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西安新冠研判,请的是张伯礼院士;再看其他中医的建议

2021-12-30 09:53: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2月27日,西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75例,已经连续3天新增本土确诊超百例,截至目前西安这轮疫*情本土累计确诊病例810例。

  12月23日0时,西安按下“暂停”键。这一防控措施引起全国人民的关注,同时有关“群体免疫屏障”的假说再次受到热议。

  钟老院士说“群体免疫屏障”可是从年头说到了年尾,言之凿凿,我们也的的确确这么去做了,截至12月25日,我国已有超过12亿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这个比例已经超过老院士说的83.3%了,理论上讲,已经建立了“群体免疫屏障”。

  西安为了办好今年9月的全运会,疫苗接种完成率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是领先的。7-8月推第二针出了很多为当时人们“津津乐道”的事。到9月2日,12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覆盖率达99.38%,第二剂次覆盖率达94.14%,近百万人已接种加强针。11月1日西安3-11岁人群开始接种,当时第一剂次接种目标至少是85%。这些数据说明,在这轮疫*情之前,西安疫苗完成接种率应该超过了83.3%。

  12月18日,老院士又上了一次热搜,他提出中国抗疫有效是因为有两板斧:一个是“四早”防控措施,另一个就是疫苗的全民接种。

图片

  但那个时候,西安部分地区已经有封控的计划了。

  不得不说,西安的封城对“群体免疫屏障”假说以及“两板斧”论断都是一个极大的反证。

  或许是这个反证太过显眼,西安封城以后,媒体上暂时没有像往常一样很快便出现钟老院士和上海张医生对疫*情的研判,反倒是很久没怎么出现的老中医张伯礼院士出来讲话了。

  张伯礼院士说:“对于西安的情况,我们现在还要严防死守,还要积极地做筛查,把病人控制起来,尽快地把它阻断了。我估计用一个周期到一个半周期,也就是说到一月中旬左右能把它阻断了,到一月二十几号能够把它整个控制了,我想还是完全有可能的。”

  也就是说,阻断传播还是要靠严防死守!这才是牢固的“屏障”!

图片

  此外,日常防护方面,张伯礼院士建议到:“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都是又简单又有效的一些做法,希望大家坚持。”“个人防护,主要要把自己的生活方式调整好,不要熬夜,多喝水,不要膏粱厚味,不要大鱼大肉天天吃,保持大便通畅,这都是很有效的方法。”

  张伯礼院士前一个建议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听了2年了,而后一个建议则是很中医化了,就是《黄帝内经》所说的:“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实际上也非常生活化,只是现在很多人不注意这些最基本的防病方法。

  除了张伯礼院士的建议,还有一些知名中医也提了一些建议。

  12月26日晚6点开始,西安全市全面消杀。对消杀微博一位大V医生却有不同意见,他认为:“从医学的角度看,这种全面消杀是毫无意义的。”下面有人附和讲是“安慰剂的作用”。这位大V为什么这样说,笔者不清楚。但笔者看到了另外一位中医博主的建议,却明白其中的道理。

  飞龙中医说:“西安市疫*情,我建议取消燃放烟花爆竹的禁令,在瘟疫流行季我希望全国放开,节假日定点定时燃放,规定燃放型号即可。”

图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第六季中国诗词大会第九场,张伯礼院士出了一道“古人防疫”题,答案就是北宋王安石《元日》诗中这一句。蒙曼老师对此进行了解说:在古代,认为年、节,很多这样的重大节令,都有防瘟疫的一个功效,比如说,端午节,雄黄酒也是这样,春节喝屠苏酒、放鞭炮,其实最早都跟抗瘟疫这样一个思想有关。现在我们很多人还是会喝一点小中药作为一种保健习惯。

  放鞭炮防疫的道理,是因为火药中的硫磺等成分有杀菌消毒的作用,家家户户燃放爆竹后,硝烟弥漫,相当于进行了一次大面积消杀,古人大概是凭着经验看出来的,比如那时候道士们往往都很长寿,他们长年累月因为炼丹,都在和硝石硫磺打交道。

  中医董洪涛老师针对西安疫*情也发表了一篇博文:如何更高效率地预防疫*情局部爆发?

图片

  中医界的共识是,新冠病毒其性质属于湿毒。目前流行的德尔塔变异株以及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性质都是偏于湿热疫毒,同气相求,湿热体质的人最容易被感染,因此,他建议,对于隔离人群,除了隔离和核酸检查之外,最好能配合用中医手段改善隔离人群的湿热体质。

  判断是否是湿热体质,最直观的就是看舌苔,凡是舌苔黄厚或黄腻的人,都属于湿热体质。如何改变呢,董洪涛老师建议:1、强制清淡饮食,多素少肉,且要忌煎炸、烧烤、油腻、粘滑、火锅、辣椒等食物;2、忌酒;3、配伍中药治疗。

  笔者十分认同董洪涛老师的建议,这是“未病先防”、也是“治病求本”,定能提高防疫的效果。不止重点人群可以这么做,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也这么去做,是大有裨益的。

  我们都在期待西安疫*情能够早些控制住,就如昨天的文章所述,不管是确诊病例还是重点隔离人群还是居家隔离的普通人群,作为个体,我们还可以更主动地用中医方法抗疫防疫。

  今天,笔者看到陕西中医又发了一篇文章:《居家隔离,八段锦练起来!》,挺好的,这两年来,我们的工间操就是八段锦,居家隔离期间,笔者和家人也都每天在做八段锦,孩子们也跟着在做。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看到,能够实践起来。

  希望更多的人能够认识到中医在抗疫中的巨大作用!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