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感动温州的乡村中医周明福也会感动全国

2021-09-01 15:51: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今朝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前几年的一个夏天,我在上网时无意中发现,洞头有一个乡村医生竟然长期免费为老百姓看病。他几十年如一日地为本地老乡免费看病的英雄事迹感动了洞头人民,也感动了温州人民,在2013年被评为感动温州十大人物。他就是周明福医生。

  我当时发现自己的膝关节不大舒服,想找一个中医看看。但是附近德高望重的中医很少,个别医院把病人当“小白鼠”和“摇钱树”,我们也是不轻易地去。周医生几十年不收费,肯定是真心真意地帮病人治病。当然本人不是为了省钱,主要是为了治病。另外,作为普通人对一个英雄的敬仰心理,也促使我想见一见周医生。

  于是,我在网上搜索一下周医生的电话、诊所地址之类,可是搜索不到。只好搜索了他所在的地方看一看,于是找到了“洞头城区西南大瞿岛”,我想还是先给周医生写一封信吧。

  我在信中大概意思是,本人的膝关节不大好,想给周医生看看,同时对他的先进事迹非常感动。由于我有书法的特长,还写了一副书法“德高望重”(未裱)装在信封里送给了他。同时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

  大约过去10天左右,我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人的电话。通过对话我才知道这是周医生给我打来的电话。周医生说自己已经看见了我信中的内容,叫我周末(星期天上午)去他家看病,并且感谢我的那幅书法作品。

  于是,根据双方的相约,我乘公共汽车从温州市龙湾到了洞头。经过几番转轴遇到了一个中学女学生,在她的指引下我终于找到了周明福医生。

  周医生接近70岁的样子(今年已经75岁),一脸慈祥,和蔼可亲,精气神十足;而头发苍白,衣着朴素,看上去饱受风霜,可见周医生四处奔波免费为老百姓看病,经历了无数的风风雨雨......看上去又让我感到心疼......

  周医生是一个中医,他当时在一个邻居的家里帮我们看病。他看好了前面两个从外地赶过来的病人,立即对我望闻问切,然后判断我的膝关节问题不大,还开了一张药方给我。我想付钱给周医生,但是周医生严肃地摆摆手,我只好拿出我的另外一幅书法作品:毛主席的《沁园春 . 雪》

  我是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平时也创作一些毛笔书法。周医生看见我的书法,心里还是比较高兴的。他不再推辞,整整齐齐地把我这幅写有毛主席的诗词的书法作品放在了自己的包里。

  周医生是50多年前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当上了赤脚医生,同时也是一位共产党人。对毛主席的敬仰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已经融入他的一言一行和一举一动中,他50多年都免费为洞头大瞿岛的老百姓看病治病,令我感动得感慨不已......

  据了解,周明福的家在深山,平日靠养鸡养羊维持生计,大瞿家中唯一值钱的就是一台老旧的电视机和一台收音机,连个像样的衣柜都没有。每当雨季,家里下的雨比外面还大。尽管如此,周医生还是自掏腰包在山上种下500多种中草药。为方便村民上门就诊,他还用锄头凿出一条条山路。从开药方、采药、送药、煎药、尝药到试药,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所有费用周医生都分文不取。“生病的人最痛苦了,最需要钱了,我这个钱不收,他们自己拿去用就更好了。”周医生是这样对采访他的记者说的。

  2014年3月,周明福医生被评为“2013年度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暨“最美温州人”,几年后还被村民推荐参加过“中国好人榜”的评选。如今,两鬓斑白的周医生依旧守护着这个大瞿岛,每天坚持走家串户,为当地老百姓解除病痛。

  我在回来的路上无限感叹:我们都是普普通通的人,大家都是为了自己而活着。而周医生为了当地的病人而活着,曾经多次放弃自己外出发展的机会,他才是大写的人!他对老百姓的大爱,对群众的无私奉献,是值得永远歌颂和继承的美德!他的美德也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周明福医生的事迹感动了温州,也会感动中国!他一心为民,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不是一个值得我们大写特写的人吗?特别感人的是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人民,就是雷锋精神在他行动上的深刻体现!
 


打不开?点击这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