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喝中药汤是虐待儿童”?新冠肆虐下黑中医的新高度

2022-01-16 15:52: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昨晚在微博看到博主翟医师发的一条微博,觉得值得讨论一下。

  他说:儿童感染奥密克戎仍然以无症状和轻症为主,有症状也多是发热、流鼻涕。比起以前的变异株,奥密克戎甚至更轻微,重症更罕见。一般用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退热,必要时生理盐水洗鼻/喷鼻就足够了。乱用其他中西医药物都是不必要的,喝中药汤简直是虐待儿童。

  这位医生应该是位儿科医生,在描述儿童新冠肺炎相关信息时,他会引用一些国外的期刊研究数据及结论。他提出的治疗建议是专业的,应该也是儿科应对感冒常用的。他可能并没有直接参与过儿童新冠患者的治疗,只是给出判断和建议。

  但不管有没有直接救治经验,最后那句“乱用其他中西医药物都是不必要的,喝中药汤简直是虐待儿童”,帽子扣得实在是不合适。

  张伯礼院士在1月11日天津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说过:中医药治疗奥密克戎有效,体现出来的好处更突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天津这轮疫*情因为首先发现的病例是托辅机构一名老师以及一名小学生,他们的密接基本上都是在这个托辅机构的学生以及同学还有家人,因为聚集性,所以刚开始几天,儿童比例比较高。昨天今晚报报道了在天津市定点医院海河医院接受治疗的孩子们的情况,孩子们表现很棒,都在好转。

  目前有50多名孩子在海河医院接受治疗,最大的12岁,最小的只有5岁。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颖表示:“从西医治疗角度来说,我们主要是观察和对症治疗,比如给发烧的孩子们吃退烧药,有咳嗽症状的孩子们服用止咳药,鼻塞的孩子们用鼻喷剂,同时让孩子们大量喝水。”——这和本文开篇提到的翟医师的用药建议是一致的,不存在他所说的“乱用药物”的猜测。

  中医药方案则是以张伯礼院士为代表的中医专家制定的用药方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李新民表示:“中医治疗后热退较快,咳嗽的症状明显减轻。”

  李新民此前对孩子们说过:“中药比较苦,但是能够帮助你们治病,让身体好起来,答应我一起努力好不好?孩子们就和我一起举起小拳头加油!”

  2021年11月,大连、郑州、辛集都出现了学校聚集性感染。大连庄河市大学城在11月11-13日共有63名大学生被确诊新冠肺炎;在郑州,截至11月12日24时,郑州那轮疫*情累计报告的51例本土感染者中共有33例中小学生,其中30例是小学生,平均年龄仅7.25岁(不包含未公布年龄的两例),3例中学生;在辛集,截至11月 9日,辛集市那轮疫*情累计报告的58例本土感染者中有27例是中小学生,平均年龄10.4岁。

  当时感染的是德尔塔毒株,1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对这些儿童的诊疗。当时大部分儿童相对症状较轻,多数是轻型和普通型,针对有症状的儿童患者,一般都优先选择中成药来治疗。

  中药也不一定都是苦的,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配合治疗,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生通过口服中药小颗粒剂,并配制调节口味的“中药伴侣”,增加孩子们对中药的接受度。此外,中医医护人员还会教孩子们做八段锦,增强治疗效果。

  中医药治疗新冠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减少减轻后遗症。

  新冠流行两年了,报道过不少后遗症或者是长期症状,这方面的研究论文也挺多的。

  据瞧纽约、纽约时报2021年6月18日报道,根据迄今为止对新冠长期症状的最大规模研究,几十万美国人在康复后仍在寻求医疗护理,这些症状属于新冠后遗症,也未放过即便是轻症的人以及无症状感染者。研究发现,因新冠住院的患者有近一半需要后续治疗,此外,有近3成的轻度或中度症状患者以及近2成的完全无症状患者也面临新冠后遗症的问题。(详情参阅:欧美大量轻症无症状感染者有后遗症,我国因中医药鲜见这个问题

  张伯礼院士一直比较关注新冠患者的康复问题,在武汉疫*情期间我国就制定了新冠治愈患者的康复方案,当时湖北不少城市以及全国其他一些城市都成立有新冠肺炎中医康复中心,那一年,张伯礼院士隔一段时间便会回到武汉到康复中心做些调研。

  2021年5月17日,张伯礼院士做客东方卫视《这就是中国》:中医药造福人民,在这个节目上,张伯礼院士肯定地说到:“我们中国的病人康复后,后遗症出现的概率和程度都比国外要轻得多。这是什么原因?我们正在研究,我们现在分析,跟普遍使用中药有密切的关系。”

  十一次出征抗疫的中医名将德叔也以丰富的实战经验多次讲过中医药在抗疫发挥的重要作用,也讲过中医药在新冠康复治疗中的重要作用。(详情参阅——中医发布会:中医药抗疫做到多个“第一”,对奥密克戎有办法!

  这些都是来自已有的经验或研究结果。奥密克戎出现的时间还只有2个来月,对它的研究都还在进行着,奥密克戎毒株是否会产生此前一些新冠毒株带来的后遗症现在还说不清,但我们仍应该保持谨慎的态度。

  中医药治疗效果确切,在康复中亦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来看,尽管奥密克戎感染的儿童以轻症和无症状为主,成人病例也有这个特点,但仍应坚持更安全有效的中医药治疗为主的方案。

  那些认为“喝中药汤是虐待儿童”的人,实在不愿中医药治疗的人,应该也不是全无自主选择权吧,医生们应该也会尊重他们的选择。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