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大赞!湖南某市教育系统全面推广使用中医药方法预防新冠!

2022-04-02 12:01:4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天晚上一个朋友给笔者发来一份文件,是个好消息,看了让人感到振奋。

  这份文件是湖南省娄底市教育局发的:《关于教育系统全面推广使用中医药方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通知》。《通知》要求娄底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学校充分认识到通过口服中药增强全体师生免疫力的重要性,要求要广泛宣传、应服尽服。

  抖音上一位坐标娄底市的博主晒出了他家孩子学校给孩子们发的新冠肺炎预防汤剂,两个100毫升的小药瓶,一天喝两次,一次100毫升。

  博主的这个分享收获了很多点赞也有很多评论。

  有网友说:我们这边所有学校都发。

  还有网友说:我家孩子一天在学校喝两杯,连喝三天!

  另一网友说:发给你们的是瓶装的,我们这发的是袋装的。

  ——这大概是娄底市同乡。说明这个《通知》执行地还是很好的。

  有网友说:想起非*典那会我们每天拿着杯子排队打药。

  另一位网友说:以前非*典的时候,我记得我们学校也熬了药,我们还喝了。

  ——笔者也是湖南人,非*典当年,笔者也还在校园,对熏艾熏醋等中医药预防方法记忆犹新。

  有网友说:感觉现在学校可以教学生中药知识,不然要失传了。

  还有网友说:建议全国学校都推广。

  另一位网友说:这就是要加强孩子对病毒的抵抗力,脾胃好了,肺好了,自然免疫力就高了。

  ——预防性中药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这是安全有效的,确实值得全国推广。

  对湖南省重视中医药防疫的重要性,笔者感到与有荣焉。

  新冠流行两年多来,在有疫*情出现时,能够大胆采用中药大锅汤进行校园防疫的城市还是凤毛麟角的。

  2021年10月中下旬,甘肃天水出现过疫*情。10月27日,天水市教育局下发通知,组织全市学生服用预防新冠肺炎中药。通知要求各县区教育局和局直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对留校学生,由学校克服困难组织学生服用,对已放假离校的学生,学校要采用微信、QQ群等有效方式,告知家长为子女熬制中药。

  10月29日,甘肃天水报告了3例天水市卫校学生感染新冠病例,这3个卫校学生都只有17岁,是在请战参与核酸采样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被感染的,这事引起了很大的关注。但天水卫校的学生参与核酸采样是在10月24日。他们极大概率是都接种了疫苗,但遗憾的是,他们在上战疫场前没能服用防疫中药。

  而中药防疫的成效很快便出来了,来势汹汹的天水突防,在几天后便得到了控制。

  2021年11月初,四川成都出现了本土确诊病例,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于次日便发布了《关于在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加强中药“大锅汤”运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委和中医药主管部门要将中药“大锅汤”运用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

  在那一次,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还要求给地各单位参照《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修订)》,为驻地中小学提供中药“大锅汤”服务。

  实际上,不管是流感还是新冠,校园都是容易发生聚集性感染的场所,而孩子们抵抗力还不够强,是最需要保护的群体,更需要安全有效的保护措施,预防性的中药大锅汤便是非常好的一种校园防疫方式。

  2021年底2022年初西安的那轮疫*情中,陕西省中医医院在第一时间为长安大学南北两个校区在校学生配送熬制好的中药6万余袋发到学生手上,让最为最初“爆点”的长安大学最先控制住了病毒的蔓延。

  最近的吉林省疫*情中,在疫*情之初,长春中医药大学首先在校内开始应用中药预防治疗,全校学生群体中的密接和次密接没有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在其他学校学生管控后,经该校专家指导,给予学生中药预防治疗,取得了很好的预防效果。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吉林市疫*情初起的爆点——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只是象征性地部分发热学生发了防疫代茶饮让学生自己冲水喝,对学生没有良好的组织和解释工作,学生信不信都是个问题,喝不喝就更成为问题了。

  中药大锅汤作为一种非常有效的预防方式,是很适合校园防疫的,不仅是对新冠的预防,对流感的预防同样适合。

  2009-2010年甲*流肆虐的时候,刘维忠厅长大胆地坚持了中医药介入预防与治疗的方针。在一系列中医药救治甲*流患者且效果显著的经历后,甘肃教育厅、卫生厅联合发了通知,所有学校只要有甲*流发烧的,全部喝中药。这一举措取得了显著效果。如:有5000多名学生的张掖医专原本每天有几十个学生发烧,他们在接到省教育厅和卫生厅的通知后,给每个学生预防性地服用了4付中药,之后就没有再出现发烧的学生了。

  以上种种,都有力地说明了中药大锅汤防疫的有效性。

  希望全国能有更多地方重视中医药力量的发展和储备,重视中医药防疫的重要性,在有需要的时候积极推广校园中药大锅汤防疫。

  【文/壬岷,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