救治团队都迫切需要加大中医、中西医结合有效经验的推广力度,提高规范化诊治水平。

  为此,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国家联防联控机制赴上海工作组张伯礼院士、刘清泉院长和上海市名中医龙华医院吴银根教授等专家的指导下,上海研究制定了《老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中医药救治工作专家共识》,并第一时间开展了专题培训工作。《上海市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必备中药目录》同期出台,要求各院都能达到标准配备。

  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谈到,与他在香港参与国家援港中医专家组工作中看到的情况相似,奥密克戎变异株对老年人群危害最大。老年人往往正气不足,脏腑虚损,气血失畅,基础疾病较多,感染疫疠邪气后病情容易迅速加重。此次上海专家共识,提出在祛邪同时,应注意保护正气。围绕“紧急对症救标”和“保护机体正气”两个方面,抓住主要症状和核心病机确定好中西医结合临床救治方案策略。

  张炜称,专家共识中也强调了应特别重视急救中药注射剂的选用,拓宽给药途径,及时扭转危重趋势。此次共识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增列了针灸疗法,不仅适用性强,也是对传统中医急救疗法的一次有效延伸。

  刘清泉院长也指出,“上海目前处于疫情防控攻坚阶段,老年人合并众多基础疾病,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数量开始增加,我们要认真学习九版方案,加强中西医协作老年新冠病毒感染者治疗。要以加快核酸转阴,减少病情加重,减少死亡为目标,应尽早参照专家共识,坚持多学科会诊,辨证论治与危重型管理措施紧密结合,截断病势,减少死亡。”

  张伯礼院士在参加的培训会时特别强调了中西医要优势互补。他还给一线医师开出“良方”:对危重患者有些症状,中医有明显优势,用药立竿影,扭转病势。比如患者有阳虚症状,低血压,使用参附汤或独参汤后血压就开始回升。要先证而治,及早用药,降低重症率,降低病死率;要一人一策、一人一方,甚至一时一方。在用药时机上应“早”“快”,在治疗策略上应体现“通”“清”“托”等关键要素,注重调节机体整体状态,及时扭转危重趋势。

  4大中医医联体牵头单位提供区域技术支撑

  来自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中医救治团队表示,每日会诊制对病情较重或伴复杂基础疾病的病例进行逐个“过堂”分析,确保中医全程参与新冠救治,真正做到中西医结合。

  “我们有一例患者,已经行气管插管,高热持续不退,大便不通,在国家督导组专家、北京市中医院刘清泉院长指导下,给予中药治疗,两日后患者热退,大便通畅,病情趋于稳定!” 市公卫中心中医救治团队介绍。

  作为定点医院,如今,瑞金北院中医团队每天和ICU医生一起查房,国家专家组到上海后,加入对重症患者的线上查房,尤其是老年重症予以高度关注。

  “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下,我市先后制订了《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中医药诊疗专家共识(2022春季版)》《定点医院和隔离救治场所中药临床应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方舱医院中药应用规范要求,对儿童患者中医药应用和中医康复用药也制定了实施方案,以及中医药对于重点人群的防疫干预方案。这次在全国各地专家的支持下,又出台了针对老年危重患者的工作要点,使中医药全方位融入救治体系得以不断完善,既体现同质化、规范化要求,又富有中医辨证的灵活性,有助于形成随机而变、顺畅有序的中医药抗疫策略。”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市中医药局副局长胡鸿毅说。

  随着定点医院工作安排,龙华、曙光、岳阳、市中医等4大中医区域医联体牵头单位,还将联动各区中医单位,通过派出中医专家、开展场外视频巡诊、会诊等方式,持续加强对区定点医院、方舱医院的技术支撑,助力上海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